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1, 2013

潮劇唱片


先父是個標准潮劇迷, 每有潮劇團的演出,一定去觀看。在家閑暇時,喜歡聽聽潮曲唱片。

我的童年就在婉轉悠揚“嘰嘰咕嘰嘰”的椰胡和通亮鏗將 “咚咚顛,咚咚顛”的潮州大鑼鼓聲長大。

在如此耳濡母染下,從小孩就被潮劇深深地吸引直到現在,所以對於曲牌繁多的潮劇, 我也略微知道一二。

上個世紀40 50年代早期中國唱片廠,上海百代唱片等公司出版的黑膠密紋潮劇唱片,兼隨今天在市場買不到唱針播放唱片,先父遺留的唱片和轉盤唱片機在已無用武之地的下,被當收藏品擠存在箱子裡。

幸好近年光碟,磁碟, 光盤等等各類信息存儲器,   視頻網站上能夠取代這些古老的唱片,讓經典潮劇繼續保留下來。

突然發現《鬧開封》的潑辣誥命夫人被冠錯姓,煩請知識網友更正網上的《朱》楚珍或唱片封面及劇曲小冊子裡《宋》楚珍的真實姓氏, 或者是冠於夫姓。

想起姚璇秋的《辭郎洲》陳壁娘, 新天彩的陳楚惠老前輩,遠去的記憶仿佛又浮現在眼前。

還有,還有老生洪妙老年《楊令婆》的扮相,滿腹又哀又氣的怒斥皇帝,龐太師,神氣不輸京劇大師梅蘭芳先生。

張長城在《告親夫》《鬧開封》的清官風格,洪亮的唱功, 直到現在還在我耳邊響。

這就借youtube網站的一段,來重溫記憶中的經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