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1, 2013

青龍蛇


嚴格說來,檳島境內所發現的蛇,實在不多。在幸福寺裡有機會見到的小蟒蛇,確實沒有毒的。

蟒蛇不輕易咬人,除非是受到排拔擾亂或肚子餓,才會用它粗大的身體把對手箍緊,使其氣絕而死,或張開大嘴一口吞下去便完事。

老納在浮羅山背榴蓮園主家旁,矮樹中碰到的青龍蛇,才夠驚魂!

話說去年,幸福寺的土產榴蓮會開在浮羅山背榴蓮園主家。

老納吃飽,優哉游哉散步,隨意到處看看風景,拍拍照。

在抬頭欣賞大樹的果實時,偶爾看到一條大青蛇, 盤在樹上,蟠伏不動。

擔心大青蛇會掉下來,拍照時候雙手抖得非常厲害,拍出來的畫面就如此的模糊。

拍完大青蛇照,趕緊退幾步,靠在葉色嫩綠的灌木籬芭鬆鬆氣。

灌木叢樹不很高,在不知不覺間,又發現一條小青蛇隱伏著, 全身綠色黃點,還有黃色條紋,恰如日光在樹叢裡所投下的陰影,巧妙的保護色讓人不易發覺它。

正好站的高度與小青蛇相同,如此非常近距離與小青蛇對視。老納可被嚇得心慌慌,還好,菩薩保佑,安然無事!

據園主說,山原始森林,周圍還未開發,所以附近的矮樹草叢,是青蛇最喜歡出沒的地方。 這一帶居民,早已見多不驚了。

這是一種小毒蛇,與檳島蛇廟的青蛇同類科。這種青蛇叫青龍,蛇廟(注1  故亦稱青龍廟。

它們喜歡躲在樹葉下休息,誰越過它的警戒線, 就會被它嗖一口。

小青蛇雖小,但是嘴上毒牙內的部分很大,能流注出很多的毒液。

給它咬上一口,成人雖不致死,也要挨一場大苦。小孩和貓狗被咬了,若不及時救治,往往會送上性命。

檳島雖然有青蛇咬人的新聞,但還不曾有人被咬死過。園主特地囑咐,最好不要去惹它。

修訂26/07/2009 multiply-26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