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1, 2020

英國 “目標” 陶質餐具

這是英國陶瓷器老牌廠商“J.G.Meakin”,在1912年以“SOL”變形字母和太陽臉組合的註冊商標,寓意陽光普照,前景光明美好。

先父的 “南成公司”和已故林良燿/已故楊作明世叔的“永南棧磁器行”,乃“ J.& G.Meakin ”的北馬授權入口銷售商,南馬則為吉隆坡瑞昌隆有限公司。依照商標的圖像形狀看圖造字“SOL”GLAMOUR 的中文商標在馬來亞市場, 被翻譯成“目標”,既“眼睛標”陶質餐具。

 

附圖:咱們兩家為客戶提供的“目標”陶質餐具報價單。


在上個世紀七十年代 J.& G.Meakin ”生產用於家庭和旅館餐廳用途的“SOL”品牌餐具,價格比較大衆化。

這系列餐具,具備晶瑩剔透的陶胎,光潔平滑的造型,和諧悅目的純粉紅色,純天藍色, 純青瓷綠色 或純黃玉色的四種顔色釉面,不含任何花樣圖案,設計偏向於素雅,也顯得更爲簡潔。

“SOL”經典產品包括碗盤,茶壺杯碟等,曾經是馬來亞受英文教育的峇峇家庭,英殖民地至馬來亞政府部門,和馬來人居家最暢銷的系列餐具。

 

“ J.& G.Meakin ”也有生產手繪圖片或貼畫紙的系列餐具,因價格偏高, 銷量也就比不上純色的“SOL”餐具。

讀到買家與廠方在訂貨單提到的運送包裝方式,我來講解一下今天大多數人不曉得的”  BRC 鐵網籠 / Packaging in steel crates 包裝類型。

 

裝籠前,先在籠底鋪上一層 好似本地稻草的麥稈 然後把碗盤杯碟茶壺等等餐具,一個碗,一層麥稈作隔離層以防碰撞損壞。

這樣一個個,一層層塞緊套進鐵籠裏。鐵籠四周與隙縫中間亦用麥稈塞緊加厚,封蓋加固。

采用鐵籠包裝,形成了一個堅固的整體,這樣破損率比紙箱木箱還要低。所以保險公司對此陶瓷器,一律不予保險;即使特約附加保破碎險,多數都不負賠償責任。

 

這種鐵籠箱墊草包裝,沿用到八十年代才被紙箱紙盒包裝取代。

“ Meakin ”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850年,一直是屬於家族的陶器製造商。 1968年 Midwinter Pottery ”合并,拖累了 Midwinter ”的財務。

兩年後 Wedgewood ”收購,“ Meakin ”的品牌被使用到 2000年才停止生產

如今“ Meakin ”的老餐具基本上在陶瓷市場,已經多不存在了,自然成了收藏家的珍品,只能在古董店或二手貨市場才能淘到。

先父在經營陶瓷期間,留下來的破瓷爛陶,我會一直保留下去,希望能留給後代。這與古董或珍品價值無關,而是為情懷,傳承和紀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