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3, 2023

遊勿洞零星記之一 - 友誼村地道

 

遊勿洞, 不得不提這個亮點: 馬共留下的防空地道史跡。

這趟引導我們遊覽勿洞 / Betong 的導遊,鄭少雲,雖然七十歲了,仍然保持着一副强悍肉身的體格,和洪亮而流暢的聲音。 

十九歲出頭時, 屏幕中持槍的青年,就是鄭導 ),離開大馬故鄉去勿洞森林,把青春托付給馬共擔負挖地道,做防禦工事。在講解時,還即興唱首 地道戰士多榮光 歌曲給大家聼。

話説分成三派馬共,最後放下武器下山陳平派的追隨者,在靠近勿洞飛機場,建立和平村。革命派在宋卡府一個叫做考南康   Khao Nam Khang  的山區,建立友誼村。

今天, 鄭導帶領我們遊覽他依附馬列派的友誼村  Piyamit Village 

 

走在四周皆是蒼翠綠林的山道上,開始上馬共歷史課。

 

這棵直立而高聳的老樹,在高端間,長出一朵大靈芝對比樹下,用石膏水泥等塑造的竹靈芝,鄭導以他自食的實證保健功效,給大家樹靈芝竹靈芝的知識。 稍後,會帶大家到市區靈芝專賣店選購。(一笑)

在廣濶的大自然中,某種野生植物的纖維,加以硫磺和一種礦物,經他們人工合成,變爲土製炸彈。雖然殺傷力不强,但足以炸掉手脚,威力真是不容小覷呀。

 

經過瞭望兵的哨站,炭窯,來到厨房和大廳區。這裏展示了各種大鍋飯的炊具。

 

爲了避免煙霧升起,被政府軍發現的風險煮食時僅使用由炭窯熏出來,完全乾燥的炭,這樣令它產生的煙霧更少。由灶頭沿着山坡挖出一條排煙的管道,將煙從灶頭洞穴,引到很遠的地方。即使有炊煙冒出,也變成稀稀落落, 難以察覺。

 

這個曾經被用作防空洞和食物儲存區,地道蜿蜒穿過山,全長約1公里,5 - 6 英尺寬。被地面上的樹木覆蓋,這使得政府部隊,尤其從空中,很難找到地道的所在位置。

通道的墻壁光滑且抹灰,但原本是裸露的泥土,隨時都有可能倒塌。有幾個角落和縫隙可供人睡覺。裏面很涼爽, 不過數量很少,而且間隔很遠。 在通道内,實在分不清白天或黑夜。 

 

跟着鄭導走一段路,就出洞進入博物館,聽聽鄭導講解軍旗有鐮刀和錘子的馬來亞產黨黨旗, 三粒星的華印巫三大民族的馬來亞人民抗日軍旗幟, 一粒星的馬來亞民族解放軍旗幟的演變, 還有馬共的組織架構,路綫鬥爭,至黨内分裂等等歷史。

 

看看展示的馬共當年的各種生活器具,基本武器,軍裝徽章,畫報書冊,活動圖片等等。

 

後期的馬共,在對付内奸的運動中,造成一些冤案, 和發生殺錯無辜的事情, 導致大決裂,分裂為三派,大大的削弱了馬共的實力。



馬共分家的敘事,我也略有所聞。但是聆聽 鄭導作爲份内人,把馬共後期的故事,詳細解析悉述後,才知道竟然還有另一個版本。

最後, 隨着中國中共放棄對馬共的支持,鑄成馬來西亞, 泰國和馬共三方簽署和平協議馬共放下武器,走出森林, 多數選擇在泰國繼續生活。

 

鄭少雲也就變成勿洞導遊,雖然已經入籍泰國,可是因爲變更馬來西亞國籍為泰國國籍,所以手持的泰國身份證號碼,以 8字為起頭第一位數只享有投票權, 而沒有被選舉權。

其餘陳平派系的和平村,内部和友誼村都大同小異,勿洞馬共地道就到此爲止。

 

遊覽釋迦牟尼舍利子寶塔 / Wat Putatiwan時,竟然巧遇鄭導的太太, 也是從事勿洞景點區的導遊,算是旅途中相遇的緣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