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7, 2019

爪夷 “雲屏世家” - 上集



前言: 按照逰太平山原定行程,大律師將做東請大家在爪夷吃潮州菜粿。 可惜臨時改變路綫直接到太平吃早餐。否則,我將帶領大家去參觀爪夷兩個有中西歷史淵源的文物:(一)英王喬治五世時期鑄造的嵌墻型郵筒1  (二)中國舊式古老大屋, “雲屏世家。現在我唯有將雲屏世家完整地用文字呈現出來。




位於檳屬威省南部的爪夷街中心, 有座潮僑古色古香的金祖紀公祠, “雲屏世家。 為北馬一座私人祠宇及族人共同住所。奉祀的是聞人紀合賀, 紀合敬, 紀合勝等君之祖先。

紀氏南移爪夷始祖為紀來發,原籍澄海縣浮墩鄉,浮隴鎮人。初抵檳城,從事苦力勞工。 畚鬥數年,稍有積資,墾殖蔗園,創設紀寳發公司。他不僅開荒劈野,並與商業同伴合力發展爪夷這片土地。

紀來發育有六男, 德泰,德貴,德攀,德高,德成,德龍 ;子孫滿堂,為爪夷埠一盛族。



雲屏世家” 這個大院,為全封密式的建築群。三面圍以高墻,有四個主要出入門口,分別是紀氏公祠” “平陽大門為正門,(目前兩側是早期租出去的一排臨街老店鋪); 院内東西左右兩道挂着 雲屏世家” 匾額的側門,是家人或是訪客進出的必經之處。後門則簡稱 平陽里



大宅門楣上挂着的這塊雲屏世家匾額, 是有段歷史故事。

雲屏世家
平安兩字無價寳
陽春一曲值千金

相傳三國時代的東吳孫權大帝,與尚書令(丞相之下的部長,職掌圖書,從事文書工作等)紀大亮,每在宴席中,總見其兒紀騭, 侍立在父後。 帝見憐之,逐賜雲母屏風, 既是隔着屏風的障礙,讓紀騭得以坐下來。

故此,紀氏後代子孫,以此爲榮,即稱本族為雲屏世家

即使遷移他鄉,在異地生活發展,在安居落戶之後,爲了能夠得到基業永固, 及尊祖敬宗之目的,他們都會創建屋宇與祠堂之舉。 大門上都要挂上一塊醒目的雲屏世家門額題匾, 如爪夷雲屏世家為例耳。






紀姓入潮始祖為紀恩,原籍江蘇省人。南宋咸淳七年 (公元1271年)赴潮州任通判, 兩年後, 升任三品中憲大夫, 後落戶揭陽縣。紀姓作爲一個迄今千年的姓氏,子孫遍及中國和海外。

這是合成照片,接連不完美,見諒。

因爲臨街的金祖紀公祠為家廟,所以按照中國廟堂的格局開了并立的三門,中間是一扇大門(門),兩旁各一扇小門。


紀姓在歷史上以平陽(今山西臨汾)為郡望。

在兩進一院的公祠門框上端,門楣寫着紀姓的郡望 “平陽兩個字, 直橫綫條邊框,給人一種樸素大方之感。


一對楹聯寫在左右上:
平陽
平地植干章 桂馥蘭芳 預卜他年發達
陽春歌一曲 音長節短 應教餘韻悠揚

相鄰的門上方有出弟” 入孝的橫匾,兩側都各附有一副對聯。

出弟
守東平王格言 不外為善兩字
尊司馬公家訓 只在積善一端


對聯蘊含着不少人生哲學,出弟以東漢劉蒼和北宋司馬光為榜樣,勸人效法先賢行善積德。

入孝對聯以清朝曾國藩的弟弟曾國荃要子孫存心忠厚為傳承家規,率真處事,簡單而真誠。

入孝
蹈德詠仁 傳家有道 惟忠厚
正身 處事無奇 但率真



據説爪夷紀氏多受英文教育,不受外人所同化,建築紀念先人祠堂, 誠屬可貴。

又聞紀氏全家日常會話大多用英語,但每年祭祖之一日, 必須講潮州話。


後半部内廷建築有大小排屋,院落多座,紀氏子孫等都曾在此居住。


紀氏歷代均爲人好善,樂於排難解紛,故得政府當局所器重, 多委爲太平局紳,及議員等職。

紀氏世家昔時以一門三鼎甲, 傳為佳話,即紀氏父子,祖孫榮任太平局紳及議員有數人, 亦可謂光榮矣!。

創始于一九二六年的崇光華文小學,也該歸功於紀氏家族。 紀德泰(來發長子),紀合錦太平局紳等人,都曾任該校董事多年, 捐巨資辦學,造福後代。

不容否認,雲屏世家為爪夷地方的發展貢獻, 有不可抹殺之史實。





1 爪夷喬治五世嵌墻型郵筒

2019年10月20日增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