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3, 2016

已故吳鶴琴(白鶴)老師

1967, 已故吳鶴琴(白鶴)老師是我就讀理三D的班級任, 教導高中華文課程。

50年了,他那個詩人的風度,還深印在我的腦海裡。

以下轉載今天張少寬先生在光華日報撰寫吳老師的逸事。

吸引失学青年接受教育 吴鹤琴掌佛义传播知识 

文:张少宽  名人墨宝  2/09/2016
佛教义学创建于1963年,1964120日正式开学,第一任校长就是教育家吴鹤琴。对于佛教义学的生存,成功与失败,已故吴鹤琴校长说:创办佛教义学纯粹是一种尝试,对于这一间特殊的学校之能否顺利办下去,始终没有把握。

谈到这所佛教义学的诞生,说来也真多采多姿。根据当年为学办这所义学的己故拿督许平等说:1962年中,锺灵中学发起全槟中小学佛教演讲比赛,幼女功化喜获小学组冠军,友好为此祝贺。锺中教员吴鹤琴,杨庚生二位联合妙香林住持释广余法师特假妙香林设素宴庆祝,席上有许锦亮,陈文炳及数位大德。

席中,谈及当时华文教育发展问题,因囿于教育法令,致使超龄孩子或青年被摒弃于校门外,非常可惜。如能创办义学,于夜间上课,传播知识,则必可吸引失学青年有机会接受教育,受佛法薰陶,也为国家培育人材,而不致于无所事事,游荡街头,制造社会问题。当时座上众人都很赞同,吴鹤琴、杨庚生二位保证,他俩可以联合锺中执教的同事协助。

佛教义学就是如此情况下诞生,当然,其中为了借用校址,闹出不少鲜为人知的事故,说来令人感慨,因不在本文话题内,故从略。

吴鹤琴曾于1960年因患肠癌,到中央医院治疗,他动了4次手术,仍未能脱离险境。幸得友人介绍服用一种野生植物白花蛇舌草后,吉人天相,果然转危为安,终而痊愈,恢复了健康,继续到锺中执教。据悉,吴鹤琴服用此汤后,肚里突觉得一阵剧痛及后大泻一场,肚里一些肮脏东西全然排出,癌症就此渐愈。

他是锺灵中学的华文老师,因病停课。这时,适逢泰国诗人王诚来槟,央人介绍到该校执教,以取代吴氏。我们翻阅王诚诗集《桑槐吟草》中,看到吴鹤琴先生跋:诗人王诚,余未晤其人,己先诵其吟作余以肠疾,辗转床榻,垂危不能起,适王郎自暹过都,校方派员阻道,礼聘来槟以代余课余非病肠,固不获识王诚其人,今幸见其诗,高山流水,相逢未为晚也。可见吴氏生前为人的谦虚态度与澹荡胸怀!王诚后来在锺中授课期间,因迟到早退的事与校方不咬弦而离开。

吴鹤琴原籍福建诏安,年青时卒业于厦门集美中学,后来负笈上海复旦大学,因中日战争爆发而随校方迁移至重庆。曾滞留仰光某华文报临时编辑,不久南来新加坡、森美兰、实兆远,曾先后受聘为吉隆坡文良港中华中学、实兆远南华中学、新加坡中正中学太平华联中学等华文教师。而后定居槟榔屿,担任锺灵中学教职共15(1954-1969)。吴氏的写作丰硕,诗文俱佳,先后出版的大作有:《牛溲斋随笔》(1954),《苦难篇》(1960),《文史札记》(1960),《劲草篇》。

此外,吴氏生前还是一名诗坛老将。在我的印象中,他是一位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的长者,我们在槟城艺术协会的那些年里,从未见过他在会场上疾言厉色的发脾气,脸上总是带着微笑,诚恳的待人,他的外型很有诗人的气质,教人永远的无法忘怀他那独特的俊逸风神,笑眼看人间得失,乐育英才,发扬他那高尚职业道德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1969年吴鹤琴因病复发而世,享年61岁,出殡行列竟长达一哩,素车白马,极尽哀荣。遗孀冯女士也是为人师表,遗下二男三女,书香传世代,满门溢芬芳。

記載吳老師的舊博文:

已故吳鶴琴(白鶴)老師   http://huctan.blogspot.my/2012/08/blog-post_9.html

《文史劄記》 - 掃描版 1   http://huctan.blogspot.my/2013/12/1_11.html

《苦難篇》- 掃描版 1   http://huctan.blogspot.my/2014/02/1.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