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0, 2018

美麗銀背藤



艷陽高照的日午,在Teluk Bahang  郊區,沿着新鋪好的混凝土道路走下山, 打算去看一處在靜謐叢林之中新開發的露營營地。炎熱加上困倦,每個人都恨不得趕快走到目的地。
眼前,我最感興趣的是沿路見到那一朵朵管狀花,攀附在大石上,在微風中搖搖晃晃。
單看這些花,讓人聯想起牽牛花。牽牛花在我們生活中特別常見, 在路邊和山野都能看到牽牛花的身影,猶如一個小小喇叭靜靜綻放, 十分可愛美觀。
但是所有喇叭形狀的花,都不一定是屬於牽牛花品種。
今天所看到的這些,實際上是旋花科 (  Convolvulaceae ) 的一種,在植物分類上,這些美麗銀背藤花,是和牽牛花同科不同種屬的。
它們的形態非常相似,其實仔細觀察,就能發現其他的不同。
牽牛 (Ipomoea nil  / Morning Glory )是旋花科牽牛屬。﹔葉質柔軟,常見為互生,先端裂片或三裂,寬卵形或圓形。而美麗銀背藤 (Argyreia nervosa)是歸旋花科銀背藤屬。心形大葉子,葉面無毛或近無毛,背面却密長白色或灰色絲狀毛髮。
兩者最直觀的區別,便是花萼。
順着支撐銀背藤花朵的花柄往上看,會看到膨大的一團花托。 這灰白色的萼片就像精致的蕾絲一樣的褶邊。而牽牛花是由五個綠色萼片,簡單組成的一個杯狀花萼。
普通喇叭花是看多了,現在算起來已經很多年沒有見到銀背藤花了。
今天意想不到, 就在這一段數米的道路旁,叢生的銀背藤花簡直數不勝數。
野生的花朵沒有什麼價值可言,它的生境可說是很齷齪的,也許正是這種環境提供優良的養料,讓它完美展現了銀背藤花的魅力。
突然間,見到這只大家聞之色變的虎頭蜂,既是大黃蜂,鼓動着那一雙翅膀,像渦輪噴氣飛機一樣, 將它圓乎乎的身體 ,沖向銀背藤花內去吸蜜。
這個場景最是引動我的童年回憶, 那個年齡天不怕地不怕,哪會怕蜂螫。一見到虎頭蜂鑽進花筒裏,即用手指一把緊緊捏住喇叭口,將虎頭蜂禁閉在花朵裏,然後摘下花朵,扔在地上,用腳踩死它。想起來,跟蜂族無冤無仇,無知自造孽,小時何其殘忍呀!
附圖鄰居栽種纏繞籬笆的喇叭花叫五爪金龍,是旋花科番薯屬。 馬來人稱之Bunga Seri Pagi Jalar,以前我也誤以為是牽牛花。其實從葉子就能分區,它與牽牛花的區別是植物體全無毛,葉子類似掌狀。
讀書時期也曾經將銀背藤花的幼葉夾在厚書的頁面之間,完美的壓葉成了書簽。
不看牽牛花,聽聽老歌牽牛花裏暗藏著的往事和回憶吧!
《送郎一朵牽牛花》
作詞:辛夷 作曲:梅翁  原唱:吳鶯音

送郎一朵牽牛花 願郎不是牽牛郎
一年一度來相會啊 未免太久長
依呀依得兒喲呀依得兒喲
一年一度來相會啊 未免太久長

送郎一朵牽牛花 花朵開放在粉牆
牆外沒有天河水啊 來往沒阻擋
依呀依得兒喲呀依得兒喲
牆外沒有天河水啊 來往沒阻擋

送郎一朵牽牛花 不要嫌棄花平常
不到春天花不開啊  花開為情郎
依呀依得兒喲呀依得兒喲
不到春天花不開啊  花開為情郎
花開為情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