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1, 2021

台灣輕鬆遊 之一 (增刪篇)

(圖1 - 47屆(2015年)世界鍾靈校友嘉年華會

趁着參加母校鍾靈中學世界校友在台北舉行的第47屆(2015年)嘉年華會前,我們十五個老同學及家眷,在鄭金福Luku)學長夫婦的精心策劃和帶領下,提前走訪了許多台灣的經典景點。讓我把每日旅匆匆道來(圖1

(圖2 - 導遊林小姐

一上車,大家都會集中目光在導小姐身上。先説了,本人無意冒犯,這一貼圖是促使團友記憶導游林小姐,講解下一站要遊逛的觀光區。(圖2

3 - 6 太初麵食舘)

第一天 2015/12/01:台南安平區

由台北花園酒店乘旅遊巴士開始一天的行程。

兩個小多時的車程到了台中市,多數團友的肚子都Luku嚕咕地叫着,旅遊巴直駛至太初麵食舘室内燈光的昏暗,整潔乾净的黑咖啡色桌椅,好像是誤進了高級咖啡廳。太初的招牌牛肉麵, 果然是一劑醫肚的良方 3 - 6 太初麵食舘)

(圖 7 - 9安平開台天后宮)

到台南第一站是安平區做古跡遊。巴士停在開台天后宮前, 媽祖派齊天大聖在廟前廣場恭候遊客的來臨。(圖 7 - 9安平開台天后宮)

(圖 10 - 13 安平古堡)

被列爲一級古跡的安平古堡,是遊人參觀的重點。1624年由荷蘭人建造的防禦要塞,在南明將領鄭成功驅走荷蘭人後,居住於此,乃稱台灣王城, 台南當地人俗稱紅毛城,二戰後改稱安平古堡。城堡遺跡,磚砌平台,瞭望台,和古壁史跡公園,值得一遊。(圖 10 - 13 安平古堡)

 

(圖14 - 15 朱玖瑩故居)

台灣知名顔體書法家朱玖瑩故居,原本是台鹽公有宿舍,被政府整成爲展示朱玖瑩墨跡的紀念館,門前的一副對聯,道盡文人的氣度。(圖14 - 15 朱玖瑩故居)

(圖 16 - 安平

安平是台灣在鄭成功主政的明清朝代,和日治時期, 一個重要的貿易港口。可以説當時的外商, 尤其荷的資本,在安平是具有一定影響作用的。(圖 16 - 安平




(圖17 - 20 安平樹屋)

朱玖瑩故居鄰近的洋式建築物,安平樹屋原是英商德記洋行儲藏貨物的倉庫。日治至民國時期, 皆用作存放鹽倉,直到鹽倉搬遷異地。整間廢棄倉庫被茂密繁榮的老榕樹根緊緊纏繞,樹根鬚甚至從屋頂垂挂下來。如今經政府以鋼鐵支架撐住,成爲活生生的樹屋,也算是一個奇觀的旅遊景點。(圖17 - 20 安平樹屋)




(圖21 - 24 夕遊出張所)

離樹屋不遠的夕遊出張所”,  是個適合觀賞夕陽的地點。以前這裏原本是鹽商出差辦公場所不解爲何把夕遊和出張所兩個毫無關係的場景連在一起。 這個出張所主要是在展示為慶祝11日至1231日,一年366色款,配合每個生日的幸運彩鹽。(圖21 - 24 夕遊出張所)

(圖25 大衆廟)

第二天 2015/12/02:台南安南區

大衆廟是搭乘竹筏遊台灣版亞馬遜河的乘船起點。這所三進五開間神廟,是台江地區的公廟,奉祀的祭神,是護國安民有功,而被乾隆皇帝封爲鎮海元帥的陳酉提督,陪祀觀音娘娘,玄天上帝等等神明。(圖25 大衆廟)


(圖 26 - 27 竹筏港綠色隧道)

這條台灣亞馬遜河, 沒有食人魚,也沒有鰐魚,是古人用竹筏運送糖鹽的水道,所以也稱爲竹筏港。大家穿好救生衣,頭戴大斗笠防曬的團友,個個猶如龍門客棧的英雄豪傑,武俠氣十足。(26 - 27 竹筏港綠色隧道)




(圖28 - 31 竹筏港綠色隧道)

進入這條綠色隧道,還得提防被延申到河中央的低矮樹幹打到頭。小船緩緩行駛,大家聆聼導覽員介紹隧道歷史,和講解紅樹林裏的生態和環境。近距離看到擁有大小肢鉗的螃蟹(招潮蟹),和在泥澤爬行的兩跳魚(彈塗魚),好緊張刺激的旅程。(圖28 - 31 竹筏港綠色隧道)




(圖 32 - 35 四草台江)

換乘大型的觀光船,遊覽四草台江。台江是個大内海。在觀光船上欣賞湖中,海上作業,養殖生蠔的浮棚蚵架,也欣賞到來此度冬,息在紅樹林的鷺鷥,等等水鳥。觀光船過了紅樹林植物區後,視野一望無際的台灣海峽,四草大橋,甚至遠望到安平古堡。(圖 32 - 35 四草台江)

 

(圖 36 - 39  抹香鯨陳列舘)

參觀四草抹香鯨陳列舘,館内特展的一副母子鯨標本,母鯨全長約14公尺,小的子鯨長約4公尺,是當今全台最大最完整的骨骸標本。第一次見到因時常躺在水面如作日光浴而以翻車得名的翻車魨標本。另有展出其他海中生物標本,如大螃蟹,龍蝦, 螺類等等,漁民日常生活用品和捕魚用具。(圖 36 - 39  抹香鯨陳列舘)


(圖 40 - 43 黑面琵鹭)

台灣四面環海,沿海濕地,正好給全球瀕臨滅絕的黑面琵鹭,提供了合適生存的息地。先到黑面琵鹭生態展示館,通過圖文,照片解説牌, 標本,和放映的影片, 瞭解其外形特點和生活習性,然後到戶外木造觀景平台眺望黑面琵鹭。有團友激動的指向遠方,我眼睛不眨向遠處眺望,但什麽也看不到。還好,有隻仿真模型黑面琵鹭來給大家合照! (圖 40 - 43 黑面琵鹭)




(圖 44 - 47 七股鹽場

踏入七股鹽場,才體驗到古方生產鹽的過程,實在是太辛苦了。從以雙足踩動木製水車轉輪,將海水輸送入一格一格大蒸發池,再到小蒸發池曝曬,復曬,又倒入結晶池,耙鹽,挑鹽,收鹽,這類粗重作業,蠻吃力的呀!  今天的年輕人多不願繼承這傳統手藝,鹽場扭轉衰落廢棄的局勢,發展成爲觀光園區。(圖 44 - 47 七股鹽場

 

(圖 48 - 50 觀海樓

觀海樓,這個三層樓高的瞭望臺,名爲觀海,實為觀賞日落海上的最佳地點。但看一輪紅日緩緩落下去,映在海面上的亮光,好像在海面上的玻璃片,光輝燦爛。不久橘紅天空,漸漸暗淡,日落美景,令人流連忘返(圖 48 - 50 觀海樓

 

(圖 51 - 54 赤崁樓

一整天逛完幾個景點,感到累一點,黃昏來參觀赤崁樓,大家已沒有興趣深入欣賞,只是走馬看花的遊覽。

被列爲一級古跡的赤崁樓原是荷蘭人興建的城堡。本來的面貌和範圍,歷經荷蘭人,明朝鄭成功,滿清,民國政府至日據的進駐和改建,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坍塌的荷蘭城堡,時至今日,只遺留位於城堡東北和西南角兩處的護柱基座殘跡。現時所見的赤崁樓, 大部分是鄭成功時期開始,在荷蘭城堡上陸續興建的中國式傳統建築物和廟寺。(圖 51 - 54 赤崁樓

 

- 我們的遊記未完待續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