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5, 2020

實木圓矮凳和圓桌

一個實木圓矮凳, 一坐就傳承好幾代説不上有多麽精美,但有着粗用的價值。這些有歲月痕跡的老用品,是傳到現在第三代孫子在使用。

一張小圓桌,搭配四張小矮凳。格子小的孫子,正巧在小學階段,坐在矮凳上,趴在小圓桌上寫字作業,倒很合宜

 

這種不帶靠背的椅凳,在老檳城的福建口語稱為  “ 椅頭仔 ”, 高度約爲1英尺 30公分 )

但是本地人日常所説的語言,往往夾雜着馬來方言,所以椅頭仔,普遍叫着 “ bangku ”

 

製作材料為木材重,且質地略堅硬,防蛀性強,和木紋清晰的柚木 Teak ),梅寳 Merbau ),巴勞 Balau ) 蘭蒂 Maranti )等硬木。

在還沒有進入機械化生產時代,大部份家具製作過程,仍用鋸子,刨子,斧子,鑿子, 鐵錘等等傳統工具,鋸刨劈鑿敲操作。

 

矮凳的結構簡單:凳面為一塊直徑1英尺,1寸厚的圓形獨板,下有兩對八字脚。

相對凳脚之間,是左右兩頭各出一個榫頭(凸舌)的棖子。兩條棖子相互在中間的交叉點,做兩個卯眼(凹洞),相互結合成爲十字脚棖。

 

在拼接之間,不用螺絲或鐵釘,棖子的四個榫頭,相對插入凳腿的卯眼。凸凹之間,掐得很準,分毫不差,兩個部位密結,合而爲一,給凳子提供了穩固不晃的保障。

 

小圓桌則是由圓桌面和桌脚,兩個物件組成。沒用時可分離,折合收起來。

剪刀式交叉桌脚,乃小圓桌的支架。上下有兩副製作方式和矮凳一樣的十字脚棖,只是中間的交叉點,易以可以自由活動的走馬榫替換。

 

桌面是半寸實木板拼接的,板材堅固耐用耐摔,不怕水不反翹。很美的漆面隱顯木板紋路,所見的拼接部分有縫隙是難免的。

桌面板反面,有四根木條以肩榫相接,成為帶凸緣的四方框;再用走馬榫,把它扎牢在桌面板反面。

 

當桌面板反面和交叉桌脚支架相連時,即是完美的小圓桌。

 

木匠的手藝絕對是十分精緻的, 打個榫眼都要有點功夫才行。不光需要具有扎實的功底,還得加上體力,工作可不輕鬆啊。

老檳城買實木桌椅,往往得去家私木器店,店鋪多為華人所經營。 地址多設在漆木街 ( Bishop Street ),唐人街 ( Penang Street ),新街頭等處。

規模比較大的有檳榔律的東亞, 現代木器公司;漆木街的南益,浙南,華美,上海光華木器;在牛干冬大門樓有新華,鴻昌,華昌,大益;新街頭的大成,萬昌,南昌,華蓋街有富昌等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