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5, 2012

中秋月餅



今天農七月三十關鬼門,俗稱 謝燈腳 

在陽間徘徊的孤魂野鬼,必須回到冥府, 一個月的 普渡 大祭總算結束了,明天進入八月, 而八月十五日, 居於三秋之中, 故稱爲  中秋

這裏暫不説中秋節吃月餅的歷史掌故, 只來談到今天為止,月餅仍然是最代表中秋節的應景食品。

可是月餅已不再是最初的圓餅;餅皮,餡料的做法也越來越復雜了。

吃月餅的特色已變成是買包裝,看色彩,吃糖果或水果。

不信你看﹔什麼冰皮蘭莓菠蘿, 芝士咖啡香,翡翠巧格力,花生紫芋,更有無數說不出的品種。

二妹送來吉隆坡大同飲食酒家名廠精裝月餅, 還沒等看個清楚, 已被家中公主王爺當糖果吃剩鐵盒和紙袋。

倒是在本地檳城新街中段桃園茶樓買的平凡紙盒包裝, 沒人欣賞和品嘗, 還可以保住下來拍照留影。



數我們童年時代的月餅, 都出自舊式點心茶樓, 可悲的只剩下三兩間。

今天能投我口味的月餅, 唯有桃園茶樓作的。 老字號的生存力還能頂持多久, 沒人知道。

不需怎樣選擇, 五仁金腿兩粒, 純黑豆沙和單黃蓮蓉各一粒, 至少還可以吃到正宗傳統月餅的味道。

除了桃園茶樓, 其餘老字號點心茶樓, 酒家的招牌月餅, 只能在夢裏懷味:

檳榔律 ( Penang Road ) 香江樓梯下門口前販賣月餅的攤子,早已變成了古董。

同一條街的和平餅店,搬到三星巷(Lorong Selamat, 不用說月餅, 什麼餅都沒做了, 現今只賣麵粉發酵的紅龜糕。

大伯公街 ( King Street ) 品香茶樓早已給 嘛嘛  ( Mamak,  淡米爾裔穆斯林 ) 佔領了, 好想念它的公仔餅。

柑仔園  ( Dato Kramat Road ) 成記酒樓也已關門大吉,再吃不到了烘後關在豬籠裏的豬仔餅。

日本橫街 ( Cintra Street ) 大東酒家換了掌櫃 ,品味也換了,把我的忠诚也消掉了。對面富香茶樓, 現今只炒河粉,一天賣過一天罷了。

頭條路 ( Magazine Road ) 紫羅蘭酒家, 變成歌舞升天的夜總會不久, 又被收購的發展商推倒了。

新街尾 ( Campbell Street Wet Market ) 菜市對面宜香茶樓,幾年前搬去北海,近年又搬回來,出爐的月餅,銷量情況並不十分理想。

舊關仔角 ( Esplanade ) 新和平酒樓被拆毀, 沒餅賣了。

港仔口 ( Beach Street ) 義香餅家的上海月餅雖有饞客,可不為我賞識。

我們的下一代,已經隨後起的新酒家茶樓改變了口味, 哎! 要想吃到我們童年正宗傳統廣式月餅的味道, 自己買料作啦。



修订27/06/2006 multiply 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