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9, 2023

遊勿洞零星記之三 - 雜憶


 Betong Mongkollit Tunnel是泰南一條穿越山脈的彎月型公路隧道。全長僅273米,7米高,9米寬的雙車道路面,兩側各有1米寬的人行道。



我們住宿的文華大酒店, 就在出口不遠處。晚間交通量很少,閑步其間,隧道的天花板,透過燈光的照射,宛如穿行於時光隧道,美輪美奐。  


穿出隧道進入勿洞市,映入眼簾的,是兩隻大鷄公大母鷄,兩粒大雞蛋,及兩隻小鷄仔。這就是廣西的三黃鷄,也是勿洞標性的塑像。為尋求一個更好的生活, 沿着港新馬,北上落戶勿洞三黃鷄,既是老移民從廣西帶來的鷄蛋,孵出承傳下來的。



鄭導介紹位於市中心鐘樓的交叉口,世界最大的郵筒。咋看之下, 還以爲是祭祀用的紅色燒金銀紙桶。建於1924年,一物兩用的郵筒,頂部設有無綫電廣播系統,用以向市民,發放政府資訊, 今天已經棄置播音了。然而,離它不遠處,又豎一個郵筒,當做遊客拍照打卡的新景點。

 

泰國與馬來西亞之間的時差為1小時, 作爲勿洞地標性建築物的交通圈鐘樓,讓在泰國境内的我們這班遊客,可以清楚得知本地時間, 比馬來西亞慢1個小時。

 

距離(地道)友誼村不遠的萬花園一帶,曾經是馬共勢力的根據地,作爲戰場的一處,今天已變成遍地開花的旅遊勝地。 萬花園三個斗大簡體字,為詩琳通公主御題。 

下午三點多到達天然溫泉,天氣很熱。是個很大的公共泳池,而且看起來不太衛生。除了小孩在全身泡澡,其他人都坐在露天圓池邊緣,把脚浸入水中上半身做日光浴,雙脚浸泡溫水,幾秒鐘就大汗淋漓。 哈哈,我們真不敢享受這等溫泉足浴,何苦呢?

 

來到宏偉而莊嚴的釋迦牟尼佛舍利子的供奉佛塔,又是不巧的時間,正在修建,所以看不到佛舍利子。

跨越寺廟門檻,先邁左脚, 然後右脚跟上。 還有,泰式硬幣許愿,若硬幣可立起,再繞佛像,從左向右轉三圈,愿望便會實現。遵循 鄭導囑咐的團友,有拜有保庇, 無拜嘸代志  

 

柚木在泰國具有很大的價值,它是一種高溫度的木材,不怕日曬雨淋,可以抵抗昆蟲和細菌, 不易損壞,而且儲存壽命長,很適合木雕。這所木觀音廟内,既有簡潔質樸,又有華麗莊嚴的各種以佛, 菩薩, 羅漢,乃至佛經裏相關故事,人物,花草動物等等木雕造像。不僅寺廟裏有佛像木雕,也有裝飾房屋的家具等等。

 

此廟取無紙化的環保意識,把籤詩,全數張貼在墻上,讓信徒按編號,取讀詩意, 值得一讚。不過, 來這裏打卡的遊客不多。( 13A-13D )

林姑娘信仰的產生源自一個感人的地方傳說。據説,林姑娘的哥哥飄洋過海來到泰南,才能得到當地人器重,娶了個女土著,并且皈依伊斯蘭教。林姑娘知道後,來央求哥哥回鄉看望母親,不料遭到哥哥的拒絕,她傷心至極,上吊自殺,後來有人用她上吊的樹木,雕刻她的塑像 在神廟裏供奉,林姑娘廟的神祇,還有大峰公祖師,福德正神(大伯公)

 

從石柱楹聯句意,可見此廟也被譽為勿洞慈善堂,皆因此廟會把所有籌獲的捐款,用於施棺贈藥,和教育基金,協助當地的中華中學。

 

從路上,既可以清楚看到,這座俯瞰勿洞城鎮的巨大銅佛坐像,據説有約40米高,寬40米。



泰南菜, 總體味型是以酸, 辣,甜爲主。來勿洞,當然要吃,皮黃肉白,肥嫩鮮美的白斬(廣西三黃)鷄啦!街邊美食也不錯呀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