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3, 2017

升旗山頂的別墅



升旗山頂可見群山重疊,遠眺海面,海天無際﹔ 山上到處都有天然的花卉樹木。這座山被英國殖民者看上了!

升旗山頂和半山的別墅,揭示了英國殖民檳榔嶼的專橫霸道。當年山上被限制建屋,更制定房地產 “限購” 條規,明文規定不得轉讓或更改地產權給於非英國人,規定只保留給英國或歐洲人使用,也只宜興建歐洲風格的屋宇 。

今天遺留在山頂被列為古跡的部分別墅,見証着檳榔嶼的歷史變遷。

殖民初期的英人很風光,不過兩場世界戰爭把他們給嚇壞了。 這些財勢顯赫的富商對這座山開始失去興趣, 願意放手出售產業離開檳榔嶼。英政府逐對房地產條規做出修改,馬來亞其它公民終於踏進這些別墅的大門。

爾後,華人富商陸續產生來山頂建屋避暑的興趣,林清德,謝增煜, 陸秋杰, 邱善佑,連瑞利,余東旋,鄭太平等各建別墅一所,俗稱吃風樓。 這些別墅都建在未登山路以前。 那時登山吃風的富人,是騎馬或坐簡單的椅子(附圖)抬上山的。

Photo taken from Lower Funicular Railway Station 

雖然,英國殖民政府 “為我獨尊” 的輕貌和排擠當時的本土華印巫居民,可是卻喜歡犯上 “唯恐天下不亂” 的惡行。

1903年保皇派的康有為在戊戌政變後,逃亡檳榔嶼避難時,曾受殖民地總督瑞天咸 ( Sir Frank Swettenham ) 安排住進升旗山,也稱總督署的美麗都 Bel  Retiro。(康有為 的《 大庇閣詩集 》多為檳榔嶼升旗山之作。)。慈禧太后得知後,也無法可施。

現在統計全山建筑物,約有52座。據史料記載,這些山上的豪宅別墅,比如建於1802年靠近美麗都 ( Bel  Retiro ) Convalescent 1888年建的 Fern Hill,  Strawberry, Lomond, Richmond, The Crag ( The Netherlands English Sanitarium  ), Highland Straits,  Spout,前身其實含有醫院性質,是一座座康復療養院 ( Sanitarium ), 不過今天也已成了避暑別墅。

今天山上旅館業只剩兩家,David Brown Restaurant & Tea Terrace Bellevue Hotel, 另外還有家咖啡茶座,Kopi Hutan都佈置得相當雅潔。

美麗都  ( Bel  Retiro ) Gate House, 警察局,郵政局,維多利亞女王時代細圓柱型筒帽郵筒, 豬籠草花園皆是上山者必游之景點。

沿着山上道路走一走,欣賞各種花草樹木,各別風格屋宇的外景,絕對會讓人嘆為觀止。

後記:

二零一六年十月五日,檳城州政府宣佈檳城升旗山機構 ( Penang Hill Corporation ) , 理科大學(Universiti Sains Malaysia), 檳城森林局 (The Penang Forestry Department)將合作, 為升旗山申請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生物圈保護區 ( UNESCO Biosphere Reserve ),  以保護森林的自然遺產(動物及植物)。

據說,目前有幾個項目已經啟動了。按理升旗山今後的發展應該受到嚴格的管制。

由多個非政府團體組成的檳城論壇 ( Penang Forum ) 也開設了一個網絡監視山上各個發展情況。

可是我們老同學登山隊伍卻在這個星期六,15/7日包租了一間全新的兩層公寓。這已是抵觸了增房建屋,出現與原有的古跡建筑物沖突, 破壞了原有的自然歷史面貌。

希望各個政府部門,發展商對升旗山申遺是弊多於利的新建設施,謹慎三思後才可大興動土。

 Edgecliffe Bungalow – Photo courtesy of Ng Sin Fook

 Tulip Apartment - Photo courtesy of Ng Sin Fook


No comments: