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2, 2021

Bukit Tempoyak Besar 的 B.O.P.

在疫情還沒有完全解除風險的時期,大家都避免到人群比較密集的地方,今天我們就到少有人煙的荒野溜達。

丹毧直落登布雅 / Tanjung Teluk Tempoyak 位於檳島最西南角,灣長而水深,視野遼闊,眺望遠方,海面的動靜盡收眼底。

 

就因爲有這些優越的天然條件,二戰時,駐檳英軍爲守衛檳島,便設下一道重要防缐,興建一些軍事設施Tanjung Teluk Tempoyak因此曾是個軍事要塞

 

今天在Bukit Tempoyak Besar的山丘Parodox Hill 走動,看到六座荒廢的軍事建築物。英軍所建的碉堡,皆采用當地出產的石塊,及水泥堆砌護墻。 


從它們的設計來看,這是防禦用設備,和駐軍住宿。鐵門上寫着  B.O.P. 的英文字母,是  Battery Observation Post   /   炮兵連觀察站  的縮寫。

一般  B.O.P. 其位置必須能做較廣視野,並握居高臨下的優勢。


 B.O.P.戶外見到一個 24 cm 四方34 c石柱體,這個石塊是測距儀器 / Depression Range Finder 的基座,也是用做測量,繪製地圖的 三角點測量點  / Trigonometrical Point 

 

英軍通過該測距儀器,快速地測量遠處敵艦的距離,位置,和水位上方的高度。然後將射程和方位角等等數據,傳遞給部署在峇都矛/ Batu Maung 碉堡, 今之War Museum 内的海岸炮兵連指揮部 / Coastal Commander ,供炮兵做精準發炮。


雖然二戰當年,英軍已經稍微有應用雷達系統作戰,可能分配到檳城的數量很少。根據這裏配置的測距儀器,找到敵艦的準確位置,在緊急情況下,也能發揮重要作用。


座相隔的平房,應有暗道相連,屬於火藥庫,子彈庫,儲存房,兵房等等 甚為完備

地洞還是地道入口

 B.O.P.也有電力接綫箱,供守軍隨時隨地能有通向其他部隊的綫路。

直長方形觀察口的右手邊,這三支柱體,是擱放機槍的基座。

當心特種兵打冷槍

 

今天從觀察口遠眺大海,盡被樹林遮蔽了視綫 其寧靜掩蓋了過去的戰時危機。 

 

希望這些被閑置的戰備文物,能獲得掌管文化遺產的政府部門,的重視和給予妥善的管理。否則,在歲月的冲洗下,它們將逐漸荒廢,終至倒塌。

亦希望到過此地的登山友,知曉這歷史遺跡的特殊背景。

類似的  B.O.P.建築物,也在珍珠山 / Pearl Hill (註1 看到過

行程簡述:

早上 7.15 am 在 Permatang Damar Laut / 峇東海濱警察局路邊停車集合,隨即出發。

 

起先步履輕快走進這條乏人的小徑映入眼簾的落葉樹林,四處可見。



不久走到Esen沙灘,從海濱望到不遠處的虎嶼 / Pulau Rimau,和葫蘆島 / Pulau Kendi


海潮退下,沙灘顯露很多螃蟹洞和小巧玲瓏的貝殼,不久轉而上山。


隨後鑽入夾道的雜草小樹林,讓人以爲誤入「 歧途」。稍微辛苦一點的是,需要攀登幾道斜度較高的斜坡

 

這段山路邊,到處隆起散亂土堆,坑坑洞洞,都是山豬撬土傑作,還有游泳池呢!


前往碉堡的叢林路段,斜坡山泥鬆脫,引到地面泥濘,斷枝樹藤令人無所適從,較為難走


上山雖費力,打醒精神攀登,當心坡路有突出的石頭就是了。老頭子還得手脚并用,小心翼翼,一寸一寸地上去。

 

可是,因爲前有暴風雨,導致山路泥濘不堪。在下山的幾段斜坡,雖然上手套防止擦傷, 和握繩下山;或是蹲低緩緩向下移動還是接二連三地摔倒,一路打着溜滑下山的驚險。

 

這棵一支挺秀,上聳雲霄的擎天老榕樹,其實僅是一棵大樹。那些無數小樹 乃是由大樹上的根鬚(氣根),從枝上垂下來,鑽入土中 長大後便變成一根新樹幹。

荒山郊外,也會出現大伯公神廟,給過路客一個歇脚休息的地方。

經過了一路的跋涉,下山鬆軟的沙灘上,迎面而來略帶鹹味的清爽海風,汗流浹背身心,頓時也感覺到些許的輕鬆。

 

2.15 pm終於回到出發點停車場。數段蜿蜒崎嶇,來回長而遠的8公里,最高422米的山道小徑,費時約7.15個鐘頭

Video courtesy of Angeltone Lim

(註1http://huctan.blogspot.com/2020/10/?m=0

P/S 感謝團友 Angeltone Lim Seow Chooi LuanKhor Phaik Ngim CT Ooi Lay TanAh KeongHKSitoe Paul Ng Sin Fook Kong Chee Sen Tan Hong  等團友分享照片。

Sunday, October 10, 2021

陶瓷錢罐

存錢筒或錢罐,文雅稱之撲滿,是儲存硬幣的容器。一般在中國陶瓷界,歸納為藝術陶瓷器。業者繼承了中國傳統工藝的精華,不斷革新,把錢罐發展到新的藝術風格。 

就曾經銷售過的感受,來講述兩個年代,形狀截然不同的錢罐。 

這是先父在60-70年代,經銷的石灣陶砂錢罐。罐身是兩個碗形接合的短桶鼓,造型簡約,形狀不夠規整。算是一個特殊硬陶品種,由崗砂摻入當地的陶土製胚燒成,胎質堅硬。 

石灣陶砂錢罐

錢罐只施半身釉,釉質粗略,呈色不均。上部圍繞兩條囘字紋,和條紋裝飾。 

罐面開條能放硬幣的長方形狹口急用時,需要打破錢罐,才能把錢拿出來。古文滿則撲之,也就 撲滿的名稱由來。 

罐面紋飾,采用略似中國國徽的稻穗和齒輪,和寫着勵志名言的勤儉節約。那是 文革的年代呀!以稻穗和齒輪爲題材的裝飾,寓意務農五穀豐登,勞動團結前進。從這兩條紋飾,就折射出,那個年代特有的氛圍。

雖然屬低檔產品,但其具有的時代特點,有一定的收藏價值,我偏愛的,就是它的古樸感。

斗蓬女孩

戴帽男孩,是最深受各族孩童喜愛的兩款。

長髮女孩,泳

老中國還在農業社會時代,人民只有 積穀防饑養兒防老的觀念,哪有存錢養老的思想勤儉節約 也只不過是在那個特殊年代的轉變,才被應用的口號。

,立

熊貓打傘,熊貓抱球

中國各省市的陶瓷生產,是以盤碗,壺杯等等日用器具爲主。即使藝術陶瓷,也多注重於花瓶,人物,飛禽走獸等等。錢罐,是少之又少。

貓頭鷹,電視機

咪咪貓

金絲狗

天津工藝品進出口公司,在80年代初,除了保留,渾圓飽滿的傳統小豬造型,以創新產品競爭力的概念,推出一系列漂亮的動物和人物像的錢罐。 

獅子狗,小孩坐豬

新穎的造型設計,底座加了一個活動的軟蓋子,不需等到滿則撲之只要拉開塞子,就能把裏面的錢取出來。所以,這些產品,不以傳統撲滿命名,而叫做 錢罐

白貓瓷枕錢罐

這隻無上色的白貓,屁股開個長方形狹口以利存錢,再者,扒開底部軟曬蓋子,把契約文件存入貓體内,兼當枕頭睡覺, 可謂一搭兩用。一發生火患,拿起枕頭錢罐就跑可也 ! (一笑)。

帶有濃厚鄉土氣息,和富於社會風俗趣味的新穎款式, 在粗獷中帶着細緻,樸素中顯得多彩。它具有獨特的藝術誇張,和完美的裝飾性,能吸引小孩們愛上它。

抱魚女孩

新疆女孩騎馬

這個有 錢途的產品,讓搶先進貨的入口商,掙到利潤。我們落後引進而成爲滯銷品者,唯有削價出售。

肥女

富於地方特色的形象有所變化的亞福女囡

其實這些錢罐,并不是很昂貴的陶製品提起來可能也會被人認爲老土。即使能保留到今天,再轉手出售,價值也賣不到幾十元。但是,其承載的本質,是40年前還在行銷時代的回憶呀!

坐兔, 貓抱魚

聖誕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