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3, 2023

霹靂州小鎮趴趴走

 

由起點威南縣的爪夷開始。寫旅途中的見聞,遺址中的文物,總是佔有一個位置。

 

原本是安置在爪夷大街,警察局右側路邊的 嵌牆型 殖民時期舊郵 1 20211029日,在閲讀 小隱別院 / Coffee-Dol臉書 2 時,得知它已被遷移到 小隱別院前  

 

這趟到爪夷,特意去 小隱別院前 觀看。沒想到箱,却在我眼前又消失了。對多數人來説, 是個不起眼 不重要的老物品。可是,它也該算是大馬百年郵政歷史中的一個文物,相信被棄置的可能性頗高。如今,只能在圖片中回味了。

 


專程來到座落於丹絨督亞冷 / Tanjung Tualang ,本欲參觀挖掘錫米的鐡船 TT5  ,沒想到卻撲個空。

 

詢問之下才知道,暫時關閉。供西片電影製作外景大隊,在船廠範圍内取景大規模拍攝。 難怪停車場,湧現數目衆多的大小車輛, 包括貨車,救火車。  

 

Changkat 是華都也牙 / Batu Gajah 的歐洲區,自1841年,區内大部分的政府機構,諸如警察局,法院, 監獄,政府辦公大樓,醫院,教堂,墳場,賽馬場及俱樂部等等類似機構,都坐落於此。 建築群雄偉壯觀。 

 

英國人在 Changkat這山脊上  為歐洲人和當地居民建造了隔離醫院。這棟木結構的兩層醫院大樓,是專爲英國和歐洲政府官員,錫礦膠園經理,馬來貴族,提供醫療服務的病房。環繞式走廊, 讓康復中的病人,享受山脊微風,保持涼爽。至於民間醫院,則由二級和三級組成,用於治療馬來人和當地平民, 及低級政府雇員。

 

Changkat 馳名的綜合醫院地位,如今已被怡保醫院取代了。 

英國統治時期,監獄是關押秘密社團成員,顛覆政府權勢份子等等罪犯。馬來亞緊急狀態期間,監獄的囚犯,大多是共產黨特工。1960 年代,成爲收押政治犯的特別扣留營。80年代,前首相馬哈迪援用内安法令 / ISA,在茅草行動下逮捕了各反對黨,文教及宗教團體人士;未經審訊即被扣留,囚禁在這座扣留營。今天改成 Pusat Pemulihan Akhlak

法國神父於 1882年將羅馬天主教引入近打地區,目前的結構取代了同一地點的兩座早期木製Saint Joseph Catholic Church 。教堂旁邊有牧師住宅和墓地,這座教堂至今仍然在使用。

 

經過Jalan Pusing第一個景點是 鎮上主要的印度教寺廟,Sri Subramaniyar Swami Kovil 大門上的塔樓,佈滿精美絕倫的神像。這裏是一年一度 Panggani Uthiram Festival 的舉辦地, 以慶祝Lord Ayyappan Jayanti 生日, 同時旨在强調婚姻生活的重要性。在此期間,就像慶祝大寶森節一樣,信徒携帶沉重的 Kavadis 祭拜,履行自己對神許下的神聖誓言,還愿感恩。 

 

隔壁是Batu Gajah 第一間戲院,木質結構的主體,配有木製座椅的華安戲院, 在一場大火後,只剩下磚石泥灰砌成的前部售票處。大門頂上的單立墻,左右有兩隻孔雀,整個建築物看起來很破舊。街坊告知 Rose Chan 的艷舞表演,在當地曾轟動一時。現在是一家飲食餐室。

 

古岡州會館是舊街場大街,一所集合恩平,新會,台山,開平, 鶴山和赤溪六邑(六個縣)籍鄉社團。照顧開埠後,南來華都也亞的鄉親,臨時住宿的地方。也對華埠社會公益,做出貢獻。兩層樓的會館,底層現今出租於商人經營觀賞鳥寵物店。隔鄰曾是提供過早期華工吞雲吐霧的鴉片煙館和殯葬服務的殯儀館。

舊街場和新街場,還有很多值得觀賞的景物。下個月,將再囘來探索那失去的昔日中西光彩。



乘着爪夷的早餐還沒消化,吃不下督亞冷的淡水大頭蝦河鮮,繼程往南下,到霹靂州的雙武隆 / Bagan Sungai Burung 漁村逛逛。



小小漁村,除了魚產,卻創造出幾個具吸引力的旅遊景點。諸如退潮的一段時間,外海的淺灘, 可以拍攝到人像和天空,倒映在海面上的夢幻畫面。星空之夜,也可乘船觀賞微生物,隨着漲潮的波浪,發出猶像 藍色眼淚 的冷光。美食老饕,多會為着個別餐館主打的海鮮大拼盤,慕名而來。

Bagan Datuk和相距十分鐘車程的Bagan Sungai Burung ,所謂的旅遊重點,不就是逛漁村,乘船出海追尋藍眼淚 ,拍攝海空倒映照片,吃頓豐盛的海鮮大餐。差別只在一個是華人漁村,和一個是馬來社會和文化結構的鄉鎮。



小鎮幾乎是木結構建築的商店,條條外墻,片片窗格, 都被漆上色彩繽紛的壁面。隨便一看,都是一道美麗的畫面。加之以描繪其樸素社會的生活的街頭壁畫,這一改觀,肯定將吸引内外地遊客前來,帶動當地商機, 和刺激地方經濟。



新闢的一大片廣場,休閑石凳坐滿的人,在聊天乘涼。四周圍繞着小吃攤,玩具雜貨地攤, 還有小型電動車出租,讓小孩玩樂。清真寺,像似漂浮在海面上,光是從廣場欣賞藍色的拱頂, 就覺得十分漂亮。




Bagan Datuk出發到安順 / Teluk Intan,大約是45 分鐘的車程。道路兩旁的椰子樹種植園,一直伸延到 安順。

先到小姨夫的老家鄉, 這個在雪蘭莪州和霹靂州相對的 Bernam River /安南河口北部的小港口, 被華人稱爲半港 / Hutan Melintang 沿着安南河中游河岸的Jalan Tepi Sungai,有數十個的拖網漁船碼頭,捕撈上來的海鮮, 都直接運入接連碼頭的海產加工廠。兩個大女人來半港的主要目的,就是上來購買魚肉食品。



挂牌種植業集團 United Plantation Berhad (UP Berhad) ,至今仍然運營着小型私人渡輪服務,為其員工和遊客,提供方便的摩多車和步行交通,往返園丘和半港。如果想體驗乘船渡河的樂趣,花少許渡河費,記得幾年前是RM1.50 3 )單程只需大約十分鐘,即可到達對岸。


安順燎記(俹立)加料豬腸粉 4 ,不加任何醬料,無論是辣椒醬, 甜醬, 還是醬油。主要配料是蘿蔔、蝦米和醃菜。與檳城,太平,香港常見的豬腸粉,在製作上, 截然不同。換換口味,何樂而不爲呢。好像不鼓勵顧客在店内食用,所以店鋪只有兩張小桌,和幾把椅子。倒是知情老客戶,接踵而來打包 我們也跟着打包檳城  

1 被忽略的郵筒

http://huctan.blogspot.com/2017/06/blog-post.html

2 )小隱別院 / Coffee-Dol https://www.facebook.com/106111941719995/photos/pb.100069618383834.-2207520000./171473525183836/?type=3

3 安顺半港 Hutan Melintang

http://huctan.blogspot.com/2007/01/hutan-melintang.html

4 )安順燎記豬腸粉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pfbid0F3ghnienWh6tA6NLJ2wcf5r3wZ3YfnLsmwCqW6mpGiiQfuEpUD16MncWYxYsEMe1l&id=15885583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