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9, 2016

蘇宗文老師的 《 科學的故事 》 – 1


WhatsApp信息裡,有好多話題會引起學生時代的回憶,尤其是某某老師的經典口頭禪。

對老師的教誨,可以說是我們人生中一段很難得,很珍貴的記憶。

突然有人講起蘇宗文老師。

校刊內記錄蘇老師的教學經歷為廈門大學法商學院法學士,南京中央政治學校地政學院畢業,曾在香港九龍三一中學執教三年。

19512月進入鍾靈至19721月退休離校,蘇老師在母校21年裡,已培育了近千名學生。

我們在校當年、蘇老師教的是高,初中華文。 歷史,生為一個虔誠的基督教徒,他兼任課外活動組織如基督聖經研究會的顧問。

我沒有上過他教導的華文或歷史課堂,論運氣和機會,卻機遇在課外通過書本,獲得他傳授的自然科學知識, 那我也曾經受教於他。

老師也精通自然科學的知識。在鍾靈出版的叢書中,他編著的《 科學的故事 》,鮮為人知,可能很多老同學都沒有看過這本書。

現在這個時代,自然與科學技術的發展可謂日新月異,說電話的變化,從有線到無線,由傳呼機到今天的智能手機,隨着社會的變革,不斷的創新,過去想像的事,今天都有可能得以實現。

讀蘇老師這本《 科學的故事 》,對今天來說,只是“拾舊話師”﹔科學,永遠沒有結束的故事,應該還有繼集。

我將這本書分五部發帖轉載。

若有人因此轉載受到版權利益的損害,請通知,我當即刪除。

目錄

          汪永年
1.科學方法底捕魚 - 1 - 7
2.原子能在農業上的運用 - 8 - 15
3.人造糧食的成效 - 16 21
4.自動機械的時代 - 22 29
5.現階段人造纖維之發展 - 30 35
6.根除動植物病虫害的礦物質原素 - 36 4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