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5, 2023

吉打州博物館

 

亞羅士打吉打州博物館側邊, 吉打河畔的這個吉打港口古城堡的拱門複製品,是過去吉打馬來蘇丹國權利和力量的象徵。這個  Kacapuri 拱門,見証了古吉打漫長的被侵略,佔領和歷史演變。此刻,透過博物院的展示,使其重煥生機。 

 

Kacapuri 拱門頂峰的三門系統,被解釋為印度教地界,空界和天界,三界的象徵。五洞有背負神債,祖債,聖債,人債和生債的觀念。

拱門作爲建築結構的一部分,不僅具有實用功能,還展示了歷史時期的建築風格, 和展示了當年印度建築師的藝術特色。

 

為了增加參觀氣氛,館外展示了退役戰車和救火車,讓遊客拍照。

 

參觀吉打州博物館,遊客被提示不能拍照或綠影。但是,只要不開閃光燈, 使用手機拍照還是被默認允許的。

五層樓的博物舘,包含大量附有英文和馬來文描述的資訊。展現給遊客,立體模型和文物,當地人文歷史,文化經濟和科學等等反方方面面的縮影。

舘中所展出的飛禽走獸標本,多爲本地出現過的野生動物。塗抹對人體有害的防腐劑的標本, 一般都是放在玻璃櫃裏展示。這個展廳燈管較暗, 但標誌仍然清晰,資訊也很豐富。

 

人力車,或稱作黃包車,有兩個大輪子,上有座位可坐一到兩個人,由一個車夫在前面拉行。這個逼真 3D 模型車夫長得太高了, 若是車夫翹起屁股,放個響屁,後座的乘客可不好受。難怪被由後面踩踏的三輪車取代, 而淘汰進入博物館。(鄭重聲明:此乃戯言用詞)  

 

本來是富有濃鬱的生活氣息,這三個大碗和大瓶,太過純白光亮的釉色,成了視覺錯覺的展品。 

 

展廳展現大馬在多元種族的文化背景之下,呈現出繽紛亮麗,多姿多彩的馬來人,華人,峇峇娘惹,印度人,沙巴,和砂勞越原住民傳統服裝特色。

 

在古吉打考古場,過去陸續被發現的史前遺址,挖掘出土的破碎陶瓷器,石器和螺殼爲主的文物。

 

Sungai Batu 河流發現的古老煉鐵工地, 和人類建築的遺跡。

 

通過文字和圖片的解說,讓我們更深入了解,早上剛參觀過的哥打吉打港口,以及古城堡承受戰爭所帶來的變動。

 

這一角落,有國父,已故東姑阿都拉曼的生平,和一切歷功偉蹟的海報大圖。

 

吉打蘇丹王朝是全馬各州屬中,歷史最悠久的王朝。作為州博物館,當然要展示吉打蘇丹王朝的來歷和其輝煌的故事。

 

依地圖的指引,沿着吉打河岸走走逛逛。博物館週邊, 還有甚多旅遊景點,值得遊覽。這裏不撰寫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