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2, 2014

老雞碗


老雞碗,在30年前普通家庭廚房裡,是個不起眼的陶制餐具。
制陶工匠在碗面上,幾筆畫出一隻紅冠紅羽黑尾大公雞,和線條粗獷的芭蕉牡丹花,圖案花樣映出陶工獨一無二的手工藝,還傳承了繪陶彩瓷的藝術。
今天超級市場仍有售賣老雞碗,不過產品質地已算是比較高級的瓷碗,老雞花蕉則改用電腦復制圖印到瓷碗,根本沒有彩藝和收藏價值。
如此一來,50歲以上的陶制紅冠紅羽黑尾老雞碗,自然成了收藏家追逐的古玩項目。
這類手工繪彩公雞花樣的厚碗,上個世紀60年代,曾是福建蝦面攤販專用的盛面容器。
檳城街頭面攤依據各類面條美食,採用不同花樣的粗碗盛面。例如福建蝦面用雞公碗,雲吞面用彩梅花碗,叻沙則用癸花碗。
只是近年來,由於塑料飲食器具有不易破碎, 價格又低廉等特點,被攤販廣泛應用來盛面,所以老雞等粗碗,逐漸淡出市場。
顧名思義,粗碗制造工藝簡單,碗身厚重,表面粗糙,尤其丙級貨色的碗內更粘有沙粒。即使甲級貨,比起江西景德鎮,湖南醴陵,河北唐山等陶瓷器,汕頭生產的粗碗一向來都被視為低檔貨。
在這40年間,老僧我在陶瓷老店幫手做包裝的時候,不知打爛了多少個老雞碗。哪有想到,原本是個微不足道的老雞, 也有當成鳳凰的一天。
附言:
大,小老雞碗在陶瓷碗店的正確名稱如下:
老雞大海 (7.3/4寸圓口厚碗)(面攤的大碗)
老雞二海 (6.3/4寸圓口厚碗)(面攤的中碗)
老雞大斗 (6寸圓口厚碗)(面攤的小碗)
老雞小斗 (5.3/8寸圓口厚碗)(肉骨茶大飯碗)
老雞二斗(5.1/4寸八角厚碗)(肉骨茶大飯碗)
老雞三斗(4.1/2寸八角厚碗))(肉骨茶小飯碗)
一海的容量約是640毫升ml,一斗的容量約是300毫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