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4, 2007

马来西亚的锡业

老沈拿来一桶沙,给我见识见识,什么是锡砂。这粉状的小石子,含有几巴仙的锡,没有告诉我,据说用手工即可淘出锡米来。

以前只知道锡是用為焊锡,制造罐头筒,锡紙用來包裝香烟和食物;现在,錫也用來連接管道和電子線路。

马来西亚曾是世界产锡大国, 出口量居世界前列。 近年来,中国和印尼生产量已超越马来西亚, 而马来西亚的锡生产线与镕锡业, 几陷停屯
马来西亚硕果仅存的惟有靠近在北海渡轮码头的马来西亚镕锡厂 (Malaysia Smelting Corporation Berhad, MSC),还在生产锡质成份高达99。85% 的标准锡砖,供内销,与输往新加坡,韩国,日本,台湾和欧美。


在槟岛,东方镕锡厂(The Eastern Smelting Company)曾是唯一的炼锡厂所。

以前由海墘踩脚车去钟中上课, 必经柑仔园的东方镕锡厂,只要往厂里注意看一看,即可看到一块块,白亮亮的锡砖。

东方镕锡厂所熔炼出来的锡,称为“海峡锡砖”, 质量优良,当年在国际市场上享有盛名。

锡厂所需的锡砂,大部分向全马各州,由其是霹雳, 雪兰莪等各州矿商吸购, 另外,也收购由泰国,缅甸等国运来的锡砂。当年从事生产,经营收购,转售镕锡厂者甚多,今已无法染指。

1985 年国际锡市崩溃,锡业从此一蹶不振,东方镕锡厂后来轉手给了Escoy Holdings Bhd。

Escoy接手的锡厂,生產量大不如前,陷入瘫痪的状态中,也被廢棄了几十年。

如今Escoy将锡厂地带让给Ivory Property Group彻底改造,除了保留具有百年历史价值的建筑物“Birch House”, 其余厂址将发展为一个商业和高尚住宅区:“Penang Times Square,槟岛时代广场”。


马来西亚的锡业已退出了繁荣时期的舞台,可是,随着近期市场需求所致,每公屯锡价达到14100美金,锡业的春天是否又悄悄来临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