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8, 2015

鍾靈中學的“鍾”字之惑

以下原文轉摘自今天光華日報副刊異言堂,一位老靈發貼,提出應用《》字為校名正確寫法的看法。


致钟灵中学董事部

迩来钟灵中学名堂响震北马一带力盖“钟灵`”的写法闹得满城风雨。

我是钟灵老校友,关心的是今年年底大家要到国外(台湾)参加嘉年华会了。到时大家浩浩荡荡举起钟灵旗帜,问题是旗帜上的“钟”字应该怎样写?是“钟”还是“锺”?

犹记得一个月前钟灵董事部曾经在报章上(註保证在一个月内,正式公布“钟灵`”的写法,唯迄今仍未见有任何具体行动。大概是雷声大,雨点小,或完全没有雨滴吧?

提起钟灵中学这块闻名遐迩的老招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我自己认为不改为简体字则为佳。若为了书写和印刷方便,则“钟”的写法必须统一,不能朝三暮四,乱七八糟!在钟灵就读时,老师终日教导我们钟灵之”是“, 不是“鐘”。 是故我自己觉得用“锺”会与繁体字的写法接近,不知董事部衮衮诸公以为然否?

不知董事部何时听取何方神圣的劝告,正式宣布钟灵的写法为“锺”, 过后却被人炮轰写错了。虽然我个人较为倾向于“锺”的写法,然我则认为要给钟灵中学正字,必须再三详细考, 必须征求专家学者来讨论。焉能听取一人之言,没有经过多方考证,便贸贸然公布钟灵的正确写法。实在草率随便之极!董事部说法焉能服众人?若董事部未能肯定钟灵的写法,则可以待多方求证后决定与公布之,何必匆匆行事,仓促宣布?是故,我为钟灵校友深感惭愧之极。

当今之董事部已骑虎难下之势,若欲改正校名,则颜面何在?若不改校名,则言之有理之社会人士与校友势必咄咄逼人。悲哉董事会!

但愿董事会以后办事小心谨慎,谨此留下名句数则,与董事会共勉之:

听言不可不察,不察则善不善不分。(吕氏春秋)
君子一言以为和,一言以为不和, 言不可不慎也。(论语)
言必信,行必果。(论语)

希冀董事会谨后处事发言千万慎重为宜。慎之慎之。

(註   鍾。钟。锺, 哪個字正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