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7, 2023

土耳其紀行之三

19/04/2023 - 帕穆卡麗  孔亞 卡帕多起亞 / Cappadocia

今天是旅程最長的一天,從 Pamukkale  Konya 的直接車程為 403 公里( 250 英里),大約應該是56個小時多的車程。

連續的車程途中,在幾個停靠站停下來,讓大家透氣小解,疏伸筋骨,和品嘗道地飲食。

 

停靠在速食店,便利商店或咖啡店,游覽車還有獲得工人清洗,車前擋風玻璃和窗戶服務。  

 

休息站都設有男女祈禱室。祈禱室或洗手間,若無圖案可供區別性別,則讓看不懂土耳其語的游客無法判斷哪間才是男厠老頭就是開錯門造成尷尬的誤會,才學會這兩句土耳其語(一笑)。書寫 Bay 文字標志,為男士衛生洗手間, Bayan 乃供女士專用。

 

雖然進入山地高原地區,感覺上,土耳其沒有閑置和浪費土地,平原地段都種植了橄欖,無花果,櫻桃,黑桑葚,蜜柑,李子,栗子等等水果, 或是圈養牛馬羊家蓄。



Konya / 孔亞被稱爲土耳其全國宗教最保守的城市。但當我們的游覽車開進城裏時,令我驚訝的是,發現她卻是一座現代化的國際大都市。這裏的生活,與世界各地其他任何開放性的觀光城市都一樣,市貌乾净有序,道路整潔。

是的,清真寺無處不在。見到許多市民,都非常年輕時尚,多數年老婦女的裝扮,仍為傳統的伊斯蘭服裝。

 

公路十字口見到一座狗的雕像, 這隻稱爲安納托利亞高原 / Anatolian 獅子的 Aksaray Malakli牧羊犬,是孔亞最重要的地標之一。它被用來保護羊群免受掠食著的侵害,尤其是狼群。一對公母 Aksaray Malakli牧羊犬, 據説可以保護大約 700-800 隻羊。


梅烏拉那博物館 / Mevlana Museum建築群的尖塔和圓頂,都鋪滿青綠色的瓷磚,這是土耳其最獨特的景致之一。 

 

穿過小花園,進入庭院,中間有個净手的噴泉。 

 

入口處和院内有幾個墳墓,應該也其他聖人之輩的葬身之地。

 

為保護館内昂貴的地毯,免受污垢和踏損,入館前游客需要鞋子包上塑料鞋套

遊人來到這梅烏拉那博物館 / Mevlana Museum 主要是在陵墓前,瞻仰十三世紀波斯人,蘇菲派 / Sufism神秘主義詩人, 教法學家魯米 / Rumi 波斯語稱之為梅烏拉那 /Melevi

 

所有的墳墓都按照大小分,爲了體現梅烏拉那的重要性,棺木當然是大尺寸的啦 並覆蓋以圖案加注文字的金綫刺綉絨毛毯! 一層是梅烏拉那家人的墳墓。






如畫又像圖騰,精美的伊斯蘭阿拉伯藝術書法,裝飾在舘内墻壁和圓頂天花板,彰顯着室内設計者的審美和匠心。






館外庭院周圍有許多修行者的密室,挂貼土耳其和英文解説牌,讓游客了解有關展出的物品。 其中有樂器,梅烏拉那的祈禱墊子,袖珍版古蘭經,還有一個首飾盒,内裝有幾縷梅烏拉那的鬍鬚。







厨房在庭院的另一角,裏面的陳設是按照梅烏拉那時期的風格擺放的,講述着托鉢僧的生活和過去蘇菲派生活方式的信息。

 

旋轉舞本是突厥的民間傳統舞蹈。梅烏拉那在蘇菲主義的影響下創出旋轉舞 ( Sufi Whirling ) 因爲他認爲世界不停地轉,人若藉由不停旋轉,可以提升靈魂,與神達到溝通和結合。

旋轉舞  ( Sufi Whirling )  200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納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


這座堅固的商隊驛站 /  Caravanserai,相當於今日的旅館。是在1229年,塞爾柱蘇丹統治期間建成,佔地4900平方米。

 

不過部分建築曾被一場大火摧毀,進過修復後,仍是土耳其最大的中世紀商隊驛站,至今也是土耳其塞爾柱建築的最佳典範之一。

 

現在僅存建築的外觀,雖然很難想象當年的繁榮,但在古代經貿上具有重要的意義, 在交通路途長久的古絲路,這裏提供商人和類如駱駝等動物休息,住宿和供飯茶水的重要據點。

 

從重厚的大門進入中庭,中央最高的碉樓,頭監視防禦的功能。 

 

左右兩邊是供行旅過夜的館舍, 都沒有隔間。但構造不同,通風開闊的館舍是夏天使用的。幽暗可避風的庭院,則讓商人和動物在冬天取暖使用。設計是相對的周到。

這次的游覽, 開啓我們的歷史視野。

今天受舟車勞頓之苦,坐了七八小時車來到卡帕多起亞 / Cappadocia Doubletree Hotel by Hilton Hotel 爲的是明天凌晨五點半要體驗升空的夢幻旅程,還是早睡為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