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1, 2019

從木寇山兩個蘇聯海軍墳墓説起的往事


木寇山的蘇聯海軍墳墓
前言:

老同學建議到木寇山 (Pulau Jerejak) 去做徒步一日逰,在茶叙中引起了我的談興,談的并非那廢棄的度假區,而是位於島上東南區,前3號營地 ( Former Camp 3 ) 附近的兩個蘇聯海軍墳墓。

記得十多年前島上開發了一個度假村,我曾隨人去逰玩,仍見到許多墳墓, 包括上述提到的兩個蘇聯海軍墳墓。

以後到島的目的,多數在於公事業務範圍,只限於開發成爲Boustead Shipyard的部分地區。後來也因檳威第二大橋通車而無法擴展業務,船廠進而停業,我就未再去過島上。

經過時間的變遷,許多風物景色應該都已非復舊觀。


談到木寇山上會有兩個蘇聯海軍墳墓的由來,這得講起一段鮮爲人知,發生在檳威海峽的一場戰役。

事發於19141028日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巡洋艦SMS Emden擊沉兩艘盟軍戰艦。

當時,因爲檳城是英海峽殖民地的一部分,所以海事設施都讓給盟軍的戰艦和商船使用。

戰爭開始後不久,德國東亞區艦隊離開了中國青島的基地,向東前往德國。但SMS Emden在艦長Karl von Muller 的指揮下接令執行突擊盟軍軍艦的任務。  

1028日清晨四點半,德艦SMS Emden 喬裝英國巡洋艦 HMS Yarmouth 進入檳島海港,向當時因機器故障在進行維修的蘇聯巡洋艦Zhemchug 發射一枚魚雷, 隨後炮彈齊射損壞了Zhemchug

雖然 Zhemchug 受到攻擊而還擊, 但在德艦再發射第二牧魚雷,穿透Zhemchug 的彈藥庫時, 造成了爆炸而被擊沉。

法國巡洋艦MousquetLt. Theroinne 的指揮下, 當時剛從近岸巡邏完畢返囘港口, 也很快被德艦SMS Emden擊沉。 法艦艦長Lt. Theroinne和部分軍士隨船殉職。

無巧不成話,蘇聯巡洋艦Zhemchug艦長Cmdr. Baron. P.I. Cherkassov 在出事那天晚上上岸去探望妻子, 艦上彈藥庫的鎖匙凑巧被他帶上岸,更糟的是沒有士兵戒備值守站哨。

艦長Cmdr. Cherkassov 只能在E&O 酒店無奈地望着其巡洋艦Zhemchug沉沒。他因管理和指揮疏忽的過失,被軍事法庭判處三年半監禁, 職級被下降, 并被開除海軍籍, 副手 Lt. Kulibin 被判處一年半監禁。

然而沙皇Nicholas II做出改判 將兩人發配到前綫, 結果兩人在隨後的戰鬥中將功贖罪。

Zhemchug 艦上的兩百五十名蘇聯海軍,有八十八人喪命,一百二十一人受傷。

 西方路基督教墓園的蘇聯海軍公墓

這是西方路基督教墓園,被保管和維修得最完美的其中一個公墓。一條巨大塗黑漆的船用錨鏈, 就是蘇聯海軍墳墓的一個醒目標志。


墓碑刻有八十八名海軍將士姓名的公墓, 其實只有十名被埋葬在裏面。其餘可能已經粉身碎骨或被漂流出大海。

兩名僥幸的海軍,因隨浪漂浮到木寇山 (Pulau Jerejak)的岸邊,就這樣被當地漁民埋葬在島上。

 Photo extracted from online news portal, Free Malaysia Today

每年的十月,駐馬俄羅斯大使舘人員會到西方路基督教墓園舉行紀念會, 向埋葬在那裏,為國犧牲的八十多名海軍將士悼念致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