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5, 2017

檳城的消防拯救局 (重溫貼文 )


作為我們城市鄉村,山林環境 和家庭財務安全的守護者,防火器具大多數時候仿佛不存在,只有在真正派上用場的時候,大家才注意到它的存在。

兩個星期前,我在怡保清心嶺休閑文化村  ( Facebook )  看到兩個過去使用過的圓錐形(雪糕筒)手提滅火器, 應該是二十世紀初英國 Minimax Limited 的產品。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實體的圓錐形滅火器。

今天閱光華日報一段新聞報導,檳州有15509個消防栓, 但是有極少的一部分是屬於有歷史價值的文物。

假如說檳城政府部門懂得保存歷史的遺跡,我覺得還能體現英殖民時期的,除了建筑物,老郵筒之外,就屬於消防栓了。

這些被歲月磨掉了紅漆(註1 ) 的消防栓,不會引起人的注意。可以肯定芸芸萬支中,當有數支沉積着消防局的歷史。可惜沒有專業知識看出那一支是生產於英殖民時期。

官方網頁 我們得知1883年馬來亞成立了第一支消防隊伍,由英人H.F Bellamy 領導。最開始的時候,只有15個隊員。

消防拯救隊伍經過134年的擴展,才演進到今天的規模。

我與中街消防拯救局為鄰五十多年,對這間建於1908年,具有英殖民地風格,古朴莊嚴的三層樓建筑物很有親切感。

那我來重溫以下重新修改2008年寫下檳城的消防拯救局的老貼文。

(註1 ) 漆紅色的消防栓屬於消防拯救局,漆黃色的屬於私人界

檳城的消防拯救局  29/12/2008  huctan.multiply.com )

對兩個星期前,  中街所發生的火災,   我一直耿耿於懷。

細想由中街消拯局門口,  即可見到如此近距離的火焰,還得等侯總部的執行命令才出動,  這種消拯人員的職業道德和意識,  令人不堪想象。  更加氣惱的是,  民間組織的義務志願隊伍比之早已抵達。

有報導,  消拯人員已非首次被指控失責,  早在多年前,  發生的南馬大水災,  最近的國際山山崩地移,  也曾經被指控袖手旁觀。

顧名思義,  所謂消防與拯救局  (  簡稱消拯局  ) ,  其責任乃在發生火患和災禍時,  盡職盡責,  減少火災的危害,  保護人身與財產的安全和提供快捷的拯救工作。

以英文稱名Fire Station的消防局,  今日已不復存在,  1977年開始,  改由馬來文的 Balai Bomba dan Penyelamat  取而代之。

講起檳城州消拯局總部,  多數檳島人都誤認為是設於大路的消拯局。 其實檳城州的總部是座落在北賴  ( Prai ) 工業區中,  大路消拯局只不過是副管檳島七所消拯局。

整個檳城州,  包括檳島和威省總共有十七所消拯局:  北賴 ( Prai ) 的總部北海 ( Butterworth ) 市區,   Bandar Perda  ,  大山腳市 ( Bukit Mertajam ) 區有兩所,   高淵  ( Nibong Tebal ) , Tasek Geluor,  Sungai Bakap 和前首相的故鄉 Kepala Batas,   Kuala Muda 各一所。

在檳島全島共分東北和西南二區十八鄉,  擁有七所消拯局。 屬東北區者計:   大路後  ( Perak Road ),  中街 ( Lebuh Pantai, Beach Street ),   灣島頭路 ( Bagan Jermal ),   壟尾 ( Paya Terubong, Ayer Itam )  各一所。

屬西南區者:   浮羅兩間 ( Balik Pulau ) , 直落巴巷 ( Teluk Bahang )   峇六拜 ( Bayan Baru, Bayan Lepas )  各一間。

城鄉建設的發展變化很大也很快,   新建的共管公寓,  住宅區,  工業區,  像歌星演員趕場一樣永遠趕建不停。

消拯局的數量及消拯人員的應急能力,  和日漸增加,  增高的樓房對比度越來越大,   既是有了新型雲梯,   亦難應付二,三十層以上的高樓火警。

憶起80年代65層高的光大  ( Komtar )  沖天大火,  一燒就三幾個小時,  以救火雲梯能達到的高度,  消拯人員還是束手無策,   燒光了好幾層才停。

我在中街住了五十,    1960年代讀初中時  和這所成員的忘年交情,   還存留在記憶中。
曾經有幸上過中街消拯局五層樓高的瞭望鐘樓,   俯瞰全檳。

當年, 中街消拯局院宿社住有17個家庭,   兩家是唯一的華裔成員,   各族成員與街坊結有深厚感情。

三大民族逢年過節,  必備茶點與街坊同慶,   巡視街邊水栓時,   必與臨近店鋪伙伴搭話。

真不知何時開始,   這種謙恭和睦的公務員美德,   在國家政策,   種族主義,   權益和教育制度的變遷下腐朽了。

80年代前,   未建大路 ( Perak Road ) 副總局前,   中街消拯局是檳島喬治市區中央消拯局。 另一所座落在檳榔律,   姓王公司對面,   被拆掉讓路給今日光大 (  Komtar  ) 的金店鋪。

撫今追昔,   新一代的年輕人固然不知,  年過六十的老檳島人當該有印象吧!

在資訊不甚發達的年代,   中街中央消防局  (  那時不叫消拯局  ) 和檳榔律消防局設置一套火警警鐘系統。  喬治市各主要街區之街旁,  均安置一個火警警報箱,  由電線牽接到消防局的控制室。

如發現火警時,   公眾人士將警報箱的玻璃擊破,   將杠杆拉緊,   在警報箱旁等候。 消防局接到報警箱鳴響,  救火車即駛往報警箱處,   由擊鳴警箱者指點赴失火處救火。

今日,   這些火警警報箱已被拆卸或送入博物館。

原文29/12/2008 huctan.multiply.com - 207
05/06/2017 增刪

怡保清心嶺休閑文化村

中街 ( Lebuh Pantai, Beach Street )

大路後  ( Perak Road )

壟尾 ( Paya Terubong, Ayer Itam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