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4, 2017

檳城的燈塔 2


前言: 這次爬山隊決議下個月中旬登上姆加角燈塔。
未登山前,看看海事局設置在入口處的簡介牌示,先來了解燈塔的結構。
燈塔的名字 - 姆加角燈塔 ( Rumah Api Muka Head , 每個燈塔都有一個專用的名字,航海者必須認識清楚。
燈塔的位置 – 用它的經緯度來表示燈塔固定的位置, 北緯度為 05o 28.2N, 東經度為 100 o11E (i.e. Latitude of 05o 28.2N and Longitude of  100 o11E )
位置為東北區的直落巴巷 ( Teluk Bahang, North-East District of Pulau Pinang .
燈塔的燈質 – 燈光明暗時間的長短和顏色。 F1 W 10s 表示每隔10秒閃一次白光。
燈塔的射程 – 是燈光照射的距離, 為25浬 ( nautical miles ) 內的船隻均能見到閃光。
燈光的高度燈塔塔心的高度,為在242 ( metres ) , 等於793.96 英尺 ( feet )。
燈塔的高度簡稱塔高, 由塔基起算至塔頂,姆加角燈塔塔高 14 米 ( 45.93英尺 ) 。
建筑年份 – 1883
建筑費 – 當年應用  37929 英鎊,假以今天1英鎊對 5.54 馬幣匯率折算,相當於馬幣 2099681.89 靈吉。
燈塔開放時間 – 早上九點至下午三點。
 
燈塔的名字 – 康華麗斯堡燈塔 ( Rumah Api Fort Cornwallis
燈塔的位置 – 北緯度為 05o 25 N, 東經度為 100 o21E (i.e. Latitude of 05o 25N and Longitude of  100 o21E )
位置為東北區的舊關仔角 ( Padang Kota, North-East District of Pulau Pinang .
燈塔的燈質 – F1 R 2s,表示每隔2秒閃一次紅光。
燈塔的射程 – 射程為16浬 ( nautical miles )陸地折算約 18.4125 英里。
燈光的高度燈塔塔心高在27 ( metres ) , 等於 88.70 英尺 ( feet )。
燈塔的高度塔高 21 ( metres ) 88.70英尺( feet ) 。
建筑年份 – 1882
Under the British Rule, it was known as the Fort Point Lighthouse. It was modified in 1914 and 1925. It was named Penang Harbour Lighthouse while it was modified in 1914.
在英國統治時期稱為the Fort Point Lighthouse 1914 1925 不斷地被修改, 並在1914 改名為檳城港口燈塔。
建筑費 – 當年的  10224 英鎊,折今日馬幣 56557891 靈吉。
 
燈塔的名字 – 虎嶼燈塔 ( Rumah Api Pulau Rimau
燈塔的位置 – 北緯度為 05o 14 40.5 N, 東經度為 100 o1631.5E (i.e. Latitude of 05o 1440.5N and Longitude of  100 o1631.5E )
位置為西南區, 檳城龜島型右后肢趾端的直落登布雅 ( Teluk Tempoyak ) 對面離島 ( 虎嶼Pulau Rimau )
燈塔的燈質 – F1 2 10s,表示每隔10秒閃2次白光。
燈塔的射程 – 22浬 ( nautical miles
燈光的高度塔心高度在39 ( metres ) , 等於 128 英尺 ( feet )。
燈塔的高度塔高 17 ( metres ) 45.93英尺( feet ) 。
建筑年份 – 1883
其實有關燈塔的常識,還有很多各種不同的名詞和意義。(見附圖)
海圖是供海員在航海中應用,燈塔在海圖的符號是“五角星”來表示的,五角星的中心是燈塔的位置,符號旁邊注明燈塔的燈質和其他資料的簡單縮寫文字。
印有“‘”這樣一個紅色的符號,是表示有燈光的助航標志。
駕駛員每次利用燈塔時,會注意以下幾點情況。
一般燈塔從日落起,至第二天的日出時為止,是發光的時間。
就以姆加角燈塔來說,無人看守的燈塔,一般是終日發光的。 我們不可過分信任無人看守的燈塔,因為當燈塔損壞時,無人加以修理。
下個月中旬登姆加角燈塔時,就能評估放任無人看守燈塔的好壞。

姆加角燈塔 ( Rumah Api Muka Head 

康華麗斯堡燈塔 ( Rumah Api Fort Cornwallis 

虎嶼燈塔 ( Rumah Api Pulau Rimau 

Saturday, March 11, 2017

檳城的燈塔

康華麗斯堡燈塔

前言:爬山隊友本設姆加角燈塔為上個月徒步路線目的地,可惜屢議去不成。 那我暫借來作文章。

一般來說, 燈塔所在之水域,往往是危險之區。 故燈塔一以發出的光芒,給航經該海域的船舶提高警惕,沖破危難駛向安全的彼岸。

在馬來西亞半島共有11個燈塔,單單在檳城州還在操作的,就有3個。

被譽為檳榔嶼八大名勝古跡之一的“古城燈塔”, 座落在舊關仔角 ( Esplanade ) 康華麗斯堡  ( Fort Cornwallis ) 之一旁。

這座佇立在檳島市區的燈塔,歸檳城海事局管轄。 燈塔層外有個環繞陽台,有機會登上者,可以俯瞰半個喬治市和馬六甲海峽。

不少文人雅士曾為這座著名的燈塔寫過詩,這一篇偏重於寫實景:

燦然燈塔吐光芒,碧草如茵夜氣涼,為問納涼堤上客, 幾人認得舊城牆。

郵政局以燈塔作主題,發行一套郵票,其中面值60仙郵票的圖案,即為舊關仔角康華麗斯堡燈塔。

1882年由英殖民的東印度公司興建,它是馬來半島第二早設置的燈塔之一,第一早是馬六甲 Tanjung Tuah的燈塔。

康華麗斯堡燈塔簡體的結構,以鑄鐵作為支撐,由塔身,塔燈和塔頂三個部分組成,高21公尺,相當於69英尺。

燈塔使用通過聚光透鏡發射的閃光,燈鏡旋轉一周約一分鐘,每2秒發射色閃光,晴夜18海里內的船隻均能見到閃光。

塔旁豎有一支類似船桅的高桅杆,在航導系統還不甚發達的年代,是供海事局依需要時,懸挂信號旗轉達信息。 今天只在有隆重活動和重大節日,才禮儀式挂旗。

虎嶼 ( Pulau Rimau ) 是檳島一個鮮有人踏足的離島,位置靠近美湖 ( Gertak Sanggul ) ,島上只有燈塔和一間小屋供燈塔管理員住宿。

這是建於1885年可望不可及的檳州第二個燈塔,塔高39公尺(128英尺)。

郵政局在2013年以這個燈塔為背景,發行一枚面值50仙的郵票。

第三個燈塔矗立在242公尺 (794 英尺)高的姆加角 ( Muka Head ) 山麓已134年, 為檳島西南周邊海域過往的船隻指引航向。

如今開放供人進去這座歷史建筑內部,可以選擇乘大概20分鐘的船先抵達猴子灘 ( Monkey Beach ) ,在走半個小時崎嶇山路才到達燈塔。

體力允許的話,費約兩個小時的徒步里程,穿越檳島北部直落巴巷的國家公園雨林,從猴子灘外加一段山路的跋涉,但是一看到燈塔,路程雖然艱辛,肯定十分值得。

上述三個燈塔,你游覽過幾個?


虎嶼燈塔


姆加角燈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