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 2020

趴趴走 - 木寇山( Pulau Jerejak )



前言:

先講述木寇山( Pulau Jerejak ) 一段小史。

萊特開闢檳榔嶼時,極力鼓勵臨近人民移居檳島,然而島上初時不衛生,瘧疾(Malaria)和痲瘋(Leprosy)猖獗流行,死亡率極高。 為防範傳然病的轉播, 1871年,將本島東南方之木寇山( Pulau Jerejak )新移民隔離中心:痲瘋院,唯通過健康檢查的新移民,才被允許登岸檳島。

二戰和平後, 因肺病染者極多,望大海的這一邊肺癆病院是屬於結核病 (Tuberculosis 又稱TB)肺癆病人的養院區。 為利便在島上院中留醫的病人家眷前往探視起見, 當局特備船隻由檳島駛往木寇山,惟因該島屬禁疫區,故須先申請準証, 才能登上島。

1960年痲瘋和肺癆院遷至雪蘭莪州的的Sungai Buloh, 木寇山再被改爲軍警專門扣押涉及513事件,毒品,私會黨的扣留營。1988年木寇山主權回歸檳城州政府,曾經開發成旅游度假村,沒幾年關閉大吉了。

2017年在新業主完成翻新裝修後, 又讓檳島多了一個休閑或旅游景點



昨天我們24人老同學隊伍,分兩批乘搭小艇在島的東南部上岸,一隊馬來登山友與我們同行。 越過沙灘就是前蘇聯海軍墳墓(1)。 新黑油漆的俄羅斯傳統的東方正教會十字架(東正教/Russian Orthodox Cross)是個醒目標記。

墳墓前臨海的建築被釣魚者應用做平台。

我們一路漫游島上的遺跡,再從東部攀登至211米高的山頂,翻山步行下到島的西部,真是累得腰酸腿脹,一身臭汗。





過去島上生活的飲用水都是依靠水井的供應,這裏會有六個大小口徑的水井,可以説明這個地方,地下有豐富的水源。




 森林裏竟然隱藏一個青綠淡水湖,可惜沒有人敢下湖游泳,親身感受在野外天然游泳池的刺激。



大哥碰到兩個仙女

到達擁有幾排牢房的 1930 監獄 (1930 Jail)。在痲瘋病人定居的地方,會有犯罪的情況通常是涉及鴉片吸烟者的衝突, 不過應該是少見,




離監獄不遠處有個以英文字母上款的墓碑,鎸刻着 Madam Tye Kheng Soo 的墳墓,下款列出三個子女的名字: Chew Patt ChoonChew Patt Joo  Chew Gaik Heo。 並將墓主的出世 ( 18871027日 )與逝世  (19450813日 )日期列明。不知爲什麽只是她一個人獨自安葬在這裏。



其實沿路有看到基督教和華人佛道教分開兩邊安葬的墳墓, 爲了爭取時間趕路,沒有留下了加以探討。





過了監獄往北走,見到幾座被荒廢了建築物大部倒塌得只剩柱子斷牆這裏是歐亞混血人群營 (Eurasian Camp), 為受過英文教育和地位較高的病人建設的單人房。





1980年代,廢棄的Camp 1 被完全拆除,挂牌公司Boustead在原地現場建造了一座從事造船,維修和保養的造船廠,雖然收到左右兩條檳威跨海大橋的干擾, 嚴重影響到航運的操作,它還是苦苦運營到今天。






我們從船廠有天頂的船台 ( Shipyard Hangar ) 旁邊往上爬,繞過船廠再下山到船廠另一側,主要參觀外型保持原狀的天主教堂 。這是給島上病人求取一點精神安慰的地方。








轉個路綫,我們要攻頂啦,吃力往上爬。在幾個斜坡較陡處,地形特徵近似于垂直的山坡,需要拉住繩索爬上爬下,真是考驗個人的體力和耐力。

我們這幾個七十歲左右的退休爺爺奶奶,走一會兒, 便要停下來,喘一陣子氣, 再咬咬牙繼續往上和往下爬走, 堪稱是老當益壯啊  (一笑 !)

211米山頂,24位人數終於到齊,真是累得就地躺下來休息一會兒。






大家都堅地走下211米的山脚下,還得撞過亂石陣,才到達島的西北部。這座“1911”建築物是當年隔離站的一部份,也曾用作軍警扣留營食物儲存庫。

從早上8點啓程,到下午4點再次乘船回到檳城大島,我們竟然不知不覺八個鐘頭呆在木寇山裏吃喝,健行玩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