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8, 2016

徒步運動


纏綿病榻的時候,才深刻領略到身體健康是第一,沒有病就是幸福。
講到保健的秘訣, 中西兩種文化雖有差異,各有各的理論,但大體上還是強調要有適量的運動。
40( 即出生於1940年代 )的大叔,體力是越來越不重心,激烈的運動已不能承受了。說來說去,還是步行最好,
這種溫和運動,可使身體各部分器官及其功能得到平衡的發展, 真是有益無害。
對我來說,自從加入燊福老同學登山隊起,差不多在他每個號召中,我都會盡量播出時間參與。
除此之外,早晨或黃昏,我會自己一人由家裏步行三幾公里, 到附近兜個圈。上班日子,沿着七層樓梯,走上走下,維持步行的習慣。
想不到的好處,倒是無意中增強了腳力和提高了心肺的功能。
50年代讀書時期,第一次參加爬山比賽,就失足滾下山。 從此媽媽就以賽跑怕腳痛,游水驚抽筋, 跳高恐傷骨,種種理由不允許做任何競技性的運動, 小時候連徒步的欲望被剝削了。
第一次盲目跟隨早行登山群,從植物園徒步登山,不知不覺走到升旗山山頂。如果用一個句子說,那感覺很有成就感!(一笑!)
再跟隨到金馬崙尋看大王花,在密林中徒步, 完全是一個清新的境界。
從檳島西北國家公園,徒步穿越經開發的森林到達幾個沙灘時,心中肯定浮出無限的滿足感。
若陪自家大王花回娘家,我就到田野溜達,從犁田插秧,到成熟收割,根據不同的時節,邊走邊看景色的變化,寫到這裡,我更想到在田野徒步的樂趣。
到了不能走動的一天,我還有什麼話可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