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7, 2007

槟城渡轮码头



那是还没有槟威大桥的年代, 槟城乃一海岛,与马来亚半岛大陆之交通,端赖过海渡轮。早期渡轮由殖民地政府港务局(Harbour Board)购置登陆艇改造,用以川行於槟岛与北海之间。渡轮除运载搭客货物之外,兼运汽车过海。港务局也出售渡轮月票优待经常乘搭渡轮过海的搭客和学生。

槟岛之火车站,即无月台,又不见火车,一般火车乘客,先在火车站购车票,然后到义兴街火车桥码头,乘渡轮过海,费时廿五分钟左右,抵对岸之新路头火车站,始由该处上火车南行或北上。而乘搭火车旅客抵达北海火车站,则转搭由铁道局之渡轮运往槟岛。 外来者对此渡轮程序,皆啧啧称奇。70 年代后期铁道局终止火车渡轮服务, 现在槟岛火车桥码头已改建为游艇停泊中心。

渡轮事务后交由槟城港口有限公司(Penang Port Commission)掌管,两岸各自曾增添一个码头,全盛期,共启用了十三艘渡轮日夜川行两岸四个码头之间。 不过,连接两岸长达13.5公里的槟威大桥在1985年开始启用后,渡轮的光彩也开始暗淡下来。 更衰退至1988年北海码头发生平台結构不能负荷过重的人潮而倒塌事件,暂停两个对岸渡轮码头服务至今。渡轮的风光一去不复返, 逐渐的失去了以住的地位與价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