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1, 2017


竹的身形挺直,寧折不彎 雖有竹節,却不止步 超然獨立,頂天立地

我愛藤的自強不拔精神,也愛竹的上述三個正直,奔進和卓爾骨氣。

更主要的是,它給予我在做徒步登山活動上很大的幫助。

都說了,拄手杖走山路,可以減少腰棰和關節的負重力度,還能降低摔倒的可能性。

所以我到戶外做徒步運動時,隨身杖有時是藤杖,有時也改用竹枝做「助力器」。

笑話手持洪七公的打狗棒,頓時讓我做個短暫的高級丐幫子弟,武林絕頂高手。( 一笑



竹,所引起我的許多聯想,都是純實而親切的。

因為有做過竹製產品生意,若要開列一張竹製清單,我隨時可以數出幾十樣來。

家裏有不少用具如竹掃把,竹梯都是竹製的。


廚房裏有竹筷,竹碗,竹飯杓,竹匙,竹蒸籠,竹筐,竹籮,竹箕,竹篩,竹牙簽等等。

客廳裝飾有竹屏風,竹花插,燈籠架﹔。 睡房臥室有竹梳子,竹盆,竹字籃。

書桌案頭擺設有竹雕筆筒,竹筆盒;  而樂器有竹簫,竹笙,二胡,快板。

不僅是上述竹器,還有兒時睡過的搖籃,小竹椅,童年玩樂的竹馬,竹製風箏,竹槍等等。

我跟竹器有過難忘的時光!

竹子的種類很多, 經商時聽中國土產畜產,竹編工藝品進出口公司推銷員說,在中國各省竹子,也有兩百五十種以上。

最常見的有民間稱為晾衣竹的篾竹,做傘柄的苦竹 ,又記得有一種名扁擔竹的木竹 用作竹筷,毛筆杆,掃把柄, 和大葉子的箬竹。

不過種植面積佔中國最大的還是毛竹; 其他不知名的竹子甚多呢!

檳城沒有大片竹林,偶然見到人家庭園,牆邊種一排或一叢竹子﹔  簇簇尖葉,竿竿青枝,確實讓整個院子點綴得亮眼加倍。


不過金馬崙就有很多粗壯高飄的竹叢,大多數是毛竹。上山途中,可以看到原住民在路邊售賣山中採摘的野生剝殼嫩竹筍。

下個禮拜將要去金馬崙登幾個小山, 不只可以去買新鮮竹筍,還可以去向原住民買箬竹葉回來包粽子。


要不然就買個竹製紀念品;這個原住民捕獵的武器,竹製吹筒 Blow Pipe ) 是我十年前在金馬崙買的。


給自己的這份竹制禮物,夠特殊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