Tuesday, March 23, 2021

< Guantanamera > (重貼)

 

十九世紀末的古巴,每個英勇的古巴人民為了保衛祖國的江山,都不惜付出一切,以換取自由,爭取獨立,和侵略者的西班牙人作戰到底。 

< Guantanamera > 這首民謠, 就是這麼一個有動人的故事。 

古巴東段的港口之一, 就是 Guantamo 這首 < Guantanamera > 就是由當地獨立運動革命勇士 Jose Marti 喚醒 Guantamo 姑娘式寫成的歌詞, 是一首歌頌祖國之愛的歌。 

1966年古巴難民陸續逃往美國, 當時 Sandpipers 剛好在那裡演唱, 會見了其中一位難民, 聽完了他對思鄉之情的談話後,Sandpipers 合唱團把這首< Guantanamera > 唱成了暢銷全球的名曲。 

當你知道這首歌的故事背景之後,相信你就不會把 < Guantanamera > 這首歌,當成是一首普通的流行歌曲。 

現在就讓韓道豐學長,帶你到古巴, 去遊覽和欣賞當地的歷史,人文,藝術和自然景點。

https://myclobs.blogspot.com/2021/03/email-story-central-america_16.html

原帖:20131110

增刪:20210323

 參考文獻https://en.wikipedia.org/wiki/Guantanamera


< Guantananmera >

Guantananmera, Guajira Guantanamera

Guantananmera, Guajira Guantanamera

 

Yo soy un hombre sincere   De donde crecen las palmas

Yo soy un hombre sincere   De donde crecen las palmas

Y antes de morir me quiero   Echar mis versos del alma

 

Guantananmera, Guajira Guantanamera

Guantananmera, Guajira Guantanamera

 

Mi verso es de un verde claro   Y de un carmin encendido

Mi verso es de un verde claro   Y de un carmin encendido

Mi verso es un ciervo herido   Que busca en el monte amparo

 

The words mean “I am a truthful man from the land of the palm trees.

And before dying, I want to share these poems of my soul.

My poems are soft green, My poems are also flaming crimson.

My poems are like a wounded fawn seeking refuge in the forest.

 

The last verse says: “Cos los pobres de la tierra”.

With the people of this earth I want to share my fate.

The streams of the mountains please me more than the sea.

 

(Background)

Por los pobres de la tierra   Quiero yo mi suerte echar

Por los pobres de la tierra   Quiero yo mi suerte echar

Y el arroyo de la sierra   Me complace mos que el mar

Guantananmera, Guajira Guantanamera

Guantananmera, Guajira Guantanamera



Friday, March 19, 2021

已故葉志顏老師 (重貼)

 



訃告-葉志顏老師  (重貼)

又是遲來的訃告。

我們的訓導主任葉志顏老師2009315日蒙主恩召榮歸天國。 

畢業於浙江省溫州中央警官學校曾任警官學校教官的葉老師以警官的神氣出任我們的訓導主任當真夠分量 。 

實用十大信條的第一條規則在葉老師的督促下讓我們都自覺地尊守紀律。 

我們今天能有所成就大部份得於葉老師之訓導。 

雖然我們這般學子對他都敬怕三分不過老師為人確實也有和藹可親的一面。

臨到周會時禮堂響起,起立唱校歌!”, 那洪亮的命令聲與平時葉老師的英容將永遠活在我們的懷念中!

 

原稿: 17/03/2009  huctan.multiply.com

修訂:04/11/2012  huctan.blogspot.com

http://huctan.blogspot.com/2012/11/blog-post_2559.html

重貼: 19/03/2021 huctan.blogspot.com



附錄: 

转贴200945日登载于东方日报一篇摘自東方日報由老校友胡万铎对已故叶志颜老师的记述。

http://www2.orientaldaily.com.my/dread/DGF/2w6f05fn0wby9P1Q019Z4i9a0SUB45A6 

我的恩師葉志顏

胡萬鐸

二戰結束后,我重回學校讀書。1952年在檳城鐘靈唸初一時遇到訓導主任葉志顏老師。他可以說是除了雙親外,影響我一生最大的恩師。 

當時我的體重113公斤,是個大胖子,見到同學就有點靦腆不自然。葉老師看在眼裡,有一天他拉我走進剛建好的健美室,鼓勵我作舉重健美運動減肥。在他不斷勉勵和嚴格訓練下,我堅持不懈,不到一年,就將體重減到65公斤,心裡對他由衷敬佩,自己也感到成功的喜悅。

葉老師也曾造就數位舉重健將。其中白尉鵬曾奪得1958年馬來亞先生冠軍,而丘榮山回中國后曾代表中國榮獲共產世界舉重賽亞軍。 

那時候鐘靈寄宿生有好幾百人,共有20間宿舍,我被選為總舍長,葉老師則是總舍監。他曾在中國接受過正式軍訓,做事非常有紀律,態度認真,要求嚴格。他以軍訓方式監管寄宿生,早上6時起身做早操跑步運動,晚上9點半熄燈睡覺,集體吃飯先行「起立坐下」儀式,遲到者得先挨餓。每一階段活動都以吹號角來傳達。他幾乎每天晚上都親自巡視宿舍,這種高紀律的生活對我日后人生影響很大。 

過后,葉老師教我吹喇叭號角,成為號角手后,就可免除早操跑步。我靈機一動,得到老師允許,自己又訓練了四位號角手,這樣一來,他們吹號角,而我就無需早上6時起身,可以在被窩裡多睡一個小時。 

葉老師的座右銘是「人生以服務為目的」。他把這句話寫在每一位學生的紀念冊上。他不時給我鼓勵和勸誡。我尊敬他、敬佩他、聽從他的話,從他身上學到不少做人處世的道理。 

只有一次,我傷了他的心。1955年鐘靈學潮風雲緊急,當時鐘靈是左傾思潮的溫床,恩師為了我的安全勸我不要參與,我當面拒絕。他說:「你不聽我的話去搞學潮,會坐牢的。」我立即毫不示弱回答他:「坐就坐罷!沒什麼大不了。」他生氣地走開。后來自己果然被抓,也被學校開除,這是后話。 

恩師退休后生活安逸,子女有成,安享晚年。多少年了,每一年我都誠心奉上一點心意給恩師,不為什麼,只因他是我的老師,我以一顆感恩之心去履行中華文化尊師重道之傳統。 

葉志顏恩師不幸于2009315日逝世,享年91歲。自己未能及時前往拜祭送恩師最后一程,乃我人生一大遺憾。悲慟之余,依自己記憶所及,寫成此文,以表我對恩師的追思與悼念,他的教誨,我深銘五中。 

安息吧,葉老師!您叛逆的學生永遠懷念您!

Monday, March 15, 2021

台灣輕鬆遊 之二 (增刪篇)

(圖 55 - 十鼓仁糖文創園區)

第三天2015/12/03:十鼓仁糖文創園區, 日月潭

(圖 56 - 十鼓仁糖文創園區)

(圖 57 - 十鼓仁糖文創園區)

(圖 58 - 十鼓仁糖文創園區)

十鼓仁糖文創園區 是開設在經已停產閒置的仁糖糖廠,將之改造成一個以鼓樂為主題的文化村,和適合休閑遊樂的旅遊勝地。園區内設有鼓樂博物館,擊鼓教室,餐廳,影音館,劇場森林休閑區,和保留原製糖工場設施,倉庫等等(圖 55 - 58 十鼓仁糖文創園區)

(圖 59 - 打鼓法樂趣

(圖 60 - 打鼓法樂趣)

(圖 61 - 打鼓法樂趣)

(圖 62 - 打鼓法樂趣)

活到老學到老的樂趣。園内學打鼓過程非常有趣基本要求正確的坐姿,持鼓棒姿勢。這班暮年不言老的團友,學的雖然不是熱血沸騰的打鼓法,差在雙耳的敏感性,手腕的靈活度,素質已大不如前所以團友有跟不上節奏的,也有過度緊張的,勁力咚咚咚地敲打,擊錯拍子。哈哈哈,造成了一大堆笑話。(圖 59 - 62 打鼓法樂趣)

(圖 63 - 十鼓劇場)

(圖 64 - 十鼓劇場)

欣賞鼓樂團的精彩表演,那震撼的鼓樂,從開場到結尾,沒有冷場,簡直是視覺和聽覺的雙重享受。設在閣樓的劇場,竟然采用玻璃地板。大佬啊!望向地面,我確實緊張到脚軟,步履維艱! 還有還有,穿裙裝的女士們,玻璃地板透明度極高,請注意有走光的風險啊!  (圖 63 - 64 十鼓劇場)

(圖 65 - 西拉雅時光列車)

(圖 66 - 西拉雅時光列車)

(圖 67 - 西拉雅時光列車)

(圖 68 - 西拉雅時光列車)

糖廠以前運載貨物的小火車被留存下來,作爲運載遊客遊園的鐵路列車。位於糖廠深處森林裏,是原住民西拉雅族的集聚區。小火車逐而取名西拉雅時光列車。小火車不行遠,遊客通常只乘坐短短的一段路程爲樂。(圖 65 - 68 西拉雅時光列車)

(圖 69 -日月潭)

(圖 70 -日月潭)

(圖 71 -日月潭)

午後旅巴開往中部南投縣日月潭。沿着環形山路上山,遠山青綠一片。在海拔748米高的山間,煙霧繚繞,微風拂面而過,驟然感到臉上冰冰涼涼,這裏的天氣確實冷啊!(圖 69 - 71 日月潭)

(圖 72 - 玄奘寺)

(圖 73 - 玄奘寺)

(圖 74 - 玄奘寺)

(圖 75 - 玄奘寺)

外墻有副玄奘法師西域取經圖,讓遊人對玄奘的故事一目瞭然。寺院主要建築包括寺前牌樓,兩層樓的玄奘殿,鐘樓鼓樓, 紀念館和流通處大體上說玄奘寺面積不大。旅遊也是一種增長見識的經歷吧!這頭馱着玄奘傳記碑文,龍臉龜身的動物,不是烏龜,乃是長不大成龍的小龍仔,名爲贔屓。殿内匾額國之環寳是出自蔣介石總統的手筆, 而玄奘的頂骨舍利子是鎮寺之寶。 (圖 72 - 75 玄奘寺)

(圖 76 - 舞蹈表演)

(圖 77 - 舞蹈表演)

(圖 78 - 舞蹈表演)

(圖 79 - 舞蹈表演)

今晚入住雲品飯店,晚餐後到後院欣賞原住民精彩的舞蹈表演, 并和舞者一同歡呼跳舞, 沉浸在熱情奔放的氛圍中。(圖 76 - 79 舞蹈表演)

第四天2015/12/04:日月潭

(圖 80 - 文武廟)

(圖 81 - 文武廟)

(圖 82 - 文武廟)

(圖 83 - 文武廟)

入廟首映眼前的,是雄偉大氣的山門牌坊。文武廟是一座三進三殿的寺廟,前拜殿主祀道家文昌帝君,居中武聖殿恭祭關聖帝君和岳武穆王, 後大成殿奉侍孔老夫子。 廟宇的規模宏大壯觀,各殿内巧奪天工的中國傳統石雕木雕,都是精美絕倫。正門廣場瑞獸,後殿花園,許願池,彩繪浮雕的龍陛(台階),關公面前耍大刀,都是遊客必打卡的景點吧!(圖 80 - 83 文武廟)

(圖 84 -  潭濱步道)

(圖 85 -  潭濱步道)

(圖 86 -  潭濱步道)

(圖 87 -  潭濱步道)

沿着專為遊人鋪設在綠意盎然的樹林下,與碧綠清澈的潭濱的行人道,全體做個短程徒步運動, 享受大自然的清新空氣。這條步道坡度平緩,走在步道上還挺舒適安全的。中途經過用作檢測湖水升降的九只青蛙鐵羅漢的塑像。繼走至青年活動中心日月潭纜車站,乘旅巴囘雲品飯店。(圖 84 - 87  潭濱步道)

(圖 88 - 原住民傳統舞蹈 )

(圖 89 - 原住民傳統舞蹈 )

(圖 90 - 原住民傳統舞蹈 )

(圖 91 - 原住民傳統舞蹈 )

邵族逐鹿市集園區觀看呈獻給遊客的原住民傳統舞蹈,和歌曲表演。除了觀賞之外,團友也加入隊伍,手舞足蹈。(圖 88 - 91原住民傳統舞蹈 )

(圖 92 - “總統一號”)

(圖 93 - “總統一號”)

(圖 94 - “總統一號”)

(圖 95 - “總統一號”)

一般而言,總統一號是國家元首專屬交通工具的代號,也是權力的象徵。來台旅遊的遊客身份等級 突然晉升到馬英九總統這麽大(一笑),我們乘搭台灣總統專用座船 總統一號,暢遊日月潭。船身在湖面上航行還算平穩,在船面甲板上活動,也感覺很自在。透過船艙玻璃窗,一樣欣賞到日月潭優美秀麗絕倫的湖光山色。(圖 92 - 95 “總統一號

(圖 96 - 雲品自助餐

(圖 97 - 七里香甕仔鷄飯店

(圖 98 - 七里香甕仔鷄飯店

(圖 99 - 七里香甕仔鷄飯店

第五天2015/12/05:日月潭 - 囘台北

雲品飯店的高級自助餐餐廳,提供的食物還不少, 而且品質不錯。入門就是日料理區,其他檔口擺放的中西熱菜,烤物,水果,甜品,飲品都很誘惑。 囘台北途中,午餐在七里香甕仔鷄飯店,剛出爐熱騰騰的鷄蠻好吃,還有與本地馬來人在佳節時所享用的Lemang / 竹筒飯也不錯。(圖 96 - 99 雲品自助餐/七里香甕仔鷄飯店)

(圖 100 全體照)

尷尬到窒息的小插曲 話説雲品飯店提供廣泛的設施和服務,大佬催促大家去享用熱水泡澡浴池。男湯和女湯雖然是分開的,糟糕的這還是老頭子我生平第一次,要當衆衫褲脫到光光,與大家坦誠相見。哎呀,沒有退路了,只有放膽大解放,直奔浴池。進到水裏,自然得減少了緊張感,才體會到泡澡的樂趣。

感謝鄭金福學長夫婦,將寶貴的時間留給我們,陪我們四處遊覽。


(符傑學長及太太 攝於飛機座椅上)

後記

歲月如梭,一晃已六年了。當年一同度過美好時光的符傑學長,兩年前29.03.2019在西澳珀斯作古之人,大家對他的逝世感到無比的哀痛。我忝為同行旅者,只好不揣淺陋,謹代記下這段遊玩的緣由和見聞,算作追憶已故老同學吧!

原稿:20151225

增刪:2021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