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2, 2016

《陸如忠譜寫團結音符掀動愛國情操》


今天光華日報登載一篇人物專題報導,《陸如忠譜寫團結音符掀動愛國情操》。
我曾受業於其門下,特此剪貼電子報 http://www.kwongwah.com.my/?p=181087

與紙質版如下,供大家分享,以致表揚陸老師的功績。

电台播放 全马传唱 陆如忠谱写团结音符掀动爱国情操 
北马新闻 11/08/201617:29
陆如忠谈与Agong的师生情缘

独家报道;康灯海

(槟城11日讯)上世纪60年代间,刚独立的马来西亚面对内忧外患动荡时期,当时年仅38岁的锺灵英文老师陆如忠,以柔性的“陆依灵”笔名,谱出一首又一首旋律优美的中文爱国歌曲,通过电台传唱全国各地,用热血音符来团结全民,曾掀起过激励爱国情操。

他无师自通的音乐天分和爱国情操,让他摘下1966年马来西亚电台《一家亲》配曲比赛的冠军。他的学生桃李满门,给他教过ABC的学生,可谓桃李满天下。值得一提的是,我国第12任(2002-2006年)国家元首端姑赛昔拉祖丁陛下,曾跟他结下一段微妙的师生情缘。陛下后来还特地到槟城,会见他童年时的同窗及教过他英文的陆如忠老师。

陆如忠口琴独奏我爱马来西亚

20168月初的一个上午,《光华日报》记者独家专访现年88岁,退休多年的陆如忠老师。老人家和蔼健谈,思路清晰,分享他跨世纪的音符人生和心路历程。

1928510日,陆如忠出生在霹雳打巴,家里5个兄弟姐妹,他排行第五,父亲开杂货店。日据时代,家道中落,年仅十三、四岁的他被迫辍学在店里帮忙。那一段暗无天日的日子,父亲在家里教他写书法,他偷偷学唱《长城谣》、《五百壮士》、《义勇军进行曲》等抗战歌曲,熬过了38个月苦难的铁蹄下岁月。

陆如忠吹口琴练丹田

从小喜欢音乐 特别爱进行曲
陆如忠说,他从小就喜欢音乐,每当一听到附近有人开留声机,就会挨过去专注凝听,他特别喜欢进行曲,喜欢中国作曲家聂耳及夏之秋谱写振奋人心的抗战歌曲。
“我记得就在日本占领马来亚之前,《中国不会亡》(后改名《八百壮士》)歌曲创作人夏之秋先生,带领武汉合唱团来南洋巡回演唱,他来到怡保的时候,我曾亲眼见过他指挥武汉合唱团演唱《松花江上》、《思乡曲》、《游击队之歌》等抗日歌曲。”
陆如忠追述,战前他在怡保念书时,他也亲眼见过画马的徐悲鸿及专画梅花的翁占秋的画展,目睹这两名伟大画家的当场挥毫,将他们的画展收益分别捐给战争的救援工作。

 1953年,陆如忠(前排左一)在槟城威斯兰小学执教,
担任国家元首陛下的级任老师,
小王子赛昔拉祖丁当时在合照学生群里。

小学每年考第一获跳班
陆如忠5岁多就读于霹雳打巴的英殖民地政府英文学校,每年考试第一名。四年级时,阿都哈密甘(Abdul Hamid Khan,我国第一届教育部长)是他的级任老师。
首任教长曾是级任老师
“他给我跳班(Double Promotion)。六年级时,我还是考第一名。他很疼惜我,时常摸我的头说:‘My BoyMy Boy!’”

陆如忠说,哈密甘曾参加马来军团,军衔为队长,本地人称他为Captain Hamid Khan。战后,他加入巫统,成为我国第一届教育部长。
陆如忠独唱《我爱马来西亚》,钢琴师儿子陆伟昌伴奏。
中学参歌咏队唱抗战歌
中学时,陆如忠就读怡保安德森中学,校长是英国人Mr.Hicks
“当时我租住怡保,同住有一个就读于育才中学的室友,他从学校图书馆借来的音乐书籍,对我的音乐修养很有帮助。我曾读过一本传记,名为《近世十大音乐作曲家》,包括贝多芬及莫扎特等人的生平事迹。我的五线谱知识,是得益于《高中音乐教材》书籍,可以说,我是无师自通。”
陆如忠战前在怡保安德森中学念书时,曾参加一个外面的抗战歌咏队,冒着生命风险引吭高歌《八百壮士》及《义勇军进行曲》歌曲。
“有一个晚上,我和在育才念书的室友到外面散步。在安德森路,有一个合唱团在练唱,我们时常站在他们的门口听。合唱团的指挥看到我们那么有兴趣听他们唱歌,好奇叫我唱一首歌给他听。我当场唱了夏之秋的《中国不会亡》,他没有想到我会唱抗战歌曲,他觉得我的歌声好,唱得不错,要求我加入他们的阵容。”
“在合唱团,我们也有演戏剧,演游击队抗日军时,我们在幕后唱《义勇军进行曲》,这首歌是聂耳谱曲,就是现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
上世纪60年代间,陆如忠加入了刚成立的槟城音艺合唱团,成了合唱团的高音组组长。音艺合唱团注册时,它的英文章程是陆如忠翻译的。
 我国第12任国家元首端姑赛昔拉祖丁陛下,
曾跟陆如忠结下一段微妙的师生缘。
曾任第12任国家元首班导
高中毕业后,陆如忠当了教师,最先执教于大山脚中学,1953年调来槟城威斯兰小学的时候,碰巧担任后来的我国第12任国家元首端姑赛昔拉祖丁陛下的级任老师。
“他那时10岁,我25岁,当时他是玻璃市州的小王子。在我印象中,陛下童年非常活泼,喜爱踢足球,对师长有礼,跟同学之间相处融洽,没有高不可攀的王室架子,每天都有专人送他来学校。记得有一次,王室家里有事,他必须回宫,王室家人依然写了一封请假信给学校当局和我这个级任老师。”
5年前,就在他担任国家元首期间,他特过来槟城探望老同学和教过他的师长。当时,我们在大英义校友会聚餐,他记得我教过他英文,问候我的近况,师生们度过了一个温馨的夜晚。”
此外,他曾教过的学生,还包括前槟州首席部长许子根博士、槟商会执行顾问陈国平、前行政议员丁福南医生、槟威董联会主席许海明、泰国合艾侨领周昌江、闻商杨明富、丘光宪博士、锺灵校长郑权力、谭匡智、郑明华、蔡华中、中华校长杜炳炎;还有受他启蒙,迷上DoReMi的歌唱界指挥沈华兴、男低音庄灯钟、男高音吕旭升等。
参加《一家亲》配曲赛夺冠
1966年,马来西亚面对印尼挑衅及马共威胁的内忧外患时期,为了团结全民,马来西亚电台华语部与《新时代》月刊联办《一家亲》配曲比赛,当时38岁的陆如忠以陆依灵笔名投寄作品参赛,在逾百首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冠军。
《一家亲》由当时的马来西亚电台华语部总监梁鼎新写词,陆如忠作曲。《一家亲》歌曲出炉后,在电台连续播放两周教唱,成了当时听众耳熟能详的爱国歌曲。陆如忠之后谱出了一首又一首的爱国歌曲,通过电台广传全国各地,用热血音符来团结全民。
他一生谱写的10多首曲子,旋律简单优美,充满乐观向上的进行曲风。其中一些歌曲陆续获奖,成了那个年代的学校传唱歌曲,像《我爱马来西亚》、《十年独立》、《保卫大马》,《升旗山》、《幽静的小城》及《大马青年进行曲》等,六字辈者依然记忆犹新。
晚年编写圣歌 吹口琴练丹田
19571983年,陆如忠在锺灵中学教英文。在校期间,担任过英文学会、圣经研究会、合唱团及口琴队的顾问,每逢周一升旗礼,带领上午班2000多名学生唱国歌。晚年的陆如忠,参与基督教会活动,灵感来时,编写圣歌,吹奏口琴练丹田,一个人过着自得其乐的退休生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