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8, 2015

冼星海的一些戰歌


今天南洋商報副刊, 蕭彤前輩在《歌的回憶》裡追憶抗戰歌曲創作者冼星海留下的幾首珍品,表示對他的尊敬和懷戀。

即使60花甲的我們,如今有一些人對這一段重要的歷史竟是那麼淡漠

借此平台,也該重新唱響這幾首抗戰歌曲, 引導我們重溫那段歷史,至少可以振奮大馬華裔的民族精神。


歌的回忆    冼星海的一些战歌

冼星海,是中国一名很重要的作曲家。由他作曲,诗人光未然作词的《黄河大合唱》,早已成了经典。

冼星海的作品,大都充满了在那个轰轰烈烈的抗日时期所体现出的爱国救国的高贵情操,标志着他是一名定于民族情感的有良心、有正义感的艺术家,值得我们称道和怀念。他给人间留下了许多音乐作品,好像:

有正义感的艺术家

《救国军歌》,唱出了枪口一致对外的声音。当日本的军国主义者捏造了一个事件,把入侵的枪口对准中国东北方那个原本寂然无声的芦沟桥时,尽管当时当政的中华民国政府坚持不抵抗,冼星海并不迟疑,和所有的爱国军民一样,喊出了《保卫芦沟桥》。

《热血》,发出了不愿做奴隶,不愿做马牛的声音,由金山首唱:

谁愿意做奴隶?谁愿意做马牛?人道的烽火,传遍了整个欧洲。我们为着,博爱平等自由,愿付任何的代价,甚至,我们的头颅,我们的热血,地伯尔河似的奔流。任敌人的毒焰,用过科利色姆当年的猛兽。但胜利终是我们的,我们毫没怨尤!瞧吧,黑暗快要收了!

光明,已经射到古罗马的城头,古罗马的城头!

除了《黄河大合唱》里一系列8首抗战歌曲之外,冼星海谱曲、著名文学家田汉写词的《黄河之恋》,由施超首唱。《黄河之恋》的演唱,词曲作者对演唱歌手的要求,是务求做到诚恳、依然、悲壮、慷慨、背景衬以音乐,词句自然朗诵而出,但须轻便得宜。回想在我们还年轻的岁月里,我们不也曾经悲壮、慷慨过吗?

追兵来了,可奈何?!娘啊,我像小鸟回不了窠,回不了窠!(做贼吗?不!阿宝!等着!)我是一个大丈夫,我情愿做黄河里的鱼,也不愿做亡国奴!亡国奴是不能随意行动啊,鱼还可以作浪兴波,掀翻鬼子们的船,不让他们渡黄河!不让他们渡黄河!

和所有有血性的大丈夫一样,冼星海是选择了做黄河里的鱼,作浪兴波,不让鬼子渡黄河,不做亡国奴!期待着最后的胜利。

《二月里来》,虽有相当的民歌风味,但在最后还是发出了抗战的声音:

二月里来好春光,家家户户种田忙;指望着今年收成好,多捐些五谷充军粮。二月里来好春光,家家户户种田忙;种瓜的得瓜,种豆的得豆;谁种下仇恨,他自己遭殃!加紧生产,加紧生产;努力苦干,努力苦干;年老的年少的在后方,多出点劳力也是抗战!

铁汉,柔情;真正的铁汉,也有柔情。冼星海,不也为孩子们写出了柔情的春天的心愿———《只怕不许唱》———吗?

星海钢琴向冼致敬

顺便想一提的是,在去年由中国中央电视台所举办的“2014年钢琴大赛中,舞台上所采用的钢琴,是中国制造的星海钢琴。钢琴上出现的星海,是根据韦氏音标注示的“HSINGHAI”;但是,在其他广告中,是用汉语拼音注示的“XINGHAI”。中国制造的第一批钢琴,被命名为星海钢琴,正如本文一开始所指称的,冼星海是中国一名很重要的作曲家

萧彤 


《救國軍歌》
冼星海作曲,塞克(陳凝秋)寫詞

槍口對外,齊步前進!
不傷老百姓,不打自己人!
我們是鐵的隊伍,我們是鐵的心,
維護中華民族,永做自由人!

槍口對外,齊步前進!
維護中華民族,永做自由人!

裝好子彈,瞄准敵人,
一彈打一個,一步一前進。
我們是鐵的隊伍,我們是鐵的心,
維護中華民族,永做自由人!

裝好子彈,瞄准敵人,
維護中華民族,永做自由人!



《熱血》 
田漢詞,冼星海曲

誰願意做奴隸! 誰願意做馬牛!
人道的烽火, 燃遍了整個的歐洲。
我們為了博愛、平等、自由,
願付任何的代價, 甚至我們的頭顱。
我們的熱血, 地泊爾河似地奔流。
任敵人的毒焰, 勝過科利色姆當年的猛獸,
但勝利終是我們的, 我們毫無怨尤。
瞧吧! 黑暗快要收了,
光明已經射到古羅馬的城頭。
瞧吧! 黑暗快要收了,
光明已經射到古羅馬的城頭,
古羅馬的城頭。

《黃河之戀》
作詞:田漢 作曲:冼星海

追兵來了可奈何?
娘呵,我像小鳥兒回不了窩。
我是一個大丈夫,
我情願做黃河裡的魚,
不願做亡國奴!
亡國奴是不能隨意行動啊,
魚還可以作浪興波,
掀翻鬼子的船,
不讓他們渡黃河,
不讓他們渡黃河

《二月裡來》
陳凝秋(賽克)詞 冼星海曲

二月裡來(呀)好春光,家家戶戶種田忙,
指望著今年的收成好,
多捐些五谷充軍糧!

二月裡來(呀)好春光,家家戶戶種田忙,
種瓜的得瓜,種豆的得豆,
誰種下的仇恨他自己遭殃!

加緊生產(呀)加緊生產,努力苦干努力苦干,
我們能熬過這最苦的現階段,
反攻的勝利就在眼前!

加緊生產(呀)加緊生產,努力苦干努力苦干!
年老的年少的在后方,多出點勞力也是抗戰,
多出點勞力也是抗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