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8, 2020

達烏迪博拉-伊斯蘭教墳場 (增刪篇)

霹靂路 ( Perak Road ) 回教堂,Masjid Wan Chik Ariffin (註1周邊,是檳城最大的伊斯蘭教墳場。 場地雖大,但啓用多年來,墓地近乎爆滿的窘境。所以這個公墓,應許以家族合葬墓的安葬方式,來提高單位墓的使用率。

伊斯蘭教的墳墓和墓碑 大部分都是最簡單不過的。不講究風水 也不講求造型。分別在頭腳的位置各別豎立柱形墓碑 ( Batu Nisan / Kepok Kubur )圓形立柱的墓碑 象徵男性,扁形立柱象徵女性。

 

不過,與 Masjid Wan Chik Ariffin相距不遠 僅在霹靂路大路邊一條小巷Lorong Seremban 的路口就有一塊不同於一般馬來穆斯林的墳場。

 

門欄的一塊石碑名這墳場是屬於達烏迪拉伊斯蘭社群的私人( Tanah Perkuburan Persendirian Kaum Islam Dawoodi Bohra )

 

墳墓的造型 類似天主/基督教墓地採用的型式 既是四角長方型也似猶太人的石棺全場四十幾座墳墓 需要闡明, 這是2009年點算的略數

除了一座墳墓是有豎起兩支男性圓形立柱的墓碑 ,其餘都是組合式箱大理石或花崗岩的墓碑,刻上墓主的姓名年齡,嵌于墳身前面

 

這種異軍突起的伊斯蘭教墳場 相信除了這處以外 檳城再也找不到第二個。

話説英國人殖民檳榔嶼後除了中國 阿拉伯亞齊,後來則是印度人也接踵而來,尋求較好的居住和發展機會。印度裔中以淡米爾人數佔多,移民把他們各別的興都教,錫克教,天主/基督教 伊斯蘭教等等宗教也帶來

 

印度最西部的古加拉省 ( Gujarat ) 一小部份信奉伊斯蘭教的達烏迪 ( Dawoodi Bohra ) 商人擅長於經營布匹業,在牛冬街 ( Chulia Street ) 一帶落脚做生意。

 

這是一支跟隨先知穆罕墨德之女 聖女花蒂瑪和其夫阿的什葉派伊斯蘭教徒。 信徒大多數居住在印度巴基斯坦 新加坡,中東和少數在西方國家。

達烏迪 ( Dawoodi Bohra ) 是一個非常緊密團結的社群。 雖然大多數是成功的商人 不過也很重視自己的宗教教育和世俗知識社群中也培養出很多在社會上需要的專業人士。

 

青草巷獨棟別墅的KFC分行 後面有一條小道路叫做 Jalan Sir Hussein 

路名的由來,是來自20世紀初期的檳城著名律師 立法委員社會領袖﹔已故 Sir Hussein Hasanally Adboolcader  1890-1974 ) 他還是馬來亞獲得英王頒授騎士勛章的第一位印裔人士。

 

同時也是檳城達烏迪拉社區地位最高的神職者,伊瑪目 ( Imam ) 爲表揚他對社會發展的貢獻,政府將他的名字用作道路名稱。

Sir Hussein 一家在司法界可是超群拔類。在1988大馬司法危機事件中, 不幸被罷免的五位最高法院法官之一的 尊敬已故Tan Sri Eusoffe Adboolcader ( 1924-1996 ) 也就是Sir Hussein 的兒子。

1996 1 11日,Tan Sri Eusoffe 檳城Taman Jesselton 私宅離世。

我一位合格指揮遠洋船舶的老同事 Capt. Taher Ali籍古加拉省 ( Gujarat ) ,其母親就葬在這塊達烏迪拉伊斯蘭社群私人的墳地。 他娶了甲拋峇底同鄉的華裔太太女兒是大馬游泳國手。會說一口流利的福建話 還取個中文名字叫  達西   

這派不同於印裔穆斯林。 他們遵循伊斯蘭教義,不去影響其他派系,并且專注于先知默罕默德的聖訓。因此,僅凴外貌,很難在印度社群中分辨出Dawoodi Bohra

原文: 20090222

修訂: 20121017

增刪: 20201128

(註1Masjid Wan Chik Ariffin 今天是一座被列爲受到保護的歷史建築。在建立之前(1923 年), 後面的墳場已經存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