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7, 2013

已故卓凡老師 -《山東佬閑話二集》


認識兩位號稱“山東佬”的老師,一位是來往比較多,且很熟悉的前明德小學已故胡呈祥校長。打從60年代開始至去世,籍貫山東的胡校長一直視老僧我三妹如義女。

另一位是與先父有竹林之交的已故卓凡老師(注1,偶爾隨已故李清庸老師(注2到咱們老店品飲潮州功夫茶。

這兩個山東佬, 一個擅長畫虎, 一個善於寫作。

50年代的母校已陸續為在校老師出版發行鍾靈叢書,“山東佬” 卓凡老師的文章和專欄因登載於南洋商報商餘版, 故列入南洋商報叢書。

一般60年代進入鍾中的校友,對他當然比較陌生,以下是轉載自檳城媒體網站歷史人物的簡介,讀過會對卓凡老師有個新認識。


卓凡(山東佬)

身材魁梧的山東佬,本名卓凡,約於1904年生,廣東海豐人,母親是山東人﹔國立中山大學教育系畢業,擔任過國內外中學教師多年。

在戰前,曾與郁達夫在新加坡星洲日報共事。19525月,在檳城靈中學執教(服務到病逝為止)﹔ 1961519日,因心臟病猝發而去世。

19537月出版的《山東佬閑話》,全書192頁,是在1948822日至19516月1日之間寫成的,都曾在商余版發表。他在《自序》裡說,他的寫作目標一向總是要使盡可能揭發社會病態之余,並有把持著“延年益壽”的本質。彭松濤在序文中說:山東佬的文章有奇氣,有幽默感,嬉笑怒罵,妙趣橫生,讀來使人發出會心的微笑……他的文章也具有山東人的性格,豪放爽快。

19558月,南洋印刷社又出版他的第二本雜文集《山東佬閑話二集》,全書166頁, 55篇雜文,是他自194944日至1953329日之間寫成的。由莊澤宣、連士升分別寫序。莊在序中說:這些雜文短小而精悍,濾而不虐,富於人情味。連在序裡表示山東佬是個富有正義感的人﹔他敢說、敢罵、敢做、敢為,不過他的一言一動並非從個人主義的立場作出發點,而是專門替那些啞巴的受苦受難的同胞做正義的呼聲。魯迅先生所謂“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山東佬可當之而無愧。

方北方也在《北方散記》一書中,提到他的雜文集時說:山東佬的文字富有幽默感,人情味濃厚,處處妙趣橫生,嬉笑怒罵,溢於言表,有真實感,使人感覺親切,寫作技巧圓熟,人生經驗豐富。

(注1   鍾靈中學校史3 - 離校教職員表(第299頁)http://clobs656769.blogspot.com/2012/08/3.html
(注2美術主任 - 李清庸老師 http://huctan.blogspot.com/2013/07/blog-post_18.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