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 2016

潮州桶形茶壺(喬胡)


中國陶瓷茶壺的造型各異,大大小小數千餘種。一般的茶壺都會有把柄,(即壺把或手柄)以方便握持。

茶壺的把柄,具體可分為三大類:最普通的是在壺腹上下端,置個半圓圈的把柄,故稱圈把,亦稱端把。

二是類似砂煲鍋的單圓柱握柄, 我們稱之橫把。
第三類用比較明確的名,稱之提樑。有固定壺把的硬提樑,和可以活動的軟提樑兩種。
我們來講講軟提樑吧,這一款的茶壺我們潮州瓷商以橋為喬,壺為胡,故稱之為“喬胡”。
無把柄的喬胡,胡肩有一對圓洞的系鈕,也叫裝耳(耳朵)。
用鐵絲,細藤條或細竹根作半圓弧形的橋身,兩頭穿裝於系鈕洞內,既是提樑把柄。
把柄扶可提胡,橫臥可揭蓋。 把柄長短,與胡體大小協調,其高度以手提時不碰到胡蓋為宜。
圓桶形的喬胡體造型,給人的印象是直挺,穩重。我家幾十年來一直使用喬胡這個傳統盛器裝煮過的白開水。
陶瓷喬胡內壁光滑無色, 容易清洗; 細菌污垢也不容易滋生。倒入熱開水不會爆裂,保溫效果又好,是個盛水的好用具。
且慢自賣自誇。
60 70年代,從中國進口的瓷器,全是用大竹筐包裝來,喬胡是裝進竹筐裏,以稻草隔離,再撒上一層層的谷殼,這是今天年輕一代的商家想象不到的包裝吧!
在還沒有集裝箱的時代,80年代後再改良到即使用的是出口紙箱包裝,但在雜貨船的裝卸過程中,那能經得起搬動的處理次數。
質量如此低劣的中國出口包裝弊病,讓我們入口商經常蒙受破損的損失。
一個喬胡裂了一條小紋, 或缺了一小塊瓷,不是很明顯的。可是已不能賣出去了,扔掉又可惜呀。
由早期的手繪粉彩,五彩龍鳳,到後來的貼花圖案,我就這個有缺陷的喬胡留幾件,那個有瑕疵的留幾個, 大大小小保存幾個,才有手中所謂的“老收藏”保留到今天。
附言:
品名:50 件桶形喬胡  容量約:950 c.c.
品名:60 件桶形喬胡  容量約:1650 c.c.
品名:70 件桶形喬胡  容量約:2150 c.c.
品名:80 件桶形喬胡  容量約:3650 c.c.
品名:100 件桶形喬胡 容量約:6000 c.c.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