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1, 2014

炸茨菇片


現成的過年應景糕餅市上隨時隨地可以買到,只是咱們的監院喜歡自己動手做。

眾監院選擇了前天禮拜日為馬年制餅迎春的開工日。

繼接前貼烘焙Kuih Kapit (注1的趣事,今天來講講炸茨菇片(也稱慈菇,包裝紙箱稱之塘菇)的工作樂趣。

首要制料任務分配給第一部門:先切掉茨菇長着根的下部,再削掉莖皮,不過要留住頂芽。

參與這個削皮的任務,對老僧我來說是件要命的差事。兩指捏半個雞蛋大小的茨菇, 用刀貼茨菇小心的削掉那層薄薄的嫩皮﹔稍微用力就切斷頂芽, 要不就在旋轉茨菇時削掉一大塊菇肉,最擔心削到手。 哎呀, 真是苦活啊!

洗淨去皮的茨菇, 送到第二部門切片:兩指捏住茨菇頂芽作手柄, 將茨菇推過刨刀口進行刨削。要每片均勻, 刨成像紙一樣薄的茨片,全靠第二部門雷電堂的茨班首的

第三部門主理開油鑊,炸茨菇片, 屬一線高風險崗位。

經歷過一次撒入一團的菇片,菇片不是受熱不均,中間那層還炸不開,前層的菇片已過熱炸焦了﹔  要不然全部菇片將炸成卷筒形, 所以只能一片一片的放進油鑊。

往油鑊裡放菇片的時候, 經常難免地會被濺出的油花燙到手臂,所以不時會出現手臂向油鑊快速伸縮的緊張小動作, 一笑!

炸片過程中要不時地翻覆油鑊裡的菇片,用筷子將卷形的菇片拉開, 讓它直圓形不卷, 更要避免過熱炸焦。待炸至金黃, 即一片一片夾離油鑊; 這個炸制部門笑口常開康僧童的掌鑊技術夠水准和苦勞功不可沒。

成品包裝部門:

撈起炸好的茨菇片, 庵的沙門瑾添加點食鹽,放在一邊待散熱,才裝進罐子裡,即大功告成。

烘焙Kuih Kapit ,油炸茨菇片和燒烤肉干都不是一樁享受的事,尤其是華山監院在烘焙Kuih Kapit過程中意外燙上幾道傷痕。不過,在笑聲充滿整個院子和過年的緣故,大家倒也其樂融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