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9, 2018

江西出品的 “ 長命富貴 ” 餐具


(圖 1 
 
(圖 
自古以來, 長命富貴是許多人堅持不懈在追逐的目標,期望既能長壽,又有富裕高貴的美滿幸福生活 。
所以把夢想也帶入現實生活,連在吃喝時,即使看到 “ 長命富貴  ” 這四個字一眼也好過。
60年代,我們經銷了一系列  “ 長命富貴 ”  陶瓷餐具。
(圖 3
金線條紋的六邊形網格(圖 3,含有吉祥寓意的詞句,“ 長命富貴 ” 四個行書體字作紋飾。
這些瓷器確實有江西景德鎮的優質,瓷白如玉,胎薄如紙 (是夸張點了), 響聲如罄。
若稍微細心觀察這兩組瓷器,尤其底部印有產地標志的落款,就會看到兩組產品制造地點的區別。
(圖 4)
這組茶壺,也叫合胡(圖 1 底部印有 “  江西出品 (圖 2 的產地標志, 和3寸碗底款為 江西出品加有瓷廠的圓印章 (4 & 5)
 圖 5
根據中國國家陶瓷總局的記錄,在還沒有私營化瓷廠時期,國營江西出品的產地印款和加上廠家的名款是從1955年,一直使用到1963年, 不曾出現過單單只印置  “ 江西出品 ” 。
 二戰後檳城經營陶瓷第二代入口商如陶裕, 乃裕, 鴻裕棧, 元發, 峰發, 南成, 除了銷售中國貨,同時也進口日本生產的陶瓷餐具。
且說一衣帶水的鄰邦,日本文化和中國文化有著深刻的淵源,其陶家制瓷事業也不例外。
日本外銷瓷的造型,紋飾與中國可以相近,且來說這段魚目混珠的 優質瓷器,“ 長命富貴 ”。

六十年代初,日本經濟走向對外開放。日本廠家應買家的需求,仿制了許多中國陶瓷器,這些山寨貨,包括了印有  “ 江西出品  ” 的  “ 長命富貴 ” 餐具。
(圖 6 )
那個年頭, 印有英文款識 “ Made in Japan (6 ), 才是日本真材實料的陶瓷餐具,實際品質也不輸給江西景德鎮生產的陶瓷真貨。始於19633月,中國國務院對出口中國陶瓷商標統一為 “  Made in China ” 。
 (圖 7)
二戰日本投降後, 美國佔領軍對日本所有出口外銷的產品,制定了條例。從1945年開始, 所有產品需貼上原產地標簽 “ Made in Occupied Japan (7), 直到1952年,才取消這項令日本難堪的侮辱。這類瓷器現今存量十分的稀少,沒有收藏價值,收錄僅是記住日本侵略軍的滔天罪行。
隨筆:
寫這篇小文是有感而發。從瓷器底足的落款特征進行剖析,可以了解到瓷器的“身世”。
前幾天,老同學(故隱其名)帶我去看看他已故兄長,收藏的陳年老茶葉和陶瓷舊貨, 真是好大的數量啊!對於這些大清年制, 乾隆年制的花瓶盆缽,人物瓷塑等等陳設陶瓷,我認為都是仿制或贗品。觀察茶具的泥料品質,工藝造型﹔若不求高格,尚且可用。那陳年老茶的好壞優劣,好香和好喝就是我個人的標准。其實沒有專業知識,很難辨別收藏的真偽。就當作一個工藝品放在家裡做擺設,何樂而不為呢!

以上的觀點僅是我個人的淺見,不妥之處,尚請指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