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 2016

伍氏家廟

照片摘自伍景康臉子書
祖籍台山的大舅子帶一家人專程來檳城,要去伍氏家廟祭拜始祖伍子胥,祈求幸福安康,我這個地陪是當中了。

武帝廟,伍氏家廟和庇能台山寧陽會館,這三間緊鄰而建的廟寺,宗祠和會館都是獲得台山籍的伍氏族人捐助興建的,所以順序游覽, 一舉三得。

由伍姓家族說起吧。

伍姓家族始於中國歷史上春秋時代,楚晉爭霸, 楚國大臣伍參進諫楚王帥先出戰, 結果獲勝。伍參因足智多謀,楚王封他為大夫,其後沿襲為姓。

可是伍姓後人倒是尊伍子胥為伍姓始祖。說春秋末期,武將伍子胥,本為楚國人,其父與兄被楚王誅戮, 伍子胥逐投靠吳國伺機報仇。先助吳王奪回王權,輔政治國理政,後佐吳王攻楚,受封大夫。但在力諫吳王攻越國時,因讒被吳王賜劍自盡了。

年糕是過農歷新年必備的食品,根據地方史志的記載,是和伍子胥有關的。

伍子胥因吳王夫差恃強輕視當時戰敗的越國,伍子胥深知必有後患。故以糯米制成牆磚,暗中砌筑於城牆地面以下,以備急時需用。伍子胥死後,越國果然圍攻吳國,城內斷糧。親信依據伍子胥的囑告,掘出米磚得以充飢, 時值農歷新年。

所以每到農歷新年,蘇州人用糯米粉蒸制年糕,海外華僑也跟著過年吃年糕;實際上是籍這個應時食品,來紀念伍子胥那顆忠貞和愛民之心的情愫。

百年前在檳城的富裕伍氏先賢,聯合梅氏的望族,為聯絡宗親感情,更為不忍坐視新移南來的宗親, 舉目無親,病無藥醫,死無棺殮, 為救生葬死而成立了家廟。並辦有台山學校,俾貧苦兒童,有機就學,作育英才。據知,現在各項有益宗親的會務,尚在繼續擴展中,從沒中斷過。

廟內有很多表揚伍氏先輩功勛和清朝皇帝封贈誥命的木刻牌匾, 古典吊燈,精美石雕。可惜今天禮拜天又逢勞動節,家廟沒人駐守, 大伙兒實在來得不是時候, 無緣一睹這些文物。

站在門前, 仰頭高望,伍氏家廟大門上端的三幅精美的壁畫, 各種生物畫得栩栩如生。 大門繪的兩幅不是勇猛無畏的武將門神,倒是精細入微的一對福祿門神。

伍氏後人到此一拜。祈求福祿雙全的門神,也保佑加官進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