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 2021

曼谷閑遊簡記 (重貼)

20161121日,我們來到曼谷做六日遊,泰國正處於國喪期間,悼念1013日駕崩的泰王。我們入鄉隨俗,也遵守規定禮儀,盡可能穿灰暗色衣服,亦繫上黑絲帶,以表哀悼。

(圖4- 林金華學長夫婦洗塵宴 )

閑遊團團長兼道地導遊林金華學長夫婦,為我們接風洗塵的第一餐,【地道泰國名菜】, 就足令大家齒頰留香,回味悠長。

Bang Pa-In Old King’s Summer Palace 是泰王的避暑園林,始建於十七世紀,占地真的頗大。十九世紀重建,到完成的如今;園内的泰國傳統建築形式,中國宮殿樣式,(據説是華僑集資獻給拉瑪五世興建),維多利亞風格和哥特式等等建築群,規模宏大,裝修都富麗堂皇,蔚為壯觀。



矗立在人工湖水中央的三尖頂式皇亭, 是這個夏宮的標誌。過湖橋兩側的石欄杆上,豎有真人比例的大理石希臘神話雕像。


矗立在人工湖水中央的三尖頂式皇亭, 是這個夏宮的標誌。過湖橋兩側的石欄杆上,豎有真人比例的大理石希臘神話雕像。

可惜沒有人願意走上瞭望台眺望夏宮全景。


大城府Ayutthaya 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爲世界遺產。始建於1350年,這座龐大的城市,位於三條河流的匯合處,一直是古老的首都和貿易港口,直到十八世紀被緬甸人摧毀爲止。所有的佛像頭都被嚴重破壞,但寺廟遺址還算保留得相當完整。這也促使首都遷至目前的曼谷。



大城府的遺址, 範圍很大。 我們首先來到湄南河(Chao Phraya)西岸,屬西南部的塔群,咋看像似柬埔寨的吳哥窟,中央高塔是Wat Chaiwatthanaram, 四周有四個小塔, 外圍還有幾個更小的塔圍繞着。這塔群是Ayutthaya最雄偉,美麗的寺廟之一。

過去只有國王和王后,才能以强壯雄偉的姿態,乘坐大象出巡。這幾個遊客花幾百泰銖,去感受皇室貴族的風光。

依據參觀票卷上的寺廟背景文字説明,金佛寺(Wat Traimit)供奉着泰國最大的黃金佛像,也是世界最大的一尊。建於十三世紀的素可泰王朝 (Sukhothai’s Era),已有七百多年的歷史



 坐佛雕像盤坐的雙腿,相距為12英尺5英寸寬,高15英尺9英寸,佛體采用5.5 噸重的純金打造。在射燈照耀下,佛像金光四射,金碧輝煌的大殿顯得格外大氣和壯美。

Tawandaeng Beer House & Shows 是一間提供德國優質原料精釀啤酒,德國傳統風味美食和泰國藝術表演的大酒吧餐廳。到來消費的本地人和遊客,可謂高朋滿座,非常熱鬧。

隔着玻璃可看到房内釀酒的過程,這是儲存精釀啤酒的特製高挑鐵通。

已故泰王在國民心目中地位崇高,酒吧打烊之前,舞台銀幕播放泰王照片,全體員工,台上台下,都自動站立起來合唱,哀悼泰王。

如果不上船,可以在岸上的Yok Yok Marina & Resturant用餐。我們乘坐遊艇觀賞湄南河兩岸夜景,沿途經過拉瑪一世大橋,見到鄭王廟和大皇宮倒影水面的璀璨景色。


船上享用泰國美食,還欣賞泰歌手,除了演唱英語歌和泰語歌曲,還唱得不錯的鄧麗君華語歌曲。

來回旅程花了近兩個小時,幸好船上有厠所方便。看來主要的客戶還是泰國當地人。

泰國很多河流都有水上市場。 Amphawa水上市場是工作日,而非周末或假期,也許因爲遊客很少,大多數商店都關門。 河中只有幾艘售賣新鮮熟食的小船,主要是吸引遊客吃他們在船上燒烤的大蝦,貝類和魷魚等等海鮮。此外,幾艘小船堆滿着琳琅滿目的工藝品, 水果鮮花等等。

交易方式很特別。船販多爲婦女,顧客把錢放在籃子,船娘數錢後,將食物或貨物裝在長桿子的小籃子傳個顧客。


Hua Hin海灘很長,岸綫上沒有垃圾的遺跡,非常乾净和潔白。但我們下榻的Regent Chalet 沙灘,豎起黃色警告標誌  表明該海域有潛在風險,警惕遊客海中有水母, 難怪沒有人游泳。


晨曦的華欣,獨自一個人沿着沙質海床的沙灘悠閑散步,迎着微風,吸着咸海空氣,觀看泰國灣,潮來潮往的浪波樂趣,度過休閑放鬆的時光。

華欣夜市, 賣的都是很普通的東西, 泰國小食的攤檔就很多。

泰國佛寺的香油箱/功德箱,有創意的模型,是改頭換面自紅彤彤的郵箱。設有多個投入口。 投入這個窗口的功德回向往生的父母,那個功德回向冤親債主。窗口甚至也可以四個,五個,每個窗口都有指標,以結緣,供養僧寳等等,泰國佛寺真實跟潮流變化。

我對郵筒情有獨鍾,所以旅遊途中見到郵筒模型存錢筒(撲滿),必會買來作老年玩具或送給小朋友做禮物。附圖右邊第一個是富泰國特色木製的紅郵箱錢筒。


早上在下榻的Arnoma Hotel 門前路段作晨運跑步,才離酒店不遠,突然見到路邊很多軍警,嚇了一跳,不知發生了什麽事。 原來距離Arnoma僅五分鐘路程的四面佛,規定七點鐘之前,是保留給軍警執行任務前膜拜,祈求四面佛庇佑出勤平安。



儘管穆斯林僅占泰國人口的5%,雖然大多數是居住在泰國南部, 然而首都曼谷實際還有很多清真寺。我們住宿的Sunreno 服務式公寓,附近就有間 Assalafiyah Mosque, 下個月將舉辦清真食品研討會.




酸酸辣辣是到泰國必吃的菜系。外形和本地(檳城)大同小異的鷄飯,口味就不一樣,尤其是它的沾醬。團長大力推薦的泰式牛肉果條湯,豬油渣調味的雲吞麵,路邊豬脚飯 ,味道口感都很好。老同學在餐廳宴請大家一頓豐盛大餐。 飯後不忘拍照留念。

(圖 46 - 趙筆煇老同學會聚宴飲)

旅途裏發生了一場最掃興,最不愉快的吃宵夜小插曲 - 事情的經過是這樣:我們誤進了一間粥飯麺食店。 因爲多數團友剛吃飽喝足,所以我們十人才點三碗麺粥。 不一會兒,店員端來的是大碗公,麺粥的份量極大呀! 當我們向店員要幾個空碗分食時,店員聽了就立刻變臉,態度惡劣, 以不悅的表情地說,不可以要空碗分食, 要就是另叫一大碗。豈有此理,真是一間黑店。

感謝老同學林金華夫婦整個星期,不辭勞苦, 陪伴我們四處走走, 吃喝玩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