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1, 2014

緞羅申街(Beach Street / Lebuh Pantai)



Beach Street / Lebuh Pantai 是一條真正意義上沿海的海灘公路, 原先的建築物,多數是以磚混粘土建造的倉庫。打鐵街與 / Acheen Street 交界路口的高樓, 就是當年 已故緞羅申 /  Tuanku Syed Hussain Idid  ” 的倉庫。 

50代初始,Beach Street 的地位轉化為陶瓷籐竹,建築家具等進出口,批發零售業務商區。華裔老檳城將分段命名,  分為土庫街(或銀行街),港仔口, 中街,緞羅申街, 打鐵街,社尾街。 

前文講過我居住40多年的中段﹔中街 1,這回來談談下一段,緞羅申街。這條街隨處都可以見到各類歷史建築物。 

在本頭公巷路頭 / Armenian Street  和中街交界左手排第一間起,林德利有限公司,單行道逆行至打石街  / Acheen Street / Lebuh Ached  路口交匯的 “永勝興參茸莊,整條街沒有一間布料批發商。 緞羅申街的中文命名,明確肯定與綢緞羅布毫無關聯。 

路名的由來, 是在表揚檳榔嶼開埠時期,來自印尼亞齊/ Aceh   已故緞羅申 /  Tuanku Syed Hussain Idid  ”,對這區域的開發和建設, 做出巨大的貢獻。當時的華人十分重視他。 

早期南移來的華人,爲了適應生活環境的需要,就逼不得已不學講幾句巫語。可以斷定     Tuan羅申   Hussain 的對音; 取其名稱為 [ 緞羅申街 ] 

我在打石街 / Acheh Street    Mesjid Jamek , 馬來人俗稱  Masjid Melayu Lebuh Acheh  回教堂內左側的墳場,一間獨特傳統馬來式建筑木屋內的牌匾,見上書   Makam Tengku Syed Hussain Idid  ,這就是緞羅申夫婦去世後,葬在自資興建的回教堂內的墳墓。 

南北各地對馬來貴族尊號稱謂有別,回教堂書寫的  Tengku ”,便是今稱緞羅申 / Tuan Hussain 的另一華文譯音。 

已故緞羅申屬阿拉伯人種,是亞齊蘇丹的親屬,家資殷富。舉家遷來檳榔嶼,無視英殖民政府的法律,自立家規,獨斷專行伊斯蘭教規,英人都拿他無奈

他在市區安家落戶,商務活動日益發達,推動了臨近街道的繁榮,區域涵蓋打石街 / Acheh Street刣牛後路/ Malay Street ,本頭公巷 / Armenian Street ,沓田仔 / Carnavon Street  等等。 

打石街 / Acheh Street  轉入打鐡街彎角處的四層樓,就是已故緞羅申生前經營椒業的辦事處和倉庫。 

1950 - 1970年代的緞羅申街遍佈各業齊備,生意興旺,是充滿活力的街道。可惜時移世易,今天的緞羅申街,已衰落失色。這條道路我所認識的,且依然還在原址營業的老商號,所剩無幾。不過, 腦裏還緊記得以下這些曾經在緞羅申街輝煌過的老字號: 

第一間,以前咖啡店必備的家具,捷克製造的雞標籐編座面松木椅子2,是 林德利有限公司 品牌商品, 今天還能買到,只是坐面已改爲 nylon 編制。其使用灰塑凸出墻面的公司商號, 是這家獨特的招牌. 

上世紀 60 年代風行閩,潮老僑民回鄉(中國)探親,必買腳車,中西藥品做手信送親友。這流俗帶動了老同學朱明山令尊的腳車行  源商公司 , 和陳景科兄弟營運的  振亞參茸

還在原址中西藥商,李臨希的  李鴻發 招牌字是由潮幫聞人姚非丹揮毫的。對面排黃春城兄弟的  永勝興參茸莊 其店前墻壁上,由一塊塊馬賽克小瓷磚( mosaic tiles 拼成的橫題商號,是這條街最具現代化的風格。 

原本有四家經銷批發中國日用陶瓷的入口商,大亨盧梓成的  成發行有限公司 ,搬到北賴工業區繼續運營,只留下老店鋪在原址做貨倉﹔ 蔡炎源的  源祥陶瓷公司搬到打石界街 不幾年也結業了。黃永標主理的  永成隆有限公司  不久前也收盤了。林水明的  協成發有限公司  70 年代才駐進緞羅申街。 

 [ 雙鷹商標 ] 茗茶馳名星馬的  龍泉有限公司 , 在老東主李月樵去世後不久,也結束了這生意。

 源公司 入口澳洲食用鹽 源興隆有限公司 經營建築材料。 兩間是已故陳競元家族生意,在第三代陳龍武老同學前年往生後,傳給獨子陳勇銓第四代接手,生意依然興旺。老同學生前將公司遷至北賴兩層樓的老店屋已轉手賣出。原址的  源公司  和隔壁的  龍泉有限公司  均由新業主邱雲峰   海川公司 ,將其打通二合為一,擴充門面經營文房四寶,辦公用品。 

 恆生酒行  銷售中國進口的五加皮,高粱燒酒。以前的酒行還可自制藥酒裝瓶70年代後期停業。 

只要在營業時間內,隨時打個電話,可以叫鄒源祥的  聯邦茶室  送杯合口味的咖啡烏來,多親切呀!茶室關門後 由進福汽車輪胎店進駐,不久喬遷異地 屋主轉手賣給黃春城兄弟的  永勝興參茸莊  做倉庫

專營人造皮革的  協志興 , 搬到汕頭街幾年後也歇業了。現在由姓白家族  協和興  經營批發同性質的人造皮革。 

楊秀賢經營海參魚翅,干貝鮑魚海產出進口的 源利成有限公司 , 與左右兩間搬離的店鋪合并,擴充了店面。 鄭氏兄弟規模不小的 四豐公司 , 在沒有後輩接班之下,終告結業。 

在打石街 / Acheeh Street轉灣角由書法家孔翔泰書寫店號的  有利號 , 經歷50多年還在營業。另一家 新捷豐有限公司 , 孔翔泰的墨跡還留在實木招牌板,不過已經遷移至海新路 / Victoria Street,大展宏圖。 

蔡新金 讓給了兒子做 蔡牙科醫務所 杜壯堅的  南德行 吳景錄的  新興貿易公司 ,陳清福  陳清福公司  蘇永和代理三羊牌四色牌的  南通有限公司 正大銀信局 ”繼無的條件下停業了。 

其餘如 楊錦鴻有限公司 ”建昌公司 振業公司 ,店鋪已停業, 不見人影。

今天乘車馳過緞羅申街,只能以過路客的心態,看看留下來老字號的接棒人,多數都是新面孔,多已不熟悉,不認識的。

寫於 2014831

增刪202092

1中街  https://huctan.blogspot.com/2013/06/beach-street-lebuh-pantai.html

2雞標山毛櫸木椅 https://huctan.blogspot.com/2020/09/blog-post.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