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9, 2024

峇都烏蠻占美清真寺

前言:

從記敘檳榔嶼的進化史, 一直以來,我們都接納檳榔嶼,是由英國撒克遜族人,萊特氏 ( Francis Light ) 從1786年開闢的。 此外,全檳最古老的清真寺(以前稱囘教堂), 一為建於 1801年的吉寧甲必丹囘教堂 / Masjid Kapitan Keling 另一為1808年建起的打石街清真寺 /  Masjid Melayu Lebuh Acheh.  

歷史給我們留下許多謎題和爭議, 也正是因爲這些,歷史才變得更加有趣和耐人尋味。

 

接下來,我們就以客觀的思維去訪,被視為全檳最古老的峇都烏蠻占美清真寺 / Masjid Jamek Batu Uban

 

先參閲石碑刻文記錄 以了解清真寺的歷史。

 

據史記,歸順於紅旗的峇都蠻占美清真寺馬來黨員,在1867年檳榔嶼十天大暴動期間,曾參與建德堂(大伯公會)對抗義興聯合的白旗黨。

二戰時期,峇都蠻占美清真寺, 曾被徵做儲存武器和非清真食物。不過不久,當宗教司向日軍抗議,指揮官竟然將管理權歸還清真寺。

1980年祈禱空間擴大,以容納更多信徒。

峇都烏蠻占美清真寺 

沒有我們熟悉的大洋葱頭圓頂的構建,沒有一般清真寺的宏偉磅礴,主要建築形式,還僅僅是一間簡單的方形平屋。

 

倒是後院,一支高聳細長, 外墻的伊斯蘭幾何圖案,從粉紅色的鏤空花磚,提供了自然通風性的宣禮塔。金色洋葱頭,頂着星月標誌,在光綫下,展出伊斯蘭柱式建築的宗教藝術。

平屋入口處有個供穆斯林洗滌手脚和臉之用的蓄水池

 

主屋側邊空地,以墻壁圍繞屋頂為防鏽,防水和防熱反射性能的金屬面板 地面則鋪地磚。獨特之處,保留一口年逾三百的水井。

 

話説峇都蠻占美清真寺原始位置,以前是在海邊,(林蒼祐大道是填土地)儘管水井就開在海邊,井内溢出的是淡水,完全沒有海水的味道。據傳井中的水, 具有治療輕微疾病的能力 

主體禮拜堂門前突出的庭院,為有蓋敞開式門廊。屋頂全靠木柱子支撐,平面簡單。故這個典型的外殿,柱列雖多,但無壓抑密實的感覺,展現空間寬大。柱身油漆赭色一致,風格簡潔。原木板塊地面,與木柱子搭配,美觀自然

 

進到主體禮拜堂,才知道去年(2023主體禮拜堂進行一次大修繕舊墻油漆更新藍色,和更換新地毯。雖然歷盡兩百多年的整修,原建的四根主要支撐屋頂的柱子,依然原封不動的被保留住。

凹壁是讓穆斯林能向着正確的方向做禮拜。旁邊狹窄的階梯,是宗教司宣教的位置。


這座清真寺, 由外至内,簡約優美,兼具有地區價值的歷史,值得一睹。

 

位於N-Park condominium隔壁的清真寺,面積狹小,包括峇都烏蠻開闢人後代, Nakhoda Intan和其家人墳墓的墳場,及車位有限的停車場。

 

儘管峇都烏蠻週邊地區得到快速發展,清真寺至今仍屹立不倒, 可見峇都烏蠻清真寺, 在檳城和馬來人中具有的影響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