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2, 2016

港仔墘河旁的樂台居酒樓



這群五十多年的老同學,昨晚在位於港仔墘 (英文名稱Prangin River) 河旁的船舫型“樂台居酒樓”吃一頓海南餐,吃飽後又上屋頂露天餐廳喝酒嘆茶。
三層高的酒樓,除了以精美的饈饌招來顧客,還是哪個年頭適婚男女相親之場所,在當年這也是一項菜色招牌。
規模不小的生意,做了80年的招牌未改, 卻在屋租法令廢除後,撐持至1996因入不敷支才停業。
荒廢的樂台居,在新業主營運,讓它在 2013年獲得重生,保持早年的裝修和布置,圓黑型的電源開關(switch),黑白地磚,木框玻璃窗,四壁懸挂著各種復古的文字內容和圖案﹔ 再配上黑色桌椅,讓人跌回50-60年代。
港仔墘河曾是舯舡從檳城港口客貨船運載貨物,沿紅燈角河口,(即港仔墘河)進出社尾區裝/卸貨的河。
老僧我50年代就讀麗澤小學時,路中的大溝渠就是港仔墘河流,一直流到檳榔律與港仔墘路十字街中, 才潛進車水路(Burmah Road)轉向調和路(Transfer Road)的地下河。
樂台居1929年由繪測師周榮炎依河而建,可以想象得出,在燈光明亮的二樓或屋頂,一把葵葉扇,一壺茗茶,憑欄觀看點點燈火,和樂台居在港仔墘河的倒影夜景, 是多麼的詩意呀。
鳴聲轟響的噪音,穿流不息在車水路面的車輛,港仔墘河已從人們的記憶裡消失了。
時至今日,我們只能呆在餐廳內, 回味哪個時代的歷史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