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5, 2012

福德正神廟(大伯公廟)

剛講到韓國江陵的端午祭, 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確認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 成為中國傳統文化和習俗的一個遺憾。

在馬來西亞,檳城的張弼士故居和韓江家廟, 前后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報,也榮獲亞太地區的文化遺產保護獎。

另一間, 位於檳城喬治市中心的福德正神廟, 經過依照百年前的原型修復, 也正在爭取亞太地區的文化遺產保護獎。

對檳城人來說, 講起(ARMENIAN STREET)本頭公巷大伯公廟, 比尋找福德正神廟更通俗易尋。

此廟座落於大銃巷(CANNON STREET)與本頭公巷交接處一角,跟一家咖啡店(KOPITIAM)毗鄰。

曾在一場講座會上, 聆聽福德正神廟修復顧問,也是檳城古跡保存工作者陳耀威講述其成立歷史和修復過程。

廟宇修復工程進行期間,發現了兩個地下秘道,增加了秘密社會的色彩。

在此與大家分享,所收錄的史料與拍下放映的幻燈影像。

這座歷史悠久的大伯公廟,百年前,曾是一間由福建幫派“建德堂”創立的私會黨所,以膜拜大伯公為掩飾私會黨組織活動,因內設有大伯公神位,故也稱為大伯公會。

成立於己於1844年,建德堂各大哥與領導成員,皆聽命於開山頭領邱肇邦。

根據歷史記錄,1867 7月梹榔嶼的暴亂事件, 已由邱天德統率,屬於紅旗的大伯公會(建德堂)與屬於白旗的三合會(義興公司)發生了十天的大械斗。

這起暴動蔓延至檳城全市及威省, 牽涉及約三萬華人和四千馬來人。

因此不是種族暴動,起因是私會黨的恩怨與爭權奪利而
火並,罔顧民生。

暴亂事件后, 英殖民政府立法取締私會黨活動, 實行登記社團組織。

實施的新法律, 影響不到私會黨的活動。 原取名於建德堂的黨會,也隨機應變,轉為宗教團體, 來取代私會黨會的地位。

另外,當年的福建幫,還組織了“寶福社”來管理建德堂所奉祭的大伯公。

廟內幾個神社, 會團, 組織聚集在這一小空間,體現了福建公司的五大姓氏強大勢力。

也由此可見, 當年福德正神廟, 在檳城華人私會黨社的權勢。

若有機會, 不妨去參觀, 這座融合中馬兩國建筑物結構的特征和
特殊歷史地位的廟宇。
修订20/06/2008 multiply-161
























































































福德正神廟 從秘密會社到宗教社團

2007/11/02 13:37:52   光華日報報道◎許玉燕

福德正神廟就藏躲在本頭公巷裡,要細心找,它並不容易被發現。可是一找到它,穿越窄小的巷弄,豁然開闊的廟城就展現在眼前,堂皇瑰麗的傲立著。

這個姿態,不管是它被稱為建德堂(19世紀秘密會社的總部)或今日人們膜拜的福德正神廟,從未改變過。

1805年到今天,它經歷了盛衰,最后按照國際修復及保存標准,復原了它本來輝煌壯闊的外觀。

福德正神廟修復顧問陳耀威告訴《發現檳城》,這座結合了街屋、廟宇和戲台的廟城,本身其實就是檳州歷史上重要的一個見証。它是非常有名的秘密會社﹔建德堂的總部。19世紀中,一場私會黨之間的械斗就在這裡上演。

因為是秘密會社,當初在建構這座廟宇的格局是以實際的防衛性為設計要點,在街屋圍合下,外人不容易察覺它的存在。更鮮少人知道,檳州著名的旅游景點邱公司就在它隔壁而已。

兩個秘密甬道

“我們已經找到了兩個藏於地下的秘密甬道,其中一條已証實可通往邱公司內其中一所屋子。另外一條是通過街屋到本頭公巷。”

創建建德堂的大哥名叫邱肇邦,他死后由邱天德接手管理,1867年轟動的檳城大暴動就是在邱天德的掌權時代發生。

19世紀末,英殖民地政府推行社團注冊法令,以消滅這種秘密會社,建德堂於是轉為宗教性團體。

有趣的是,公開招標過程中,是由3個人聯名購買后再轉手給原屬它的一批人,讓它合法化。

一廟多神社

陳耀威說,基本上福德正神廟是一廟多神社的特殊廟宇,樓下是寶福社﹔樓上清和社、同慶社和福建公司同列一排。福建公司是由五大姓組成,它們同時也管理著檳島上的5座寺廟﹔清雲岩、水美宮、金和宮暨受天宮、清龍宮和城隍廟。

從旅游觀點來看,除了作為五大姓氏在這個區域內的宗教精神中心,基本上屬閩南建筑物的福德正神廟特殊的混合了本地別墅的風格,兩層樓加上豪邁氣勢,即使在今日的中國也屬絕無僅有。

走進這一區,可以感受到19世紀華人因不同幫派社會產生的特殊人文環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