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1, 2017

檳城的燈塔

康華麗斯堡燈塔

前言:爬山隊友本設姆加角燈塔為上個月徒步路線目的地,可惜屢議去不成。 那我暫借來作文章。

一般來說, 燈塔所在之水域,往往是危險之區。 故燈塔一以發出的光芒,給航經該海域的船舶提高警惕,沖破危難駛向安全的彼岸。

在馬來西亞半島共有11個燈塔,單單在檳城州還在操作的,就有3個。

被譽為檳榔嶼八大名勝古跡之一的“古城燈塔”, 座落在舊關仔角 ( Esplanade ) 康華麗斯堡  ( Fort Cornwallis ) 之一旁。

這座佇立在檳島市區的燈塔,歸檳城海事局管轄。 燈塔層外有個環繞陽台,有機會登上者,可以俯瞰半個喬治市和馬六甲海峽。

不少文人雅士曾為這座著名的燈塔寫過詩,這一篇偏重於寫實景:

燦然燈塔吐光芒,碧草如茵夜氣涼,為問納涼堤上客, 幾人認得舊城牆。

郵政局以燈塔作主題,發行一套郵票,其中面值60仙郵票的圖案,即為舊關仔角康華麗斯堡燈塔。

1882年由英殖民的東印度公司興建,它是馬來半島第二早設置的燈塔之一,第一早是馬六甲 Tanjung Tuah的燈塔。

康華麗斯堡燈塔簡體的結構,以鑄鐵作為支撐,由塔身,塔燈和塔頂三個部分組成,高21公尺,相當於69英尺。

燈塔使用通過聚光透鏡發射的閃光,燈鏡旋轉一周約一分鐘,每2秒發射色閃光,晴夜18海里內的船隻均能見到閃光。

塔旁豎有一支類似船桅的高桅杆,在航導系統還不甚發達的年代,是供海事局依需要時,懸挂信號旗轉達信息。 今天只在有隆重活動和重大節日,才禮儀式挂旗。

虎嶼 ( Pulau Rimau ) 是檳島一個鮮有人踏足的離島,位置靠近美湖 ( Gertak Sanggul ) ,島上只有燈塔和一間小屋供燈塔管理員住宿。

這是建於1885年可望不可及的檳州第二個燈塔,塔高39公尺(128英尺)。

郵政局在2013年以這個燈塔為背景,發行一枚面值50仙的郵票。

第三個燈塔矗立在242公尺 (794 英尺)高的姆加角 ( Muka Head ) 山麓已134年, 為檳島西南周邊海域過往的船隻指引航向。

如今開放供人進去這座歷史建筑內部,可以選擇乘大概20分鐘的船先抵達猴子灘 ( Monkey Beach ) ,在走半個小時崎嶇山路才到達燈塔。

體力允許的話,費約兩個小時的徒步里程,穿越檳島北部直落巴巷的國家公園雨林,從猴子灘外加一段山路的跋涉,但是一看到燈塔,路程雖然艱辛,肯定十分值得。

上述三個燈塔,你游覽過幾個?


虎嶼燈塔


姆加角燈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