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7, 2022

宜興均陶

 

這是今天少見的八十年代,宜興均陶圓形古式陶台(一桌四凳)。 

説到宜興,大多數人都會想到紫砂。但其實宜興的陶瓷,不止於此。 

宜興仿宋(公元960-1280年)均窯之均陶,即均釉陶器,又稱宜陶,具有悠久的歷史,素以獨特的民族風格,和豐富的藝術色彩聞名於世。


記起19811016日,糟老頭在廣州流花路交易會9號展館,四樓頂層上露天平台,有陳列着宜興均陶產品的展覽區,坐在與宜興貿易部主管洽商聊天的桌椅,正是均陶古式陶台。 

據説80年初,宜興均陶器具得到中南海的青睞。各種大型產品等工藝美術陳設品,如全均釉陶台,大小均釉花盆等精品,入選進入中南海擺設,以增添中國傳統工藝的光彩。 

宜興均陶之美,在於泥漿釉和拇指堆花工藝的特式風格。

來説均陶器具美麗的外衣 - 釉。製作均釉的一個關鍵要素,是將燒石灰窯裏邊所形成的一種富含磷元素的窯渣,加入釉料起到一個對光綫產生散射和乳濁的作用,令陶器具的質地和色澤,顯得厚重深沉,形成古色古香,富有滄桑的質感。

以附圖此類陶台爲例,雖釉水在配置原料中,不含銅元素,卻可呈現恰似黃銅的色澤效果,而古銅色是最爲表現陶器原始的自然美。


應用拇指堆貼坯體泥料,堆貼成爲以花草樹木,飛禽走獸,山水人物等題材的圖案,到陶瓷的坯體上去。這道工藝,叫做拇指堆花,俗稱貼花,也即是均陶獨特的裝飾手法。

 

宜興均陶大體上可分爲陶台陶凳,缸類,盆類,罎類,瓶類等等美術陳設品。

 

顔色釉的發展,從低級到高級,由簡單到複雜,除了老黃銅釉,還有藍綠黃紅等等廿餘種艷麗的單色釉,多色交錯如兔毫的宋鈞花釉。其中最有代表性,也最珍貴的就是灰藍釉。 

隨着陶瓷工藝的不斷改革和發展,宜興均陶如今以其高檔質感的精品,銷往世界各地。


當年陶瓷入口的品種,都是小件型的深淺花盆,景盆和花瓶花插。今天一般碗盤店,都不會出售一個既便宜又精美的這類陶器。若想親身感受泥漿釉和拇指堆花工藝之美,只能在古玩店或博物館,才能見到宜興均陶的風采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