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1, 2018

愛德華七世的郵筒 ( King Edward VII Pillar Box )


前言:
由一段新聞引發的感觸。

新任檳島市長尤端祥今年122日就職發表演說,提到喬治市最近大量植樹,( 尤其已栽種了 5097棵俗稱「黃金雨」的 Cassia Fistula trees )  打造綠化城市, 沒有人或團體給與鼓勵和贊賞的表態。

可是一旦接獲市政廳欲砍伐一兩樹木加寬道路的消息,即有人或團體發動抱樹抗議行動,實在是讓人莫名其妙。

現在愈來愈少人選擇用紙張和筆寫信,電子郵件 ( email ) 已取代了信件,沒有信件寄,就沒有人在乎郵筒的存在了。

*     *     *

憑本心來說,我要講一個沒有人關注的事態。

在提升火車頭街 ( China Street Ghaut )  的道路, 修建關稅局大廈 ( Wisma Kastam ) 前行人道,我見証了檳政府對這個英殖民時期特式的郵筒,給與的實際文物保育之重視。

位於關稅局大廈 ( Wisma Kastam ) 前行人道,這座直徑18英寸,歸類Pillar Type A, 粗圓柱的愛德華七世時期的郵筒,與檳城其他歷史文物相比,則兼具實用性及使用性的價值。

1901年,已逾花甲的愛德華七世才登上英國國王的寶座,在191056日突然死於肺炎。

只在位9年,這意味着在他的統治時期製作出來的郵筒數量不多。火車頭街 ( China Street Ghaut ) 一座,也是檳城唯一僅存的愛德華七世的郵筒。

檳島市政局負責的工程,雖然經過幾個月後,該路段還沒有竣工,幸好這個郵筒被妥善的保留好,並重新安置回原有的位置上。簡單維修後的郵筒,也迎來一番新景象。

1.新擺設的郵筒,把埋置在土中的頂部基座露出地面, 將其鑄造廠的名稱,Andrew Handyside & Co. 呈現出來。這次的鋪設瀝青行人道,總算幫它找到了出生史。

2.常見的郵筒擺放的方向,大多數投信口正面朝向街道,以方便郵遞員停車在郵筒邊開箱收集郵件。此次改換位置,郵筒來個 18度的旋轉,投信口面向行人道,希望引得路過的行人停留觀賞。

3.尚未修路前,檳島政府曾為它附加防撞措施, 特別在左右安置兩根柱子,把郵筒夾在中間。如今看不到柱子的保護,却是移離道路一米遠的位置,可說是有把道路安全加以重視。

4.郵筒塗上「郵政紅」新漆,英國君主徽號和字母都變得很清晰; 在修建過後的行人道中格外顯眼, 恍如古跡區的新景點。

值得一看,如果你有經過 關稅局大廈 ( Wisma Kastam ) , 這個街頭文物,不僅還可供人投遞信件,更適合愛拍一族與郵筒合拍照片。

若欲尋找其他檳城英式郵筒,請參閱下列帖文:
複述檳城郵筒  Retell the Pillar Post Box in Penan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