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5, 2023

土耳其紀行之二

17/04/2023 - 特洛伊,嘉那卡麗 /  Canakkale  

抵達特洛伊 / Troy 景區時,這匹正在修復的木馬高度和外觀, 與昨天在海濱的那匹馬,截然不同。 當然,沒有人知道木馬的真實外貌。

整個特洛伊地區都是丘陵地帶,被農田,橄欖樹,桑樹和較低的山脈覆蓋。這是古代文明的發展。 



由於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Canakkale  周邊地區歷史悠久。它可以簡單地分爲幾個主要時期。沿着木板路蜿蜒走,見到不少城墻在修復中。從這些帶有標志和解說看板,走進去游覽廢墟,古城層層的磚石,標記着經歷不同的歷史時代。因此可以了解這座城市在過去各個時代的面貌。


小時候讀中文譯本,和看電影木馬屠城記  ( Helen of Troy ) ,只知道關於這場禍及無辜的慘絕人寰的大殺戮,是特洛伊王子在拜訪斯巴達國王時,愛上王后,並將她帶囘特洛伊。對斯巴達國王來説,當然是件令人氣憤的大事,侮辱性極強。所以爲爭囘一口氣,舉國之力,滅了特洛伊。


隨着考古學家從隨處可見的古城廢墟裏考古,多年後找到完整的 Troy 故址。 所以説《荷馬史詩》所記載的不是神話故事,它肯定也是根據現實而寫出來的。

古希臘斯巴達人也懂得心理戰術,他們打造一隻巨大的木馬,裏面躲着多位埋伏的戰士,並佯裝撤退,將木馬遺落。特洛伊人喜見巨型木馬,將其當作戰利品帶進城内。躲在木馬的斯巴達戰士入城後,夜晚出來打開城門,裏應外合, 籍此成功攻破特洛伊城。

 

真難想象,特洛伊人自信的失誤,和在疏忽大意的狀態,沒有經過謹慎的檢查,就把木馬拖進城,自毀長成。


Asklepion 位於 Pergamom 是一個古療養中心,圍繞着它的,是一條仍在流動的神聖泉水。病人會單獨在房裏度過幾個晚上。



主要治療方法, 除了療愈之水,清新的空氣, 還有與水療相關的理療方法。康復過程可能包括飲食療法,草藥療法,冷熱泥浴,凝聼水聲。


它還有一個劇院,估計是有貴族建造的,這裏舉辦對病人有益的音樂和舞蹈表演,供病人娛樂,所有這一切都是基於一種信念。 




Asklepion 坐落在群山之間,保留了一種寧靜的感覺。儘管大部分亦成爲廢墟,神聖的泉水,仍然從管道中流出來。


今晚入住 Le Blue Hotel,位置極佳,出酒店就是愛琴海 / Aegean Sea。用國際手語讚他兩句,餐廳麵包烘焙師的面容, 即露出十分欣喜的感覺。 

18/04/2023 - 庫沙達西 / Kusadasi





以弗所 / Ephesus 是土耳其馳名世界的古蹟,至今仍然保留著它昔日的光輝


主要大道有座依羅馬式建築的半圓形小劇場

市政廳的石柱

傳聞知名運動品牌 Nike 的勾號標志, 是設計師的靈感出自希臘神話中的勝利女神Nike  

Celsus Library / 圖書館以其非凡的外觀,大理石樓梯和柱子, 反映出它古老的魅力。

裝飾在圖書館正面墻壁凹陷處的女性雕像, 代表了四種美德: 智慧 Sophia 知識  Episteme 思想 Ennoia 和勇敢  Arete  真正的雕像,在挖掘過程中被帶到了維也納。

公共厠所是爲公共使用而設計的,使用者之間沒有任何分隔墻。排泄物由地下管道流往大海。用厠後,使用者會用有海綿的棍子清潔自己,爲了衛生起見,海綿被保留在醋中,然後在使用前在排水溝中流動的淡水中清清洗。

 

這裏也是談天説地,拉閑散悶的地方。

在使用廁所後,市民會得到附有海綿的棍子來清潔自己。 為了衛生起見,海綿被保存在醋中,然後在使用前在廁所前面的排水溝中流動的淡水中清洗。



Pamukkale 是自然奇觀之一, 在土耳其語中意為棉花城堡。


其非凡的白色梯田, 流淌着碧綠的瀑布。梯田由呈白色的石灰岩組成,平行條紋帶出豐富的層次。石灰岩是一種鈣質岩石,有當地的熱礦泉水沉積而成。 


幾千年來的石灰岩,隨着泉水向下游流動,形成自然的梯田,確實一個奇跡。從斜坡往上看,白色的石灰岩墻像是一捆捆蓬鬆的棉花,故此稱爲棉花堡。

不過赤脚踏上它那一刻,才知道地質其實生硬,且有一絲絲, 軟綿綿的苔蘚,所以切要謹慎行走,預防滑倒。 

 

棉花堡遠處還有不少破舊的老房子。  

入住 Pam Thermal Hotel 已很晚了,想到明天六,七百公里的路程, Pemukkale  → Konya 401 km Konya →  Cappadocia 236 km ,趕緊在酒店吃晚餐,儘管它還有個溫泉池,我們也不想去了, 即回房休息。帶陽台的房間還可以打開窗戶引進自然涼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