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8, 2013

滿江紅 - 黃霜仁老師 - 教我如何不想他

黃精華學長提起黃霜仁老師為流行曲[蔓莉]填詞的事跡,   真是[教我如何不想他](效顰集第47頁)。

其實,比陸如忠老師還早,黃老師已在50-60年代, 為新馬樂壇填詞譜曲。

記得黃老師的臉很粗糙, 結實的身材, 但個子矮小。他是初中華文和歷史導師。

他與錢景老師曾合著過一本[效顰集],在一九六二年發行, 當時一本才賣一塊錢。

書中匯集的雜文和教學日記,最吸引老衲的,莫過於[我怎樣渡過難關] 這一篇,述說他被日本軍關在四坎店,三個月的監獄生涯。

現摘錄冊內一篇[滿江紅](效顰集第62頁)部分文章, 謹以此文紀念黃霜仁老師在新馬樂壇的貢獻。


“黃先生唱一唱,然後才教吧!” 這是我們的要求。

“好,你們靜下來, 不要吵, 唱得好不好, 不要拍手, 也不要高呼喊叫,隔壁班有上課。 我要唱的是舊的[滿江紅] 新的我不會, 現在你們聽好:

怒髮沖冠,憑闌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同激烈。
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裡路雲和月。莫等閑、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憾,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
壯志飢餐胡虜肉, 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好呀!好呀!”我們大家都稱贊着, 黃先生說:“你們說我好,我好在什麼地方?  告訴我! 你們都是胡亂的說, 好像在拍我的馬屁, 順口的亂說, 其實你們是不大懂得的, 一首歌要唱好是這樣:歌詞要好,曲子要好, 唱的人要好﹔ 要三位一體配合起來, 才是一首好歌曲。你們懂得歌詞的內容嗎?你們懂得那曲子配得如何嗎?  快慢高低我唱得對嗎?我的歌聲的確是否好? 有沒有把曲和詞統統表達出來?我問了這些, 你們能答得出嗎  ?如果不能 你們的稱贊和批評是錯了。。。。。

這首詞是宋朝的大將岳飛寫的, 他是一位盡忠報國英雄 ,不但武藝高超,文墨又那麼好, 他把一生積下來憤恨發泄在這首詞裡。 像他這樣情緒, 每個人是有的, 只是不同吧了。一個人在苦悶的雨天,困悶在家無聊時,時常是會回想過去的所為。是愁, 是樂,是氣, 是恨,充滿蘊藏在心頭, 雨過天晴, 跑出欄外, 換了個環境, 不禁會把剛才的情緒發泄了。岳飛當時的心情確是這樣, 他的腦中充滿着和金人對抗的經過, 他氣憤着敵人的蠻橫, 他激昂着要剎盡敵人,他也盼望着功成的榮耀, 這些情緒是真的, 是豐富的,是偉大的, 因為他有寶貴的經驗。。。。。

詩詞,歌曲之類, 可以說是文學的結晶品, 有些詩詞是很難講解的, 它的美妙, 只能自己欣賞, 自己領會, 所謂神而明之,就是這個意思。

舊的詩詞都很難作,因為太嚴格了。。。。。

用文言寫的歌詞, 意義深奧, 閱讀時有味道的,配上曲唱起來,人家則聽不懂, [滿江紅]這首歌,不但你們聽不懂其中的意義,就是給你們閱讀,有的地方還是有問題的, 不比目前的流行曲, 使人容易懂歌詞的意義, 可是讀起來則乏味, 因太淺白了, 這是我的感覺, 你們以為對嗎?

。。。。。。。。。。

噹噹噹, 下課鐘響了, 這時一片怒髮沖冠的歌聲送走了黃先生出教堂。



教我如何不想他
作詞:劉半農 作曲:趙元任  : 斯義桂

天上飄着些微雲, 地上吹着些微風。
啊!微風吹動了我頭發,教我如何不想她?

月光戀愛着海洋,海洋戀愛着月光。
啊!這般蜜也似的銀夜,教我如何不想她?

水面落花慢慢流,水底魚兒慢慢游。
啊!燕子你說些什麼話? 教我如何不想她?

枯樹在冷風裡搖,野火在暮色中燒。
啊!西天還有些兒殘霞,教我如何不想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