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3, 2023

瓜拉慕達之行一 :耳語市場

 

前言:

耳語市場的歷史始於 1946 年左右,漁民們對此銷售方式反應熱烈因爲他們不需要花很長時間, 就能得到出售漁獲的款項。 

儘管這種交易方式,在馬來西亞漁業發展局採取行動,推行公開拍賣或出售給相關機構,出現間歇性中斷。過後,耳語交易方式再次開啓,沿用至今。

時隔十年,再次來到瓜拉慕達 / Kuala Muda的漁民社區   1  這是慕達河流的吉打州南岸,對面屬檳城州的北岸。這裏也是河流和大海交匯,淡水和海水匯合的河口。

 

每天都有近海漁船和拖網漁船, 進進出出慕達河口,為漁村帶來新鮮漁獲。其中大多數使用耳語交易的銷售方式,也是最有趣的景之一。

按照一種最不尋常和古怪的傳統,鋪在地上的魚產通過竊竊私語的方式出售。意圖采購的買主,必須在漁家賣主耳邊低聲説出他願意出的價格。然後,賣家自己選擇他決定要將捕獲的魚產交給誰。

隨着時間的推移, 行家通過觀察肢體語言,嘴唇動作等, 來衡量其他人提供的價格, 從而掌握了進行低聲投標的藝術。

 

細心觀察, 可以看到漁家賣主,在競標者之間走來走去,然後又回到他喜歡的老顧客那裏,敦促他在達成交易之前,提高一點價格。


每天早上, 數十名批發商,零售商和個人消費者, 都會聚集在慕達河南北兩岸的耳語市場,參與這一獨特的討價還價活動。 

人們對於這種買賣方式,到底何時開始的知之甚少。但瓜拉慕達村民, 成爲這種特殊文化習俗的守護者。

 

舊話重提,前幾年,為遏制冠病疫情的蔓延,漁民被建議暫時棄用傳統的耳語銷售法, 改以公開叫價方式交易。 目前,隨着疫情有正常恢復的跡象,政府解除限制令,漁民不想要改變成固定價格的銷售方式,拒絕放棄這一世代相傳的傳統耳語市場又重開了。 

今天是禮拜天賣主買家和遊客人數翻倍,氣氛熱鬧又擁擠。

  1 漁民社區  耳語交易

https://huctan.blogspot.com/2012/11/blog-post_604.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