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3, 2018

5 號休息站的 Ravenswood 遺跡



一如往昔,走向升旗山的5號休息站(Station 5 ),也是這條慣用的山徑。
可沒想到,匿藏於山地雨林間,不為外人知悉的 Ravenswood,竟然就在這附近。
第一次見到遺跡,這間原兩層樓古老屋宇,已經荒廢倒塌得難以辨認了不過部分柱子斷牆,依然屹立不倒。
大樹的氣根就像章魚的觸角一樣,緊緊纏繞在牆磚上,磚塊與樹根甚至已經融成一體。叢生的灌木雜草, 覆蓋着整片屋宇的地面。
Mike Gibby Penang Hill 書中提到,Ravenswood 原屋主 Mahomed Noordin, (大約建於1844 ),在面積28英畝的山中,種植肉豆蔻香料。
Mahomed Noordin 與檳榔嶼香料略記:
這個英殖民期由 Nagapattinam ( Tamil Nadu, India ) 移民檳榔嶼的印度穆斯林,Mahomed  Noordin, 生於大概1778- 逝於1870年。面向牛干冬(大門樓)Kapitan  Keling  Mosque  毗鄰的建築物就是他的家族陵墓。
在當年的印度社群中,他是公認具有影響力的商界顯要人物。
檳榔嶼開闢初期,當局極力倡導種植香料。1803年前後,東印度公司,將檳榔嶼改為一專植香料之地區,以冀自種自獲,不賴他地供給,避免受人牽制。
在此之前,1796年萊特大佐,亦曾遣派專員,前赴以出產香料著名之摩鹿加 (Moluccas )採選香料種子,移植檳榔嶼。試種數年後,成績甚佳。
以網上維基百科全書記載檳城植物園 ( Penang Botanic Garden ) (1) 的 The  Spice  Garden 推斷,自植物園上升旗山一帶山坡,包括5號休息站的地段,肯定被闢為香料種植區之一。
摘自《 Simmonds  Colonial  Magazine 184512月份第六卷,我們得知 Ravenswood 當年28英畝內種植的肉豆蔻及丁香樹大略數量。
下列表格顯示部分在檳榔嶼的 肉豆蔻樹數量
園主
園丘/ 栽種地
樹木棵數
D.W. Brown
Glugor
42531
S. Stuart
Scotland Road
16,000
W. Caunter
Caunter Hall
15,380
G. Scott
Ayer Rajah Nutmeg Hall
7,696
D. Anislie
Waterfall
5,660
Mahomed Noordin
Ravenswood
2,300

下列表格顯示部分在檳榔嶼的 丁香樹數量
園主
園丘/ 栽種地
樹木棵數
D.W. Brown
Glugor
30,154
G. Scott
Ayer Rajah
9,770
J. Hogan
Highland
5,500
S. Stuart
Scotland Road
5,000
Mahomed Noordin
Ravenswood
1,000
D. Anislie
Waterfall
950

香料在19世紀之前被歐洲各帝國(英國/荷蘭等)瘋狂追求,只限制在殖民的印度和東南亞等小國種植。尤其檳榔嶼的肉豆蔻和丁香,質地較其它任何區域所產者為佳,可惜好景不長。
後來因被人冒險移植,大規模生產,加上用處只淪為普通調料品,以致大量收成沒人要。
肉豆蔻和丁香 之價格逐而狂跌,種植者血本無歸。至是,香料之種植,即被完全放棄。
常在樹蔭下的5號休息站休閑聊天,可這一座宛如世外桃源的大香料種植園,及涉及英殖民檳榔嶼時期的歷史建築物, 藏在轉身回眸處,却被我們輕忽漠視了。
(1)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enang_Botanic_Gardens


 Distance to Ravenswood is about 150 walking steps on reaching Station 5 level from Station 3 staircase.








 Photo extracted from Mike Gibby PENANG HILL -  Pg 64
The forest rises triumphant over the ruins of Ravenswood.

 Photo extracted from Mike Gibby PENANG HILL -  Pg 64
Ravenswood’s brickwork is exposed

Photo extracted from Mike Gibby PENANG HILL -  Pg 64
Remains of what may have been ornamental terracing at Ravenswood.


Monday, April 16, 2018

植物園的月門



位於離植物園大概500米的月門,是其中一個登升旗山的入口處, 也是讓許多人追記老檳城的重要部分。

月門又稱月亮門,或月洞門,只有門框而沒有開關的門兒裝置,是中國古典建築中,為園林住宅在圍牆上開設的圓形洞門。

入口不僅僅是出入通道,也顯示着屋主的地位和財富。這間建築物的主人肯定是非富即貴的大戶人家

附圖  2 -   “ 沂 ” 凸字

月門上用水泥漿塗抹在牆面,臨乾時加工雕剁成凸字,寫着  “ 詠沂 ” 兩個大字。

若依據月門右牆挂着的英文建築物說明牌(附圖  3  - 英文版) 進行推斷,這裡極可能就是力鈞  Li Jun 1855-1925 ) 在《 檳榔嶼志略 》(Bin Lang Yu Zhi Lue )卷五 “ 名勝志 ” (附圖 4)中提到的百年前檳榔嶼11大園林民宅,其中之一的 “ 浴沂園 ” 遺址。

附圖  3  - 英文建築物說明牌MOON GATE

MOON GATE

The moon gate is a heritage gateway to a 19th Century mansion – now lying in ruins situated some 15 minutes walk away. The mansion was mentioned as one of the 11 famous mansions in Penang, stated in  “ Penang Gazeteer written by visiting Chinese scholar Li Jun in 1891.

The mansions name is Yu Yi Yuan (Yu Yi Garden) which according to Bin Lang Yu Zhi Lue was located to the right of the water source (如果人面朝植物園瀑布看,來分左右方向,《 檳榔嶼志略 》第卷五  “ 名勝志 ” 記述的 “ 浴沂園  ”, 園在水源左), presumable the Waterfall reservoir. 

The Moon Gate is in resemblance to the Chinese gateway, probably built at the same time as the Yu Yi Yuan mansion in the late 19th century, at least 122 years ago. The centre wall has around shaped opening resembling a full moon, and thus it is called “moon opening gate” or moon gate in Chinese architecture.

根據檳城世德堂謝公司的記載,植物園月門是謝昌林所承建。至於 “ 浴沂園 ” 的主人,是否是謝增煜,就不得肯定了。

附圖 4 - 《 檳榔嶼志略 》卷五 “ 名勝志 ”

順附《 檳榔嶼志略 》的作者簡介: 力鈞, 字軒舉,號醫隱,1855出世 - 1925 逝世,福建省福州市永福(今永泰縣)人。考中秀才,故以教書為業, 赴京會試不第。 曾跟朱良仙醫師習醫,後期棄教從醫。機緣巧合之下,應邀赴新加坡為富商之父治病,藥到病除,獲酬頗豐,順路到馬來半島,蘇門答臘等地游覽。在檳榔嶼逗留三個月期間撰寫了《 檳榔嶼志略 》,這部十卷本的遊記,內容及史料可以說對當時的檳榔嶼做了完整的記述。

附圖 5 - Photo extracted from Mike Gibby “ PENANG HILL” -  Pg 65.
AN INTERIOR VIEW OF Cheah Chen Eok’s Moon Gate mansion.
The mansion is now heavily overgrown, but a site visit demonstrates how extensive the property was in former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