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4, 2019

植物園路山頂印度廟



有拜有保庇,這天我們上去植物園路山頂Arulmigu Balathandayuthapani Temple拜吉靈納紅公 - 印度教的神祗濕婆神 (Shiva )和雪山女神 ( Parvati) 的兒子,姆魯甘神 ( Murugan )。


對印度廟寺結構淵源,大家都一無所知, 有關廟寺的設計,也許有我們不知的含義。


我們對印度廟的認識,是外觀相當華麗,屋頂上面豎滿許多色彩繽紛的立體神像。

不過一般人可能不會注意到,目前大多數的印度廟寺,已開始采用高明度,低彩度,偏暖顔色。




從山脚下起點的象頭神廟,蛇神廟等,到山頂宏偉的姆魯甘神,都改漆成單一淡雅米色。




第一站,進入供奉與姆魯甘神擁有兄弟關係的象頭神廟 ( Ganesha )。象頭神是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濕婆的兒子,頭被父親誤砍後,無奈換個象頭上去。 寺廟四壁囘廊上,象頭神雕像衆多,神采各異。



入鄉隨俗,我們雙掌合十於胸前,祭司一邊口中念念有詞,一邊用手指沾一下油和粉末,點在我們眉心額頭上。



點上聖灰,多了一眼,看清道路,繼續爬了 513 個階級,到達姆魯甘神聖殿。



入口大門的兩翼,見到兩尊目光炯炯, 兼有獠牙的四手門神,一手執法器, 看起來非常勇猛威武。 這很像華人寺廟山門處的門神塑像, 可以將一切邪魔擋於門外。



宏偉的廟寺,有着裝飾精美的祈禱大廳和屋頂的一座塔門。

 


塔門高約廿多米,裝飾着七層的神靈雕像,其主題取自印度教神話。塔門的高度遠遠超過神廟主殿本身,似有喧賓奪主之勢。




廟寺使用堅固的18英寸高, 7寸半厚柚木木門,自然的設計和典型的風格為該廟宇的特色。



正中長方形的後部分,是供奉姆魯甘神主殿。該處是被柱廊包圍起來的前庭,這個部分也是非印度教徒不應許進入的。


祈禱大廳的石柱礎,選擇印度神話動物獅獸作爲主要造型,是因爲獅獸孔武有力,承擔建築柱礎的支撐當仁不讓。



姆魯甘神廟祭司的禱告,更是一段頗長的禱文,連我們的名字也一個一個向神明告知出來。

禱告完畢後,額頭眉間再被塗抹印記,應該是吉祥的第三眼) 然後捧着供品(椰子鮮花)回家。




原本的姆魯甘神舊廟, 現在已做供大寶森節期間外地信徒的住宿。舊廟的姆魯甘神像在新廟建成後,即請到新廟坐鎮。 

露天的六面神 Kartikeya)也既是姆魯甘神 ( Murugan )的化



其實當爬到山頂,到達寺廟時,欣賞到山下壯觀的風景,周邊地區的野生動物,密茂的樹林,異常清新的空氣,對於付出的精力,可以立即意識到一切都是值得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