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3, 2012

月下對口



月下對口
﹝電影(桃花江)插曲﹞
作詞:陳蝶衣  作曲:姚敏  合唱:姚莉.潘正義

(男唱)
天上的明月光呀,照在那窗兒外, 
為什麼窗不開? 我在窗外獨徘徊,
  我對著窗兒問呀,莫不是人已睡,
 要不是為了她已睡,為什麼窗不開。 
為什麼窗不開? 我在窗外費疑猜, 
除非是為了她已睡,所以窗不開。

(女唱)
天上的明月光呀,照在那窗兒外,
你不要費疑猜,窗裡人也沒有睡。
我不是睡不穩呀,只因為你要來,
守在那窗外靜等待,所以窗不開。
你不要費疑猜,窗裡人也沒有睡,
守在那窗外靜等待,明白不明白。

(男唱)
你生來好風採呀,像仙女下凡來,
人嬌美,歌輕脆,仿佛鶯聲傳花外。
我聽了你歌唱呀,心花朶朶開,
只希望和你長相偎,永遠不分開。
你唱歌,我跟隨,一聽聽歌千百回,
只希望和你長相偎,永遠不分開。

(女唱)
我是個農家女呀,缺少那好風採,
你贊美我慚愧,烏鴉難與鳳凰配,
我只好鄉村待呀,永遠不離開。
自己種花兒自己愛,等著花兒開,
等花開,把花採,自己採花自己戴,
只能夠常在鄉村待,永遠不離開。

(合唱)
永遠不離開!

《桃花江》的成功,開啟整個華語影壇的歌唱片風潮,各大小公司紛紛投入戰場,其中,新華公司以鍾情為主發展出的一系列作品,算是最受矚目的。

這首〈月下對口〉當年特別為《桃花江》電影創作,如今只怕大部分朋友都已經忘記這首歌曲的真正出處。

歌曲全由姚莉和潘正義幕后代唱,這首一來一往式的過場情歌, 在百代灌錄唱片時,漏掉了前段由羅維邊走邊唱的挑逗探問。

劇情如下:

第一夜,羅維真的到鍾情家門口唱了歌,誠意打動了小姑娘,第二天晚上,羅維又笑吟吟地漫步前來,兩手插在褲袋裡,自信滿滿地唱道:「天上的明月光呀,照在那窗兒外,為什麼窗不開?我在窗外費疑猜,我對了窗兒問呀,莫不是人已睡?要不是為了她已睡,所以窗不開…」

接著,窗下花蔭一閃,佳人現身,鍾情婷婷嬝嬝地從花間走出,回應道:「天上的明月光呀,照在那窗兒外,你不要費疑猜,窗裡人也沒有睡。我不是睡不穩呀,只因為你要來﹔守在那窗外靜等待,所以窗不開!」
                     
話說《桃花江》影片後段,還有一首〈月下對口〉第二版,是羅維飾演的作曲家會同名歌星方菲菲等人,在香港召開的歌唱晚會最後的大軸作品。


鍾情赴港投親,與羅維重逢,又和在鄉下即已訂親的男友團圓,在舞台上,羅維和鍾情各自率領著一隊俊男美女,在舞台上唱道「天上的明月光,照在那樓台外…天上的明月有盈虧,聚散有緣會,桃花紅,李花白,眼前只見百花開,明朝難免風雨摧,好景不長在…」,算是在大團圓的俗套之外,多了一點教育意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